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怀邦: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2015年11月12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胡怀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中央决定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和决心。

一、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三严三实”言简意赅、内涵深刻,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继承了党的优良传统,融合了当今时代特征,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

“三严三实”着力点就在“严”和“实”。 “严”字蕴涵的是严肃的政治追求、严格的组织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讲党性、讲纪律、讲规矩。“三严”,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坚定立场、严守纪律、勤于自省、慎独慎微。“实”字蕴涵的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注重实践的工作方法和忠诚老实的处世态度。“三实”,就是要求党员干部把“实”作为做人做事的压舱石,说实话、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严的精神、实的态度,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最基本的内容。纵观成立94年、执政66年的历史实践,我们党什么时候继承和发扬了“严”和“实”的优良作风,就能坚强有力、坚如磐石,就能凝聚党心、赢得民心,就能战胜艰难险阻,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什么时候如果离开了“严”和“实”,党员干部就会出问题,党的事业就会受挫折。

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改革稳定任务、矛盾风险挑战和治国理政考验,迫切要求我们以“三严三实”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这个背景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对开行银行来说,践行“三严三实”是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基本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建设面临的许多新任务时刻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智慧。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持续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推出了一系列稳增长举措。在这些政策实施中,中央对发挥开发性金融机构的优势和作用寄予厚望。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对开行工作作出重要批示,4月17日,李克强总理专程到开行考察指导工作。围绕中央要求,开行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新常态、新定位,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投融资支持,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上半年,开行发放棚改贷款4198亿元、铁路贷款641亿元、水利贷款424亿元、新型城镇化贷款7290亿元、扶贫开发贷款83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1131亿元,较好地发挥了逆势稳增长作用。特别是在棚改领域,开行已累计发放贷款1.2万亿元,覆盖全国31个省市,建筑面积13.6亿平方米,惠及居民1387万户,4325万人。

同时也要看到,开行在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中,也面临不少挑战,需要不断深化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比如,在业务领域方面,要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发挥有限信贷资源的最大效用;在改革创新方面,要进一步深化银政合作,完善投融资模式,增强市场化运作能力;在可持续经营方面,要着力加强风险管控,保持资产质量稳定,维护优良业绩。能否顺利推进开行改革发展,从根本上来说取决于我们有一支什么样的干部队伍。如果党员干部都能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修身做人、干事创业,就能够汇聚起改革发展的力量,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难题,为服务国家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二、以“严”和“实”的要求,建立健全从严治党工作体系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开发银行,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各项部署和要求,对照“三严三实”,构建严格的党建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体来说,要做到五个坚持:

(一)坚持思想教育从严从实。信念的坚定源于思想,党员的灵魂在于信仰,我们党始终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常抓不懈。新时期,要继续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通过加强意识形态和理想信念教育守住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生命线,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领会核心要义、打牢思想根基和坚持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要探索建立思想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党员干部的忠诚信仰、严于律己、勇于担当上。要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用精神文化纽带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二)坚持纪律规矩从严从实。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一大法宝就是有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当前,在各种风险和挑战面前,保持党的团结和统一尤为关键,党员干部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肃组织纪律和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请示报告制度,不断增强各级党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强化制度建设,督促党员干部严守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要全面推行权力、责任、行为清单制管理,强化刚性约束,加强执纪问责力度。

(三)坚持作风建设从严从实。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风政风呈现出许多新变化新气象,但 “四风”问题的病原体还没有根除,转作风改作风仍处在关键时点,许多深层次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反“四风”向深度和广度延伸。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改进学风、文风、会风。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一手抓好“四风”突出问题整治,一手抓好经常性教育。深化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从思想教育、纪律约束、示范引导、监督查处等方面综合施策,切实做到把严的意识立起来、严的规矩建起来、严的风气树起来。

(四)坚持选人用人从严从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吏,就要严格选人用人。要贯彻“好干部”五条标准,深化“德才兼备、实践标准、群众路线”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完善规则程序,切实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要优化干部选任工作机制,加强干部考察考核,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建立和完善选人用人工作中廉政把关和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抵制任人唯亲、跑官要官、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和防止带病提拔。要全方位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建立健全干部经常性提醒教育机制,防止“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五)坚持反腐倡廉从严从实。高压惩治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和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明显,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高压态势仍然不能放松。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党委负主体责任,发挥好领导主体、执行主体、责任主体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发展和深化改革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各级纪委负监督责任,要深入推进“三转”,督促检查本单位把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结合金融企业特点,积极构建全方位惩防腐败体系,发挥巡视、审计监督和联合监督协同作用,强化案件查处和惩治,形成有力威慑。

三、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只有认清职责、身体力行,切实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头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才能把作风建设推向纵深,把从严治党推向前进。

(一)牢记党委书记职责,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从严治党是否落到实处,关键看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对从严治党的认识水平和责任落实还有差距,存在不想不愿不会抓党建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抓严思想建设,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以反面典型为鉴,始终确保“总开关”不出问题。管紧干部队伍,把功夫下在平时,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员工、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员工、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员工。抓实大事要事,集中力量,有的放矢,避免陷入日常琐碎事务。领导班子要合理分工,形成合力,让人人肩上有担子、事事落实有责任。

(二)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去年10月和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云南考察工作时和与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提出“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和“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应该说,“三严三实”与“忠诚干净担当”、“四有”的内涵是完全一致的。要做到这些,必须强化三种意识。第一是党的意识。坚定政治信仰,突出对党忠诚,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事业当成自己的追求,自觉维护党和国家利益。第二是敬畏意识。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等反面典型放纵私念、肆无忌惮导致堕落的惨痛经历汲取教训,始终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敬畏权力不妄为,敬畏组织不自大,敬畏法纪不越轨。第三是担当意识。有守土尽责的观念,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有真抓实干的作风,雷厉风行、一抓到底。

(三)带头增强法治思维,依法用权依法办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干部能力有高低,但在遵纪守法上必须过硬,不能有差别,一个人纵有天大的本事,如果没有很强的法治意识、不守规矩,也不能当领导干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观念。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搞明白法律规定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事情应该怎么干。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特别要注重依法审慎使用权力,弄清楚决策权限的有无和大小,想明白每次决策的法律依据、法定程序和法律责任。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推动形成浓厚的依法合规经营管理的氛围,使法律成为领导干部的一种自然约束和行为保障。

(四)带头遵守纪律规矩,自觉接受监督。党纪党规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准则和规范,厉行党纪国法,既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负责,也是个人干净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强调的杜绝“7个有之”现象、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进一步强调的“5个必须、5个决不允许”都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最基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纪守规,严格遵守“四个服从”,执行民主集中制,凡事以理服人、以诚待人、以纪管人。带头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巡视、审计、党内生活、干部员工、社会公众等各个方面的监督,习惯于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对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追究党委和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

(五)带头克服本领恐慌,提升领导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会不断出现,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要着力通过学习不断拓宽视野,提升境界;要善于运用辩证法,培养战略思维,增强对问题的预研预判,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要坚持改革创新,在法律法规框架下大胆地闯、大胆地试;要坚持问题导向,多听取基层群众意见,提高决策的针对性和科学性;要发挥组织优势,以团队和文化凝聚人心,激发正能量,形成促进改革发展合力。

践行“三严三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意义重大。开发银行党委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切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继续弘扬“抓好党建、办好银行、支持发展”的优良传统,严明纪律,强化监督,落实责任,以党建工作新成效为推进开行改革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提供坚强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