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当“三种人”争做严于律己的表率

遂宁市检察院检察长 杨辉

2015年09月28日22: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于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严于律己,是“三严三实”的重要内容,既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实践标准,也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只有牢固树立“万事严为先”的理念,甘当政治上的明白人、为政上的干净人、执行上的带头人,才能在推动检察事业的新跨越中有所作为,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提供正能量。

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甘当政治上的明白人

党的纪律是纲性规矩,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守党的组织纪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精神实质,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意识,始终做到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始终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政治立场坚如磐石。

严守政治纪律,保持党性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是对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对党绝对忠诚。党员领导干部是社会中一个特殊群体,职业、性质和作用赋予其特有的价值取向、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为此,支持追求个人价值但必须坚定党的信仰,坚定法治信仰,坚持人民的根本利益;倡导民主、尊重个人权利但必须强调严格政治纪律和组织服从,这是不容含糊的从政准则。要时刻紧绷严守政治纪律这个弦,始终保持内心深处的政治坚定和实际工作的责任坚守,自觉服从中央的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和部署,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谋划工作、推进发展,坚定检察工作发展正确的政治方向。

严守政治规矩,注重刚性约束。实践证明,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不守规矩特别是不守政治规矩是极大的危险,政治问题和贪污腐败、违反党纪和触犯国法,往往是相伴而生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往往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然后是违反纪律,进而发展到违法犯罪。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强化规矩意识,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既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有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言行有鲜明态度,也要在生活小节上谨言慎行、遵规守矩,坚决杜绝“七个有之”现象发生。每个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把党纪挺在前面,清醒地认识到,级别再高,也高不过人民;权力再大,也大不过制度。只有把“没事”当成“有事”来看,把“小事”当成“大事”来抓,才能自觉用党员的标准约束规范自己,才能明了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话能说、哪些话不能说,哪些该这样做、哪些该那样做,哪些要请示、哪些要报告,绝对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自觉带好头、履好职、尽好责。

严守组织纪律,增强组织观念。党的组织纪律,是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准则,是处理党组织之间和党组织与党员之间关系的纪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想着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的安排和纪律的约束,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关系,把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到司法办案和过硬队伍建设中,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决策,不搞“一言堂”,坚决防止独断专行,始终做到依法依规按程序。带头维护班子团结,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努力形成一心一意谋公正、聚精会神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甘当从政上的干净人

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应该说,廉洁从政是党组织对党员领导干部一贯的基本要求,是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时刻自省、自检、自重,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才能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让廉洁自律成为一种觉悟,让慎独慎微成为一种习惯,让淡泊名利成为一种品质。

守住防线,着力在思想上勤自省。把握自我、坚守防线,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性和浩然正气,是为官从政必须涵养的能力和具备的素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古训,时刻以共产党员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为标杆,学习他们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终生追求和为政之道,看看自己与他们的差距,想想怎样像他们那样严于律己,多做对党和人民有益的事情。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经常“扪心自问”,时刻警醒自己、鞭策自己,经常照一照自己的思想,量一量自己的行为,看看自己做人的境界高不高、为官的标准够不够,通过不断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从思想深处筑起敬畏党纪国法、抵制歪风邪气的坚固防线,秉持法律准绳,用好法治方式,执行铁规禁令,将严于律己要求变成自觉追求。

远离红线,着力在工作上常自检。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对法律监督要求越来越高,检察机关的任务和责任不断加大,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也不断加大。为了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就成为一切检察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从这一认识出发,坚持把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司法能力,提升检察公信力作为总要求,把推进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作为总抓手,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总结经验做法,经常查找不足和差距,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增添保障措施,全力抓好推进落实,促进各项检察工作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不触底线,着力在生活上多自重。从揭露违法违纪的轨迹看,大多是因为独出不独善,微利不设防,基本都经历了从小至大、以少积多、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其小事小节背后就可能有违法违纪问题的隐患,从而导致一步步走向腐败。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千年古训,始终保持“慎独慎微”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做到台上和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把私欲挡在党纪底线、纪律红线之内,这才能使自己成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坚定维护者、自觉遵守者、有力推动者。要把自我回顾、自我评价和自我检查的习惯坚持下去,带头培养健康生活情绪,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守住原则底线,净化社交圈,及时给自己鸣笛自警,及时校正人生方向,避免偏离正确的人生道路。

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甘当执行上的带头人

担当是共产党员的鲜明品格,也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体现着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而党的纪律规矩要真正成为硬约束,贵在落实执行,重在敢于担当。只有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责任追究落实到位,真正使讲纪律、守规矩体现到管党治党的具体行动和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之中,党的主张和党的要求才能落地生根、持续发力。

聚焦政治担当,切实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我们在全省检察系统率先出台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真心知责明责、守责担责、问责追责,切实把主体责任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把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带头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带头抵制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的侵蚀,督促引导其他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好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激发广大检察人员的责任意识,形成责任命运共同体,切实做到保持政治定力不动摇、执行决策不走样、严守纪律不越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尚实干、保障权益的政治生态。

聚焦执法主业,切实把监督责任落实到位。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必须要以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的精神,牢牢把握住公正和廉洁这两个最根本要求,在坚持自身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基础上,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加大惩治职务犯罪力度,严肃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严厉打击侵犯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依法查办司法不公背后的各种职务犯罪,努力减少职务犯罪存量、遏制职务犯罪增量。要充分发挥打击、预防、教育、监督、规范等职能作用,积极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创新预防方法,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让反腐倡廉真正取信于民。要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切实加大监督力度,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坚决守住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聚焦问责机制,切实把责任追究落实到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先要靠个人自觉自愿,但更重要的还要靠制度落实和外部监督。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有责必究的责任追究链条,通过责任追究倒逼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特别是要结合近年来发生在检察机关的违法违纪案件,深入探索新形势下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的特点和规律,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中央八项规定和四川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行为的查处力度和问责力度,不仅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和直接领导责任,落实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的规定要求。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管好自己、护好家风,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廉洁从检的表率,真正纯洁队伍,自觉维护良好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