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宝生主持召开国家行政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严三实”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会

2015年10月08日15:42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

原标题:陈宝生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三严三实”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会

  9月28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宝生主持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开展研讨。院党委委员马建堂、陈立、杨克勤、李季出席。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副巡视员董政、五处干部于成龙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室综合处副处长王艳龙到会指导。

  陈宝生在总结讲话中代表院党委提出四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坚决防止松劲、懈怠情绪,进一步把思想认识提上去。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核心内容。前者管信仰、管信念、管方向、管战略,后者则直接关乎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关乎我们工作的成效,关乎党的形象,前者顶天,后者立地。只有解决好这两个建设,我们党才能顶天立地,充满活力和战斗力。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要一刻不停地抓,持续不断地抓,否则就会影响党的健康、党的生命、党的执政地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仅涉及党的作风建设,也是思想建设的必然要求。只有从这样的高度全面深刻地理解它的意义,才能毫不松懈、驰而不息地抓下去,达目的,收实效。二是仔细对照党纪党规,认真逐一梳理,真正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出来。最关键的是要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深入查找,全面查找,准确查找,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要珍惜这样一个难得的解剖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逐条对,逐条找,逐条列,列出符合自身实际、具有个性特点的问题清单。三是认真学习,深入剖析,把产生问题的原因搞清楚。要结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学习研判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对照存在问题,下决心从思想根源上查找深层次原因,既要避免大而不当,戴脑袋顶不住的帽子,又要避免千人一面,用一般原因掩盖特殊原因。四是结合实际,明确责任,把整改措施订扎实。要针对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目标,明确整改责任,努力用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换取“三严三实”的效果清单。

  陈宝生特别强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定要结合学院实际,深刻认识、剖析学院在政治生态、学术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把这些问题作为查找和整改的重点,用政治生态、学术环境优化与否,学院事业发展与否,全院教职工满意与否,来评判专题教育的最终成效。他还就深入扎实抓好学院专题教育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马建堂在重点发言中认为,从历史长河看,纪律和规矩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有纪律才有秩序,有规矩才有文明。纪律和规矩是达到个人心灵和谐与社会生活和谐的基本条件,是文明社会的基本共识,是个人修养的主要内容,更是国家兴衰的命脉所系。现实中,党员干部出问题,往往就是从丧失做人应有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开始的,无视规则,任性妄为,心中没有纲纪,眼里不看正门,才一步一步滑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我们只有时刻在个人生活、社会生活中,牢固树立起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才能在更高意义的政治生活中,做到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他指出,从党建规律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党的生命线,是党的宝贵传统,是全党精诚团结的重要保证,是党领导人民夺取胜利的政治优势。回顾党史,正是凭借铁的纪律,我们党才能在各个重大历史关头经受了考验,锻造成为金刚不可夺其志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的伟大斗争中,党中央高度重视纪律建设,这既是时代的客观需要,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要求。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必须明确政治责任,自觉遵纪守规,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共同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他特别强调,从使命担当看,学院必须坚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全院同志都要按照中央“五个必须”要求,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围绕学院职能,把“三严三实”的教育与“从严治院”、进一步提高教学科研咨询质量结合起来;围绕解决突出问题,处理好业务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关系;围绕学院担负的光荣使命,处理好专业培训和政治教育的关系;围绕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处理好自我教育和教育学员的关系;围绕建设高端智库目标,处理好遵纪守规和学术创新的关系;围绕重构政治生态的战略,处理好院内约束和院外自律的关系;围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处理好身体力行和管好亲属的关系。

  杨克勤在重点发言中着重从遵守纪律的重要性、违反纪律的危害性和如何遵守纪律三方面交流了个人体会。他谈到,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铁一般的纪律,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和派别组织的根本标志。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依靠理想信念和铁的纪律,我们党经受了生与死、血与火的严峻考验,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形成了强大无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党的优秀领导干部,一定是理想信念坚定的楷模,也一定是遵守党的纪律的楷模。反之,受到党纪国法严惩的贪腐分子,首先也一定是政治上的变质分子,甚至完全站到了党的对立面,站到了反党立场上。例如,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贪腐分子,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保密纪律,彻底违背了党的宗旨,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教训极其深刻。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打造铁的纪律,才能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才能保证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他认为,联系学院实际,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关键要做到:一是增强政治定力,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党校姓党,行政学院也姓党,必须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开展教学科研和咨询工作。二是倡导优良学风,力戒浮躁。按照“严”和“实”的要求,真正踏下心来,真正钻研进去,真正深入下去。三是加强党的建设,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坚持质量立院,把严用人标准,严格任用程序,树立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上,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蔡为民传达了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