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次仁央金:领导干部要做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

2015年10月03日10:0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做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决定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及时作出安排,领导干部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活动正扎实有效地开展。

率先垂范,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当前,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如何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如何实现西藏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的新发展新作为,关键在于有一支过硬的队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本的是要抓好全局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使“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今年上半年,中央电视台一节目主持人用调侃方式损害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形象的视频在网上流出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临时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予以高度重视,认为这不是一般的违纪问题,而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责成中央电视台机关纪委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在全局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一些反面教材和警示教育,切实认清其巨大危害和恶劣影响,深刻总结反思、吸取深刻教训,坚决引以为戒、坚决划清界限、坚决肃清影响。要自觉做到对党忠诚,不能有二心;有事业心,不能有野心;有清心,不能有花心;有诚心,不能有黑心;有好心,不能有贼心;有戒心,不能有贪心,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在反分裂斗争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绝不能抱有任何幻想,绝不能有任何动摇,绝不能阳奉阴违,绝不能患得患失,绝不能做两面人。

(一)做到政治坚强,恪守政治规矩。自治区党委指出,在西藏,政治坚强始终是对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于心。

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愈来愈多的人汇聚到党的队伍中来,其所吸引、所维系、所支撑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相信马克思主义,不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上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好干部。当前,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追根溯源是由于动摇和丧失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践行“三严三实”,首先要筑牢理想信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各种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真正在心中点亮一盏前行的明灯。

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也强调,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始终与党中央、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核心,也是检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质和工作作风的试金石。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要求,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同中央、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党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就是我们的行动,局党组的具体安排部署就是我们的贯彻落实。新闻出版广电局各级党委(支部)都要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决不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决不搞利益小集团,进行利益交换,谁越过红线就追究谁的政治责任。

要做秉公用权的“铁面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乱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作为共产党人,要时刻牢记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必须做到权为民用,接受人民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作为领导干部,不存一丝无人知晓的侥幸,不失一点小无大碍的小节,不开一个下不为例的口子,自觉给人情交往划底线,给兴趣爱好上把锁,给工作之余设道岗,常怀慎初慎独的律己之心。尤其是对重大决策,要自觉按程序、按规则、按集体意志办事,不为人情所扰,不为关系所困,在恪守党性中坚守原则,坚决摒弃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贪念盲动,谨防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腐败苗头,杜绝违规办事、暗箱操作的越轨行为。

(二)强化责任意识,做到敢于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干工作,要抓未成之事,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不搞短期行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个人名誉、地位和利益想得透、看得淡,决不能为了树个人形象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多办群众牵肠挂肚的实事,多树易学习可复制的典型,少务锦上添花、华而不实的虚功。

(三)严守从政底线,始终做人干净。干净是官德人品的底线,干事是心系人民、奋发有为的体现,二者都是党和人民对好干部的基本要求。党的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既要干事又要干净。

要修好为官品德。做官先做人,从政先立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做人要有人品,当官要有官德。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的骨干力量,道德操守和官德修养的好坏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领导干部要时刻怀着“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谦诚态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切实做到慎独、慎欲、慎初、慎微;要牢记是非明于学习、境界升于自省、名节源于修养、腐败止于正气的道理,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要争做“四强”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要求民族地区好干部还要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在西藏,好干部的具体体现就是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心力上强。要学习上高标准、职务上不攀比、生活上严要求、思想上不懈怠、心理上有定力,特别是面对复杂形势、繁重工作、各种非议,处之泰然、成熟淡定,不畏惧、不气馁,抗折腾、抗打击,经得起各种风浪和复杂局面的考验。

要守住清廉底线。好干部的标准,可以有多种画像,但清廉始终是一条不变的标准。如果领导干部在廉洁奉公上经不起考验,就会损害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当前,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流是好的,但要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洁身自好,存正祛邪,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要坚决抵御腐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远离各种低级趣味和不良嗜好,决不沉溺于灯红酒绿、留恋于声色犬马;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不患得患失,不消极攀比,不得意忘形,时时处处管好自己、家人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严守清正廉洁和党纪国法的底线。

适应新常态,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在县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十分明确,关键是吃透精神、抓好落实。

要在强化思想教育上下功夫。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上,融入经常性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要把握常态化教育的特点,推动经常性教育突出主题、聚焦问题,认真起来、严肃起来。要准确掌握学的内容,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点书目,学习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依法治理非法舆论活动和遏制极端思想渗透等文件法规。要研究有效的学习途径,把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结合起来,把讲专题党课与平时的“三会一课”结合起来,把专题学习与平时的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引以为戒、筑牢防线。

要在把握主题要求上下功夫。这次专题教育的主题十分鲜明,就是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要准确把握教育主题。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推动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要从严贯彻各项要求。此次专题教育以局党组主要领导讲党课启动开局,党委(党组)和各支部进行专题研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要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紧盯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逐条梳理、逐项分析,找准症结、着力解决。领导干部要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深查、细找、实改。要注重讲求实效。开展教育不能空对空,要根据不同层级、不同种类、不同对象提出要求,防止一个模式、一刀切、走过场,避免空虚偏和抄套仿,真正在解决具体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要在抓好推进落实上下功夫。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标准高、要求严,能否把这个重大任务完成好,是对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检验。要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党组)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细化措施、精心组织。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亲自研究部署,带头参加专题教育,保证各项任务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强化督促检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采取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现场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专题教育情况,激发动力,推动责任落实。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部门,要严肃问责,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要抓好工作结合,坚持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不能出现两张皮,通过专题教育促进各项工作,以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对于如何把“三严三实”贯穿领导干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各方面,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各环节,可从五个方面去抓:一是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履行主题责任的具体要求,二是坚持把“三严三实”列入严格党内生活的核心内容,三是坚持把“三严三实”纳入育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四是坚持把“三严三实”融入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五是坚持把“三严三实”贯穿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地学、结合实际地学,深学细悟、研机析理、学以致用,掌握履行岗位职能所必备的知识本领,切实提高治边稳藏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标杆,以良好的形象和作风,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大力宣传新形势下党的治藏方略,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真抓实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为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