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创新基层党建成超算中心研究样本

上海沪东街道:“微心愿”读出党建“大数据”

2015年10月05日09:48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沪东街道创新基层党建成超算中心研究样本 “微心愿”读出党建“大数据”

公众对传统的慈善募捐方式有时并不“买账”,“沪东微心愿”却通过互动性赢得了信任:浦东沪东街道每半年会在线上、线下征集居民微心愿,并在核实后将这些微心愿集中发布。凡是生活居住和工作在沪东社区,喜欢沪东社区的个人、单位和组织均可以参加,注册并登录应用后,就可以申请认领心愿。

“社会动员方式正在因互联网而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刘靖北教授一直关注大数据在党建中的运用,“沪东微心愿”成为他们实现这一愿望的平台。“超算中心可以为党建大数据分析提供技术支持。”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筹)主任周曦民说。

“不要小看了一个街道的活动,其中积累的数据能派大用场。”刘靖北认为,分析一下居民的心愿主要集中的地方,就能知道当下浦东社会的需求; 分析一下认领心愿的人群结构,就能知道如何进行社会发动,“激活党员的潜力,可以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据悉,沪东街道已将三届“微心愿”数据交给上海交大相关团队进行分析,初步的结果表明:第一届认领心愿的100%为党员,第二届党员比例下降到80%,到了第三届党员只占58%。对此,周曦民说,“这说明党员起到了带头作用,带动群众参与了进来,微心愿成为沪东社会动员的一个核心事件。”

事实上,从微心愿起步,沪东正在搭建一个综合性的社区服务网络平台——“沪东家园”,把社区中心工作通过“互联网+”与每一个社区居民紧密连接起来。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毓举例说,街道为小区做实事,打算增加一些户外晒衣点。信息发布后,居民强烈反对,他们更倾向于整修内部楼道。街道顺应民意为小区整修了楼道,居民们热心提建议、义务做工程监理,“从评论员变成了运动员,与政府高度合拍,皆大欢喜。”

在周曦民看来,“‘互联网+’的下一步发展必然是大数据,把握趋势就能降低政府管理成本。”就像未来的工作不需要到办公室里一样,未来的党建也不需要只到会议室;未来人们的工作面向平台,未来的党建也将是面向平台。“平台怎么建?这就需要研究大数据。‘沪东微心愿’这样的基层创新为平台搭建提供了可供分析的海量数据,具有很好的超前意识。”(记者 王海燕 通讯员 张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