七一社区        注册

仲祖一:个人不能独断专行

2015年10月08日16:17   来源:求是

原标题:仲祖一:个人不能独断专行

  党章规定,“任何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不能个人决定重大问题”,“不允许任何领导人实行个人专断和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这是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贯彻民主集中制方面必须始终坚持的一条铁律,不允许打一丝一毫的折扣。

  个人独断专行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尤其表现在对重大工程、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和重要人事任免处理上,不是集体讨论决定,而是个人说了算。这种现象在不少地方、企业、领导机关、基层单位都存在,问题有大小、程度各有不同,但都损害党内民主生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制、个人分工负责制等,危害党和人民事业的健康发展。从查处的案件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堕入腐败深渊,往往是从破坏党的纪律和规矩、搞个人专断开始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保持高度警惕,把防止个人独断专行作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内容,并与个人独断专行行为进行坚决斗争。

  防止个人独断专行,关键要解决好如何对待权力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可以概括为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核心问题,懂得手中的权力姓“公”不姓“私”,才会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目标追求,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使权力行使过程成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而不是个人耍威风的平台,切实做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防止个人独断专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好头。“一把手”是领导班子中的班长,在权力架构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一言一行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要带头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个人素养,筑牢正确公私观、义利观、权力观、政绩观,践行党的宗旨,反对家长观念,不搞“老子天下第一”的做派。要带头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注重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广泛听取和充分尊重基层群众、专家学者和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做到既集思广益,又统揽全局。要带头遵守议事决策规则,在班子内部研究问题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让大家畅所欲言,自己最后表态,既不当“甩手掌柜”,也不做“一霸手”。要带头严格遵循组织原则,不能把程序当摆设、走过场。领导班子成员也要切实负起责任,敢于坚持原则、坚持真理,对违反民主集中制的行为,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决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同时,注意防止在自己分管领域中出现个人独断专行现象,努力营造民主团结和谐的氛围。

  防止个人独断专行,加强监督不可或缺。各级党组织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经常性地分析和考核评估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对违反民主集中制、独断专行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力、发生重大偏差和失误的班子和个人,及时采取组织措施,追究相关责任,着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