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梅生:落实“三严三实” 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2015年10月26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党委副书记、监事长 刘梅生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纪律和规矩问题,十八届中纪委二次、三次全会上分别论述了“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提出“五个必须”的重点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纪律和规矩包括刚性和软性两方面的约束,既有党章、党纪、国法这样的硬性约束,也有党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等未成文的软性约束。当前,我们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很关键一点就是要抓住纪律和规矩这个“牛鼻子”。

一、深刻认识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当前,党内反腐形势很严峻,十八大以来,省部级以上已经落马100多人,小官巨腐也不少。层级之高,范围之广,数额之大,令人触目惊心,发人深省。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里?很重要一点就是权力失控。我曾听到的一个故事:延安时期,我党干部纪律严明、精神振奋、政通人和,一派欣欣向荣。有人把所见所闻告诉了宋美龄,宋美龄思考了一下说,“如果真像你们说的那样,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尝到‘权力的滋味’”。起初,我觉得这话有点道理,后来再仔细体味觉得不完全对。这故事的意思是,权力必然会导致纪律涣散、腐败滋生,但实际上,无论在延安时期,还是井冈山时期,我们党都惩治过贪官。井冈山时期曾经惩治过十大贪官,延安时期有毛泽东同志忍痛法办黄克功的例子。这就是说,艰苦环境如井冈山时期也有腐败现象。所以,实际上权力并不必然产生腐败,失控的权力才会产生腐败。要使权力不失控,只能靠法制和纪律,也只有法制和铁的纪律才能限制“权力”保护“权利”。

过去战争年代,我们党就是靠铁的纪律战胜艰难险阻,一路走过来的。红军长征特别艰难的一段是过雪山草地,没有吃的,最后吃野菜皮带。期间过藏区时,部队明文规定不得拿藏民一针一线,禁入喇嘛庙碰庙里的东西。贺子珍17岁的弟弟贺敏仁当时是一个团里的司号员,因为饿了好几天头晕眼花,悄悄到庙里想找些吃的,没找着,见到地上有喇嘛逃走时散落的铜板就捡了百十个,想下了山能换些吃的。事情被发现后,师政委下令枪毙了贺敏仁。贺子珍得到消息后很伤心,偷偷痛哭了一场,但她没有告诉毛泽东同志,因为当时红军处境艰难,怕他分心。到延安后,贺子珍一五一十告诉了毛泽东同志事情的经过,毛泽东同志听完后,沉默半天,说:“红军就应该有铁的纪律,我们应该用红军铁的纪律来要求自己的亲人!”现在想来那时的纪律真是严苛,但正是这严苛的纪律,保证了我们党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有力,保证了全党的统一团结,保证了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也使得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了总体小康,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真心拥护。但是不可否认,由于纪律松弛,执纪不严,党内潜规则盛行,腐败现象严重,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不满。这方面前苏联共产党的教训可以为鉴。苏联后期官僚体系严重腐败,权贵阶层大肆敛财,为了掩盖罪行,他们认为苏联解体更加于己有利,然后又乘解体之际乱中夺取更大权力,形成利益集团。有学者指出,苏共的垮台,很大程度上是苏共利益集团的自我政变。美国研究俄罗斯的专家奇福德惊叹:“苏联共产党是唯一一个在自己的葬礼上致富的政党”。因此,我们党下大气力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守纪律讲规矩”,就是要让全党认识到,我们再不严格党的纪律,从严治党,就难免重蹈苏共覆辙。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党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面对的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我们靠什么来保持全党的团结统一,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呢?还是那句老话,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只有牢固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把规矩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才能使全党团结如一人、步调一致得胜利。否则,党就会迷失方向、损毁形象、失去力量,更不要谈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了。这正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决心反对“腐败”、扼制“四风”的重要原因,也是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守纪律讲规律的用意所在。

二、切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的政治组织。党的纪律是约束党员言论行动的一种纲纪,是政党的生命力所在。而“守纪律讲规矩”的核心内容是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用大篇幅论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对照“五个必须”的要求,我就会想到焦裕禄同志。焦裕禄同志对党、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对组织的安排、调动从来都是坚决执行,在他身患重病组织上调他到贫困的兰考工作时,他考虑到那里的工作难干,隐瞒了病情毅然挑起重担走马上任,“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他在困难面前从不退缩,死也要把沙丘治理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做到了“共产党人就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他严于律己,艰苦朴素,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两袖清风来去”。我们党的事业之所以兴旺发达,我们的国家之所以一天天发展壮大,就是有许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他们忠于党的事业、严守党的纪律,是我们的榜样。

反观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等人,全然不顾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野心膨胀,开展大量非组织活动,同时搞腐败也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周永康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情妇、朋友从事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收受巨额贿赂,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苏荣买官鬻爵,用人唯财唯亲唯顺,纵容亲属到处插手人事安排和经济活动,非法获得巨额财物,等等。他们搞得四川、山西和石油系统出现“垮塌式腐败”,对党的体制机制和肌体健康带来根本性损害,败坏了党风政风、带坏了民风,给党的形象带来严重影响,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重大损失。如果党内允许这样的情况存在,中央的权威怎样确立?党内的团结统一怎样实现?因此,在大是大非面前、原则立场面前,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保持绝对清醒,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三、落实“三严三实”,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三严三实”从党性修养、宗旨意识、秉公用权、遵纪守法、求真务实、对党忠诚和清正廉洁等角度,阐明了领导干部修身做人、从政为官、谋事创业的核心要义,明确回答了新形势下党要管党“管什么”、从严治党“严什么”的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这对促进全党风气好转,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落实“三严三实”,要在“严”和“实”上下功夫,最基础的就是要守纪律讲规矩,现阶段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一)加强学习,深化对纪律规矩的认识。全面了解和掌握党内各项法规纪律具体要求,做到知法懂法。党的纪律规定很多,除了形成规定、条例、准则的成文法规以外,各种不准和严禁规定见诸于诸多的文件,应该全面了解。同时在工作中结合实际不断深化认识,熟悉掌握,其中起到统领作用的是党章。各项规定都是党章要求的具体化,学好党章是第一位的。当然我们每个人从事的工作内容不同,对各种具体规定有的也需要具体掌握才能做好工作。比如,领导干部和主管干部人事工作的,必须具体掌握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纪委书记必须熟悉党员纪律处分条例等等。学才能做到知,知才能做到行,知法是守法的前提。

(二)增强党性修养,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做到自觉地而不是被动地遵守党纪党章。党的纪律是党的战斗力的保证,严格的党纪本身是用来维护党性的。党性是守纪律、讲规矩的体现,也是守纪律、讲规矩的觉悟基础。党员只有具备坚强的党性,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自觉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才能自觉地遵守和维护党的章程,自觉地践行党的纪律要求。有坚定的党性,即使记不住党纪党规的某些具体条款,也能做到是非面前头脑清楚,不越雷池,不踩红线。尤其是对于规矩,所谓不成文的纪律,更是需要党性为支撑,比如一个党员不可以在公众场合随便议论中央和中央领导,这就是规矩。丧失党性意识的人,难免违反这样的规矩。尤其是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党性和纪律以及操守往往同时发生考验,高下立判。党员要十分注意锻炼培养自己的党性品格,进而形成强烈的纪律意识,才能在任何情况下自觉地抵制诱惑克服干扰,守住纪律底线。

(三)严格纪律执行,切实落实从严治党。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否则就成为“稻草人”、“纸老虎”。党的纪律和规矩都是严肃的,党纪面前人人平等。谁触犯了纪律,就要受到纪律的追究。前些年,我们在党建方面的主要问题有两方面:一是从严治党没有真正落实。虽然中央发了很多文件,建立了很多制度,提出了很多个“不准”,但没有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项项持之以恒抓落实,没有真正管住。二是执纪不够严肃。现在中央强化纪检工作,以零容忍无死角的态度查处腐败,发挥执纪巡视的利剑作用,形成了强大震慑力,党内的纠偏机制切实发挥了作用。过去纪检工作没有这个力度,人们对纪律检查和监督不仅不够敬畏,而且有很大的抵触情绪,干部的思想教育也普遍比较薄弱。所以,从当前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要求来看,纪律的执行只能越来越严,约束只会越来越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习惯接受组织的监督,习惯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习惯于越来越严格的纪律要求。身为领导干部的,还要自觉成为党纪的维护者,自觉地同一切破坏党的纪律的行为做斗争。全党都这样做了,党的纪律和规矩就一定能立起来,党就会更加团结统一,更有战斗力,就能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

(四)把守纪遵规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第一,领导干部要带头身体力行,发挥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有没有感染力、带动力,在群众中有没有威信,能不能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很重要一点在于他有没有纪律意识,能不能自觉做制度的执行者和维护者,用制度来管人管事。领导干部能坚持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好带头人,就会树立一个单位的正气,形成风清气正、公平正义的良好政治生态,工作也会做得特别顺,一呼百应。第二,做好制度执行的责任分解,明确责任。纪律意识、纪律观念都要体现到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中去。纪律严明,一是严密,二是明确。“严”和“明”是执纪的必要条件。把制度落实到流程中,明确执行人尽职和失职的标准,明确追责程序以及评优罚劣的措施。第三,对制度执行不力的行为及时批评纠正。对严重违反制度规定,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巡视、审计、组织人事以及业务检查监督、员工监督、社会监督的监督作用,减少和杜绝各种违法违纪现象,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不断追求工作的的高效率、高质量,做到工作无违纪、无瑕疵,在深化改革和服务国家战略上不断取得更好的业绩,做出更多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