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李剑涛:做新媒体时代的法治理念践行者传播者

2015年09月30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剑涛,男,46岁,现任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这几年,他在一如既往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多了一个新的“头衔”——“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负责人。正是在这样一个新平台上,他从机关工作走上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的前台,凭着孜孜以求、夙兴夜寐的韧劲,成为一名活跃在新媒体中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践行者、传播者,为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微力量”。也正是因此,他被《法制日报》评选为2014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2014年5月31日10时48分,根据公安部领导指示,“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140字的消息:“经了解,5月28日山东招远发生的故意杀人案,6名犯罪嫌疑人系邪教组织成员。为发展组织成员,向在事发餐厅就餐的人索要电话号码。遭受害人拒绝后,将其残忍殴打致死。目前除1人因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被另行处理外,对5名嫌疑人以故意杀人罪刑事拘留。当地警方已开展打击邪教专项行动。”随着指尖轻触,这条消息瞬间呈爆发式扩散,被网民点击7400万次,转发、评论、点赞达9万余次,并成为各大新闻媒体客观报道招远麦当劳故意杀人案的第一信源,释放了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强烈信号,迅速澄清了针对这起案件的各种流言,平复了网上弥漫的恐慌不安情绪。

在此前的2014年3月1日深夜,昆明火车站发生歹徒持刀砍人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网络舆情迅速升温。正当网民纷纷惊愕、猜疑、愤怒之际,“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连夜发声:“1日晚发生在昆明火车站的持刀砍人事件,是令人发指的严重暴力犯罪活动。目前,事态正在逐步趋稳,伤者已得到救治,案件正加紧侦破。凶手无论出于什么动机,滥杀无辜就是与天下善类为敌、与天理正道为敌,警方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绝不手软!”这条微博迅速被点击2000万次,网民纷纷留言表示:“伤害无辜群众,必须严惩”,“相信政府,相信大家能够挺住”……

以上是“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回应群众关注、开展舆情引导的两个经典案例,也是当今纷繁复杂网络舆情衍变的缩影。在新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也许大多数人身边的现实世界风平浪静,而网上舆情却始终暗流涌动、波涛汹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之所以屡屡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一锤定音,与这个官方微博运营团队潜心耕耘、日积月累形成强大影响力、公信力是分不开的。3年多来,李剑涛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2011年8月28日,根据公安部领导指示,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向网民发出了第一声问候。自此,首个冠以“公安部”名称的政务机构微博开启了与网民的指尖对话。这个微博的创办,是公安部深入推进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的创新举措,也是适应新媒体时代特点、提高公安机关社会沟通能力的重要探索实践。

用“赶鸭子上架”来形容李剑涛的微博之路是确切的。接到这项任务之初,他在这方面的经验为零,甚至连个人微博都从没接触过。然而任务就是命令,他没有选择的空间,没有退缩的余地。有人说,微博“风高浪急”,没“两把刷子”轻易别下这趟水,一不小心会把自己“淹死”。然而他是个不信邪的人,他始终坚信,有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有身后强大的组织,只要虚心学习、努力实践,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于是,他毅然决然走上了这条充满挑战的道路。在人们的眼中,多年埋头从事治安管理政策研究的李剑涛突然之间变了一个人,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微博控”。没有上班下班的概念,没有白天黑夜的分别,只要条件允许,人们见到他的时候他一定在刷微博,哪怕是走在食堂的路上、开会时休息的片刻……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潜心钻研、博采众长,积极把握公安工作和新闻传播“两个规律”,一套清晰完整的政务微博工作理念在他的脑海中逐渐形成。他认为,“衡量政务微博的水平,不仅要看有多少‘粉丝’,更要看有没有亲和力。如何增强政务微博的亲和力?就是要做到八个字:为民、务实、专业、亲和。”3年多来,李剑涛及其带领的微博工作团队始终坚持这八个字的理念,始终牢记公安机关执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密切关注食品、药品、环境安全等与人民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治安问题,广泛宣传户籍制度改革、车检驾驶证新规、侦办湄公河“10·5”案件、打击暴恐活动专项行动等百姓普遍关心、舆论高度关注的公安重点工作,积极回应网民关注和期待,深入宣传法律政策、及时发布安全提示、发动群众举报违法犯罪、随时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澄清各类不实传言、广泛传递正能量……

1000多个日夜,2.2万多条微博,在互动之间体现公安机关的责任,在点滴之中彰显法治的力量。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已成为公安部警务公开、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引导舆论的一个新平台,在新浪、腾讯微博已吸引2500余万“粉丝”,成为全国首个“粉丝”数量突破1000万的新浪政务机构微博。在专业机构发布的全国政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上位居第一,无论是关注度、活跃度,还是传播力、公信力,“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均处于全国政务机构微博前列。多位传播领域专家学者认为,这是新媒体应用的成功范例,既推动了公安机关各项工作,又争取了社会公众的理解支持,取得了“双赢效果”。

2014年8月28日,“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创办3周年之际,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作出批语,对“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政法各部门认真借鉴他们的成功做法,加强新兴传播工具建设,打造一批有影响的政法微博、微信品牌,为深化法治中国和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同志发表致辞,向广大网民表示感谢,要求各级公安机关把办好公安微博、微信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创新举措抓紧抓好。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不断推动公安机关新媒体建设再上新台阶。

说起“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取得的成绩,李剑涛总是保持一份谦逊和清醒。他认为,这份成绩的取得,靠的是组织上的重视和支持,靠的是公安工作的整体优势,靠的是人民群众对打四黑除四害等各项治安工作的参与热情。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政法新媒体任重道远,始终要怀着对法治的敬畏、对事业的担当、对群众的感情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2015年1月12日,《法制日报》公布了评选出的2014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李剑涛的名字在列。评语是这样写的:在沟通中倾听网民心声,从细微处发掘案件线索,于互动中开展警示引导。李剑涛及其领导的“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微博工作团队,以为民的言行、务实的作风、专业的水准、亲和的面孔,彰显了法治力量,赢得了群众喜爱,已成为网上“天天与你在一起的警察叔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