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场党旗“舞”起来

天津在广场公园文化社团建立党组织

2015年09月30日14: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广场党旗“舞”起来

  近年来,针对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群众活动多、文化社团集中、人员管理难的实际,天津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广场公园文化社团党建工作的通知》,依托各类广场公园文化社团建立党组织,通过凝聚党心促党员发挥作用、集聚资源促文化繁荣发展、会聚人气促地区和谐稳定。

  全面摸底排查 实现有效覆盖

  天津对全市广场公园文化社团进行全面排查,建立社团基本情况台账,做到社团数量、文化活动时间地点、参与活动人数和党员人数等信息底数清、情况明,并对台账实行专人负责、定期填报、动态跟踪。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采取广场建、团队建、区域建等方式,将应建未建党组织的文化社团组建任务逐个分解到街道、社区或有关部门,明确责任人及组建时限要求,确保及时组建到位。截至目前,该市已在各类广场公园文化社团建立党组织853个。

  对面积较大、活动团队较多的广场公园,建立社团联合会,将党总支建在联合会上,党支部建在活动团队上,联合会党总支负责管理广场上所有的文化团队。对社区各类文体队、兴趣小组等活动场所相对固定、人员相对稳定的团队,将党支部建在团队上,由团队的党员队长或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队员党员凭党员临时组织关系信,参加团队党的活动。对辖区内晨练的、相对较小的广场、空地上的文化团队,通过街道建立综合党委、社区建立综合党总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街道、社区党组织负责领导,团队中的流动党员由街道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站)管理。

  对于团队中没有党员或党员人数较少不符合组建条件的,选取团队党员队长或骨干担任党建指导员或联络员,或由所在街道社区党组织选派,帮助指导开展党的工作。

  配强骨干力量 推动健康发展

  广场公园文化团队人员流动性大、管理松散,党组织通过有效的引导,将团队活动由过去自发的、游击式的活动逐步转变为有管理、规范化的活动,特别是注重把有着丰富党建经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骨干组织起来,促进了团队的健康发展,很好地发挥了“党组织引领团队、党员活跃团队、团队服务群众”的作用。

  该市坚持选优配强社团党组织书记,将其纳入全市基层党务干部培训计划,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本领和服务社团发展能力。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根据党员特长,编入文化社团,协助做好党建工作。通过党费拨返、财政支持等渠道,为社团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推动街道党员服务中心和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向辖区内社团党组织免费开放,共享共用阵地资源。顺驰广场党支部书记刘金福深有感触地说:“过去的团队就像一盘散沙,很难统一管理,现在好了,广场团队党支部建立起来了,不仅更好管理了,大家的凝聚力也更强了。”

  加强党员管理 发挥示范作用

  全市各广场公园、文化团队党组织积极搭建载体平台,畅通服务社会的渠道,探索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评诺、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引领政治方向、弘扬先进文化、维护和谐稳定、凝聚党员群众作用,构建了“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新平台。

  广场公园文化团队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广泛开展以争做党的政策宣传员、先进文化引领员、遵纪守法示范员、环境卫生管理员和社会稳定维护员为内容的“五大员”活动,帮助社区群众协调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如滨海新区以推进美丽社区建设为目标,通过广场公园文化团队党组织亮身份、亮承诺等活动,引导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精心策划文体活动,积极打造文化品牌。

  同时,该市注重发挥党员在社团活动中的组织作用、在社团群众中的示范作用,引导和推动社团活动由自发、流动、松散逐步转变为有组织、有管理、规范化。(津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