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向李文祥学习

专访河南省范县县委书记王秋芳、李文祥的女儿李金英

2015年09月30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英勇善战,为建立新中国立下战功;和平建设时期,却收起荣誉功勋,自愿扎根农村,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他就是河南范县复转军人李文祥。如非偶然,与他朝夕相处的左邻右舍甚至家人至亲,都不知道他曾有的辉煌。

为了走进这位隐显赫战功甘于平淡的九旬老兵李文祥的生活,更加立体地了解李文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赤子情怀,以及当地是如何学好用好这笔宝贵财富,传承好老英雄精神的?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访范县县委书记王秋芳、李文祥的女儿李金英。

河南省范县县委书记王秋芳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请简要介绍下李文祥的事迹。

王秋芳:老英雄李文祥,是河南省濮阳市范县白衣阁乡北街村人,今年已91岁高龄,22岁参军入伍,194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了济南、淮海、渡江和平潭岛等著名战役,荣立特等功、一等功、二等功等,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1956年李文祥以军队干部身份转业到福建省建设厅建筑工程公司工作,1962年他响应国家支农号召,主动要求回到河南老家务农。之后,他藏起荣誉功勋,自愿扎根农村默默奉献、50年如一日,安贫乐道不问索取。担任村生产队长期间,他带领村民挖水渠、种水稻,为了稻改,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掌握了水稻种植技术,义务当起了群众的稻改技术员。改革开放后,李文祥老人拒绝了回原单位落实政策的邀请,自愿留在家乡任劳任怨,不求索取,甘于奉献。无论生活怎么困难,李文祥从来没有向党委、政府提过一次额外要求,也没有向人炫耀过自己是功臣,群众只知道他是一名老军人。

2011年9月,荣获“全国第三届道德模范”称号。2012年,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李文祥同志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致富,是一个践行群众路线的“活的典型”,这几年范县是如何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

王秋芳:“坚守信念、淡泊名利、自觉担当、默默奉献”是李文祥崇高精神的基本内涵,李文祥就像一把尺子、一面镜子、一股清流,直击人们的灵魂,发人深思。

学习李文祥精神,关键在做。几年来,为充分利用身边的好典型、活教材,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范县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在全县开展向老英雄李文祥同志学习的决定》,要求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学透李文祥精神的基本内涵,力求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学习李文祥活动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立足本职,甘于奉献;二是把学习李文祥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践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教育全县干部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表率;三是把学习李文祥活动与适应新常态、谋划新发展相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鼓足干劲、加快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为范县赶超发展作贡献。

李文祥的女儿李金英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李老淡泊名利,甚至连组织上落实政策都不肯享受,请问,这么多年来从不主动提起自己的英雄事迹,你们有没有感觉他很“犟”,有点“不近人情”?反映在李老工作生活上的一些细节能不能跟广大网友讲述下。

李金英:有一次,我以他的名义到县民政局领取补助,回家买了点肉改善生活,我爸问我哪来的钱,我把实情告诉了他以后,他严厉批评了我,并要求我把钱退回去,我当时非常委屈。他说:“咱不能给公家添麻烦,要依靠自己劳动,苦是能挺过去的。”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李老对你们要求极为严格,严厉禁止用他的名号获取私利,这样一点享受不到“英雄”带来的好处,你对你们的父亲有没有意见?

李金英:没有,我认为我爸严格要求是对的。他常常对我说,你看看,还有很多群众生活不如咱们,咱不能给国家添麻烦。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为他的女儿,李老的这些高尚风格对您的为人处世和家风是不是影响很大?

李金英:是的,他常教育我们,要脚踏实地的去做事,要靠勤奋劳动致富,党叫干啥就干啥,永远跟着共产党。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李文祥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请问王书记,在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范县是怎样用好这笔宝贵财富的?

王秋芳:李文祥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一个标杆。时代需要这样的楷模来引领。

李文祥精神的基本内涵体现了对党的忠诚,符合“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成为了时代的楷模,引领了时代新风尚,他是范县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活教材。

忠诚需要理想和信仰表达、需要党性和人格体现。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不但要学习李文祥同志先进事迹,更要学习李文祥“坚守信念、淡泊名利、自觉担当、默默奉献”的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自己的宗旨意识和责任自觉,恪尽职守,担当奉献,充分发挥好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范县接下来会有哪些动作,进一步发扬光大李文祥同志的优秀品质?

王秋芳:精神需要传承,忠诚需要坚守。李文祥身上所体现的道德操守,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我们去传承。

作为英雄家乡的范县,党员干部要学深、学透、学实,一要进一步创新形式,加大宣传报道力度,通过公众媒体,开辟《学习李文祥专题》栏目,深入挖掘李文祥精神的新元素,增添时代精神的新内涵,积极传承优秀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对内凝聚力量,对外树立形象。二要进一步创新载体,深入开展“学习身边英雄,我该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坚持将学习李文祥活动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做到爱岗敬业,担当奉献,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三要在务求实效上下工夫,比英雄、找差距,定目标、践承诺,强化道德意识,提升思想内涵,让英雄道德的力量薪火相传,代代不息,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范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