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之二

昆仑儿女:可敬可爱的新疆人

2015年09月30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对口援疆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援疆干部来到西北边疆,为新疆建设发展增添力量,他们与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将陆续通过“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系列稿件,从援疆干部的视角,为广大网友讲述生动的新疆故事,传播真实的新疆声音,展现别样的新疆风采 。本期推出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系列之二:昆仑儿女。

一个个可爱的孩子、沙海无边苦作舟的播绿使者、像花一样绽放的新疆姑娘、敬业的当地医生……新疆各族人民团结感恩、包容互助的故事和真挚的情感深深感动了援疆干部。

——是当地干部群众在艰苦复杂条件下艰辛付出和责任担当保证了大局稳定和社会发展,而各项援助工作的成效也必须立足于依靠当地上;

——这里有书本上学不到、外地搬不来、因时因地制宜的思维方法、工作方法,特别是拿得起放得下、不畏艰难、自强不息、乐观豁达、勇于担当的精气神工作态;

——在简单和纯粹的环境中,处处可以发现:善良、信任、悲悯、希望与生生不息的动力。新疆,成为众多援疆干部永远魂萦梦牵的第二故乡!

教育理念被升华:那些可爱的孩子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这里有着最可敬的老师,最可爱的学生,也有着最美的风景。

去年4月,河南省援疆干部吴红军的微博被挖掘推荐,巴里坤县一中的“美”迅速在网上发酵,广大网民纷纷点赞。

微博中写道:湛蓝的天空,绿绿的草地,连绵的雪山,巴里坤的校园多美啊。看着这些无忧无虑的孩子嬉戏着,怎么会有烦恼呢?——摄于新疆巴里坤县一中。

没想到这条微博好评如潮,当天阅读量就达到2500多万,当天各种转播评论达8000多次。有网友惊叹说这是世界最美的校园,这让吴红军亲身感受到网友们对新疆的热爱,对巴里坤娃娃的赞美。

在南疆和田,安徽省援疆干部肖三石找到了最原生态的、回归的教育。来到全是民族学生的高中双语班带汉语课,稍作调整,便有了极大的空间,尽情的用自己的心灵去撞击另一个灵魂,把真、善、美用汉语播撒!把孩子们当作一块块玉璞,肖三石说“我任意挥洒,他们美艳如花!

骋广漠而壮怀;处玉乡而比洁;望昆仑而增志;仰苍穹而静虑。或许,越是在落后地区和低水平线上的教育越能发现原来是我们走得太远,忘记为什么而出发。此时的肖三石开始领悟了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真正的教育者不仅传授真理,而且向自己的学生传授对待真理的态度,激发他们对于善良事物受到鼓舞和钦佩的情感,对于邪恶事物的不可容忍的态度。”

沙海无边苦作舟:播绿使者

作为河北省第七批援疆干部,陆云奎随着众位援疆干部一同抵达天边小城且末县。且末生态环境的脆弱和一批值得敬佩的沙海中的播绿使者,让陆云奎见识到且末人民与沙斗与天斗的不服输精神。

按土地面积排序,且末县是全国第二大县,但沙漠面积就占了将近40%。沙漠距县城仅2公里,风沙危害非常严重,“且末人民苦不苦,一天狂风四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为了改变这种现状,给且末人一个碧水蓝天,且末林业工作者前仆后继,在沙漠里谱写出绚丽的绿色篇章。

为了全面推进沙漠治理,林业局自1998年就成立了河东防风治沙工作站,工作人员长期坚持在沙漠一线。在治沙的关键时期,所有工作人员全部投入到治沙一线,一干就是10天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所有且末人,不分民族、不分男女、不分老幼,在春天植树黄金时期,红旗招展、人山人海、波澜壮阔的植树造林画面呈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上。

在栽植期间,工作人员监督栽植质量,栽后定期检查,定期浇水。为了确保“栽一片、活一片”严格落实管护责任制,每个乡镇(场)负责1000亩的管护面积,县里成立了检查小组,不定期检查管护情况。

沙海无边苦作舟,尽管困难重重,但在沙海中播种绿色是每一代林业人的使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每个人的力量就像沙漠里的沙子一样可能微不足道,但当千千万万个人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时就向大海一样汹涌澎湃。

盛开的“古丽”:像花一样绽放的姑娘

刚来新疆,人社部援疆干部王静就听说,这里很多女孩的名字都叫“古丽”,维吾尔语“鲜花”的意思。

“我名字叫奴尔曼,和白求恩大夫的名字一样的,很好记。”这位有着宝石般明亮双眸、长长的棕色曲发、清瘦而干练的女性是喀什地区莎车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培训就业工作的领导。短短一天的接触,奴尔曼古丽,就像一首名叫《古丽》的歌中所唱的那样美丽。她的美,不仅是来自外在的清秀和美貌,更来自于她对事业的执著追求。

为了让新生如期穿上本县服装加工制作就业实训基地生产的校服,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奴尔曼古丽是在生产车间里与工人们一起度过;为了新工厂建设,不知道有多少个白天,奴尔曼古丽在酷暑下的工地指挥监督;甚至,大女儿被大学录取,从未离开妈妈,一走就是五千里外的北京,奴尔曼古丽都没有去陪送。因为,奴尔曼古丽放心不下厂子、放心不下学员、放心不下工人,对群众的牵挂,使得她舍弃了对女儿的眷顾……

浙江省援疆干部陈欣结识的热孜万古丽是刺绣厂女老板,库车县比西巴格乡牛场村赫赫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开上了小车住进了楼房,富起来的热孜万古丽并没有忘记回馈社会,工厂60名员工中有20人是其它乡镇来的学徒,她们在这里可以无限期免费参观、学习,对于自己想开办绣花厂的,热孜万古丽还会为她们提供技术指导,生产出的产品也会帮他们义务销售。

还有热孜湾古丽、日子湾古丽……虽然她们的身份、职业、经历各有不同,但她们身上透露出来的乐观自信、积极进取的精神,正如他们的名字——像花儿一样地绽放!

医者仁心:敬业的当地医生

“在传授医疗技术的同时,也深深佩服当地医生的认真好学的劲儿。”带着干一番事业信念,封以生从万里之外的江苏来到新疆工作。

一次,医院科室有两位医师都得了阑尾炎住院手术,科室值班医师更加繁忙,值班排班成了难题,封以生正在苦恼如何排班时,居玛突然找来开门见山地说:“我产假还有一个月,科室比较忙,我就提前上夜班吧”。“家里的孩子能行吗?”封以生惊讶地看着她。“我想好了,家里的事也安排好了,我早点上班,可以跟老师多学一些知识”。

为了医院大家庭,可以放弃小家庭,可以放弃休息,居玛把医院当做自己的家,把每一个同事都当做自己的家人,深深感动了封以生。

在一次偶然的采访机会,河北省援疆干部王常续结识了另一名基层医生——陈睿民。

那是2012年收棉花的季节,一位维吾尔族大姐姐眼泪哗哗的到了陈睿民的就诊室,“我妈妈一只眼睛忽然看不到了,头痛得很厉害,走不成路,您能到我们家去看看吗?”出于医生的本能,陈睿民感到病人的病情可能很严重,二话没说提着急救箱,摸着黑赶了过去。果然不出所料,病人是位老人,血压非常高,视神经已经受压,出现一侧视力缺失。陈睿民决定连夜将病人送到了县医院。

来回六个多小时,赶回卫生院时天已经亮了。两周后那位大姐又来到了卫生院,热泪盈眶的对陈睿民说:“太谢谢你了,陈医生,他们说幸亏送来的及时,要不然会有生命危险……”

落叶有声,真爱无言。几年来,陈睿民走遍了喀尔曲尕乡的每个村庄、每个牧区、每个沙包里的小屋,把健康与幸福送到亲人身边。

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在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60年风雨路,天山南北巨变展新颜。即便是再艰苦的环境,这里的人们依旧是团结互助,安居乐业,丝毫没有怨天尤人的迹象,这些可敬可爱的新疆人终将被后人所铭记。

相关新闻——

天山赤子:新疆大地上绽放着的最美丽花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