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建创新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

2015年09月30日09:05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党建创新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

建设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机遇。面对自贸区先行先试的重大使命,面对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面对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本市各级党组织主动适应、服务和保障自贸区改革创新的需要,凝聚改革共识、形成制度创新合力; 以党建创新引领政府服务创新,助推政府职能转变;以精准有效的服务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推动自贸区各项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开展。近日,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市社会工作党委、浦东新区区委联合召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党建工作研讨会,总结提炼自贸区党建工作经验,着力推动自贸区扩区后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深化拓展自贸区党建工作经验

辐射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郑健麟

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自贸区建设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充分体现了各级党组织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凝聚了广大党员干部勇于创新的拼搏精神。围绕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所形成的党建工作思路、举措和方法,是新时期上海基层党建工作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的又一个重要实践成果。

自贸区党建工作探索具有重要意义、取得积极成效

推动事业创新发展,根基在于党的坚强领导。自贸区党建是党建工作在服务保障重大任务中发挥核心作用的充分体现。自贸区各级党组织自觉融入自贸区建设大局,主动服务改革创新需要,以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凸显党建工作的奋发有为,充分体现了思想引领、体现了作风保障、体现了能力推动,充分诠释了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基本内涵。自贸区党建是在高度开放环境下开展党建工作的探索创新。各级党组织按照推进区域化党建的总体要求,搭建形式更开放、属性更多样、覆盖面更广的枢纽式党建平台,创新党在自贸区的领导方式、组织方式和工作方式,为自贸区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体现了条块结合的综合优势,完善了有效覆盖的创新机制,形成了服务为先的凝聚态势。自贸区党建是长期以来上海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在新领域的深化发展。自贸区党建工作注重学习借鉴和深化基层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充分吸收世博党建联建的经验,探索和推进跨地区、跨行业、跨体制的党建联建;积极借鉴党的群众工作方法,把联系服务企业、职工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因地制宜开展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为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舞台、创造条件。自贸区党建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在特殊功能区强化落实的具体实践。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中央精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责任所系、使命所在,克服自贸区党员分散性、多类型、流动快等因素,因地制宜创新机制、转变方式,落实党员队伍管理责任。

自贸区党建工作经验要进一步深化拓展,辐射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

上海自贸区要努力建设成为在新形势下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标杆和引擎,客观上要求自贸区党建工作要跨上一个新台阶,各级党组织更要积极学习借鉴自贸区党建工作经验,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攻坚克难,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进一步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推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要立足全局、上下一盘棋,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坚定的决心大胆探索、敢闯敢试,为自贸区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作出新贡献;要紧紧围绕自贸区改革创新的重点任务、关键环节,群策群力,协同推进,在推动制度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动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上取得新成绩。浦东新区各级党组织要冲在前面、勇于担当;市委工作党委和市政府委办局党委(党组)要重心下移、靠前服务;各区县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主动对接、积极互动。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形成更为全面深入的自贸区党建工作新体系。自贸区扩区后,面积更大、涵盖范围更宽,对外开放、制度创新的任务更重,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也更加艰巨复杂,要在实践中加强探索,逐步形成更加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思路、措施和方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工作新经验。要进一步注意辐射推广,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跨上新台阶。自贸区党建工作取得的经验,是上海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提升党建服务效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健全党建联建机制、实现资源共享,是深化上海区域化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党员干部队伍作风转变和能力提升,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用好自贸区党建工作的经验,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态度抓队伍、严管理、强基础,为上海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以党建转型服务职能转变

开创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服务新局面

上海海关党组

上海海关党组积极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功能、路径”三转型,最大程度紧贴职能转变需求,使党建工作始终与自贸区建设紧密结合。

理念转型:

开拓党建服务自贸区的新空间

一是在定位上聚焦核心主业。把服务海关监管、服务制度创新作为自贸区海关党建的主责主业,各项工作围绕主责主业开展,形成主责主业带动其他各项工作、“公转”带“自转”的集聚效应。二是在架构上打造核心枢纽。打破层级和地域局限,形成由关党组宏观定位、机关党委牵头抓总的格局,构建区内“一组四关”自贸片区党建联建制度;建立枢纽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形成信息共通、资源共享、渠道共用、平台共建的大党建新格局。三是在管理上突出核心地位。第一时间在自贸区工作组建立党的组织,靠前指挥、靠前管理,以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政治觉悟,把来自不同单位、不同职级的关员们凝成一股绳、聚成一家人。

功能转型:

适应服务自贸区发展的新要求

一是在教育功能上,强化智力支持。开展“自贸启航”专题研讨活动,集中、系统地举办“自贸发展大家谈”征文、“自贸历史探秘”党课导读、“我与专家面对面”专题讲座等自贸相关知识培训和前瞻研究,形成“五化五方面”和“18+1项”的设计方案,以创新海关监管服务、助推自贸区发展。二是在组织功能上,强化社会动员。组织开展“自贸区的昨天、今天、明天”大讨论,把个人价值实现与创造自贸区历史结合起来,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支部亮品牌、海关亮形象”的“三亮”活动,倡导“用心用情用力”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形成“维护海关形象就是维护自身形象”的行动自觉。三是在服务功能上,强化资源整合。采取党建渠道和行政渠道“两条腿走路”的办法,通过自贸片区党建联建制度,统筹区内工作进度;依托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协调关内资源调配;立足垂直党建指导体系,争取总署政策支撑;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制度,对片区及联席会议提出的问题,列成清单,对号认领,分工负责,从制度上保证问题有效解决。

路径转型:

探索党建提效升级的新方法

一是从“体内自我循环”向“体内外大循环”拓展。开展“关企大走访”,关党组带队深入自贸区一线和企业调研上百次,将企业意见纳入海关改革方案;创新组织生活会的形式,把“三会一课”开到企业生产经营现场,邀请企业代表参加支部生活。二是从“由我做主”向“以你为主”转变。依托党小组组建6个业务突击队,开展以“当好改革排头兵、建功立业在岗位”为主题的“四创”服务竞赛和“我为自贸献一计”的金点子征集活动。一名党员骨干首创的一线货物“先进区、后报关”创新制度,成为海关23项创新制度之首,为企业减少物流成本10%,受益企业超千家。三是从虚拟平台向综合平台延伸。建立党建网页,开发自贸区业务离线学习和在线测试系统,利用微信群建立网上党支部,按季度发送组织生活提示,定期召开“微党课”,交流党建体会。以“百名支部书记大培训”为平台,组织全关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访一次实地、谈一次体会、学一项制度”,使自贸区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在全关复制推广、落地生效。

探索高度开放环境下党建新路径

服务自贸试验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中国(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保税区管理局党组

自贸区各级党组织以思想引领为先导,以协调协同为抓手,以强化服务为载体,以自身建设为保障,积极探索高度开放环境下党建工作的新路径,有效推动自贸区各项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发挥政治引领功能,凝聚改革发展共识

一是立足“大使命”,以宣传引导破除认识不足。配合有关部门举办多场政策宣讲会,组织开展“走百家企业、访百名党员”活动和政策咨询服务,配合有关单位编辑出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150问》,产生良好的知识普及效果。二是立足“大未来”,以学习引领破除应对不足。依托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和领导开设讲座,帮助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学习自贸区政策;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帮助党员干部转变知识结构、丰富管理经验、提高能力素质。三是立足“大担当”,以典型引路破除动力不足。推进自贸区“劳模文化”建设,先后成立“任学弟劳模工作室”、“郑勇缉私小分队创新工作室”等13家市级劳模工作室;组建自贸区劳模创新工作室(优秀团队)合作联盟,汇聚、输送劳模和优秀团队的先进工作方法和经验。组织开展自贸区“百名职场榜样人物”、“十大影响力人物”、“十大服务标兵”等卓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形成学先进良好氛围。

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助推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搭建互动平台,连通“条”和“块”。牵头建立区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融合不同隶属关系党组织,实现党建资源优势最大化。依托联席会议开展“同在自贸区,通力优环境”活动,许多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决问题。二是搭建监督平台,连通“内”和“外”。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题巡访评议活动,对各监管和行政执法单位的公开承诺、工作环境、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清正廉洁、口岸通关等服务效能进行参谋点评。推动建立自贸区“社会参与委员会”,作为企业和社会多种力量共同参与自贸区建设、参与市场监督的交流沟通平台。三是搭建创新平台,连通“点”和“面”。开展“当好改革排头兵、岗位建功自贸区”主题实践活动,组织跨行业、跨系统驻区单位党员干部和职工开展竞赛,提升效能管理和优质服务水平,服务制度创新和改革发展。提升党建服务效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建立全覆盖网络,提供全方位服务。一手抓纵向服务,在国际贸易、航运物流、加工制造、科研服务、金融等五个行业建立枢纽型行业党总支。一手抓横向服务,打造“阳光驿站”“人才驿站”“党员驿站”“功能驿站”等四大党建服务平台。二是健全大联建机制,彰显大联动效应。组织政府部门和央企、国企党组织与“两新”党组织结对共建;整合各种群团组织和工作资源,对非公企业实行党群机构同步设置、人员交叉任职、工作同步开展的运行机制。三是强化针对性引领,凝聚最广泛人才。对企业高层管理人才建立经常性的沟通机制,帮助解决资金短缺、市场信息不全、行政审批周期过长等急难愁问题。对海归和境外人才及时上门走访,帮助反映和解决出入境方面有关问题。对技术人才实施“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

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为国家战略提供保证

一是运用“信息化”,转方式强动力。建立党建网页,设置“网上党员之家”,组织党员在网上交流学习体会、过组织生活。推行多维度、精细化考核评价党员的政治生活积分制,构建党员目标管理量化测评体系,并作为党内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二是提高“透明度”,转作风强能力。出台12项作风建设的制度,形成33项重点整改事项,开展6项专项整治和8项即知即改活动,以整改转作风、促改革。开展开放性的党建活动,推行“组织生活开放日”,邀请企业高管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赢得企业和社会的认同和支持。三是落实“责任制”,转机制强合力。自贸区党组发挥统筹协调职能,每半年研究部署区域党建工作,对区域内文明创建、文化建设、群团建设一并研究、一并部署。各条线党组织依托自贸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平台,主动融入,接受自贸区管委会党组的指导和协调。

以一流党建促一流改革的更高要求

建设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自贸试验区

浦东新区区委

浦东历届区委坚持抓党建与抓开发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以一流开发孕育一流党建,以一流党建推动一流开发。一是坚持把党的组织建在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细胞上,通过组织设置方式和管理体制创新,实现了有效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二是坚持在服务中发挥党的政治核心和价值引领作用,不断拓展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方法和途径,探索了“走千听万”活动、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民情档案建设等一批有效的活动载体和机制。三是坚持对不同类型党组织、党员和服务对象的分类指导,使各类党组织找准服务对象和服务主体,在贴近不同主体中增强服务功能。四是坚持“公转”带“自转”,上级党组织整合各种资源,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困难; 设计开展区域性活动,吸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在参与活动当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自转”能力。

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为浦东二次创业和党的建设提供了难得机遇,下一步自贸试验区党建着重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在党管干部上有新提升。抓干部导向,把善于谋划改革、善于协调推进改革、能够取得改革成绩的干部提拔使用到关键岗位上来。抓专题教育,抓好用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个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和风险应对能力。抓教育引导,切实将勇于创新的基因根植于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渗透在自贸试验区工作的方方面面,加快冲破思想和制度的藩篱,广泛凝聚改革共识。

二是在党管人才上有新拓展。在顶层规划上,研究制定《浦东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总体方案》,围绕“双自联动”创建国际人才改革试验区,落实14条54项政策举措;在制度创新上,率先试点永久居留、人才签证和外国留学生直接就业等促进国际人才交流的创新措施,探索建设自贸试验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实施公职人员国际化发展计划,出台自贸试验区新建商品房配建人才公寓政策等。在推进机制上,建立浦东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人才工作成员单位例会制度和人才工作专项小组制度综合推进机制,保障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三是在资源整合上有新突破。在整合驻区单位资源上下功夫。通过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搭建平台、设计渠道,使驻区单位的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于自贸试验区建设。在引领政府创新管理上下功夫。党组织协调联动各个不同的系统,形成工作合力;探索把党的组织建在工作链上,通过党建联建转作风、树形象、出实效。在引导社会参与上下功夫。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督中,党组织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积极参与企业社会信用评价、参与企业信息审查等事项,形成制度性安排。

四是在党群联动上有新内涵。一方面巩固已有的“党群工作同步运作机制”、“双进入”、党组织书记和工会主席“一肩挑”等好经验、好做法,另一方面积极转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广泛开展党建联建和党群联动工作,以非行政化的姿态让党建工作融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五是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有新成效。分类施策、精准服务。对规模以上企业抓重点,注重培育典型;对大量的中小型创业创新企业,依托楼宇党建、区域化党建加强服务;对外资企业重点开展党群联动,加强引导。点面结合、拓展功能。在面上进一步完善综合党委管理体制,配强党务干部,打造党建领军人才工作室,建设一支充满活力的党群工作力量;加大财力保障,提高党支部活动经费补贴标准,建立党组织书记津贴分级奖励制度。在点上有侧重地深化拓展各区域的党建服务功能,保税区要深化拓展已有工作经验,促进党的组织资源优势最大化;陆家嘴要发挥“金领驿站”的阵地作用,着力打造金融城区域党建联盟; 金桥要放大吴慧芳工作法先进典型的辐射作用,以党群联动新成果扩大品牌影响力; 张江要以服务凝聚人才为抓手,突出“双自联动”;世博地区要继承“世博经验”,把功能和企业集聚起来。加强统战、有效凝聚。坚持园区党建和园区统战相结合,依托在园区的党建工作团队,把统战元素加入到这些团队中,推进园区统战,更有效地凝聚新社会阶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