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毅: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外交思想为指南 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2015年11月13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外交部部长、党委副书记王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和新论断,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外交工作,亲自运筹外交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在保持外交大政方针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和新举措,指导和带领外交工作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崭新局面。

一、新形势下中国外交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和方法论,充分吸收中华历史文化的智慧结晶,准确把握国内国际形势及其发展趋势,深刻辨析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不断发展完善并形成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与时俱进的外交思想,具有高度的战略性、前瞻性和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是新一届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形势下我国外交工作指明了方向。

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以及我国与世界关系,准确把握我国所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是一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世界,是一个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变化的世界;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已变得空前紧密;我们观察和规划改革发展,必须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国际国内两类规则。习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情。必须坚持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出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我国的发展道路、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念。

探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推动我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中国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积极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人类良知和国际公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他指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加强外交工作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提出新形势下对外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外交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要将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及多边合作等各领域工作密切结合,通盘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

推动外交理论创新实现重大突破,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体系。一是阐述中国梦的世界意义,指出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二是丰富和平发展战略思想,强调要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在中国与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才能实现共同发展,才能彼此和平相处。三是倡导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要求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多边等各个方向,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各个领域。四是弘扬正确义利观,主张政治上秉持公道正义、坚持平等相待,经济上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五是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为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安全稳定提供了新思路,在国际社会产生积极反响。六是提出构建亚太梦并系统深入阐述其内涵,推出建设面向未来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发掘经济增长新动力、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四点构想,为亚太地区长远发展和共同繁荣描绘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七是提出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强调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要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体现平等性、和平性、包容性的时代特征,建设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

二、近年来中国外交取得的辉煌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继续推进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实现外交布局的全覆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切实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有利外部环境。

深化全方位对外关系。一是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取得新成果。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迈出坚实步伐。中美元首进行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和瀛台夜话,就共同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两国元首建立深厚友谊,双边战略互信不断增强,在一批战略性合作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中俄关系保持着高水平运行的良好势头。中欧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一欧盟、中国一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就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达成共识,发表《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正式启动投资协定谈判,中欧关系迈向创新合作的新境界。

二是推进同周边国家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建设实现新进展。推进同东北亚国家务实合作。提升中韩合作水平,推动中韩关系再上新台阶。将中蒙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与日本就如何处理影响两国关系的问题达成四点原则共识,推动中日关系逐步缓和。继续推进与东南亚国家关系,提出中国一东盟“2+7”合作框架,启动中国一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商谈中国一东盟国家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事宜,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进入实质性磋商阶段。我们坚持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与周边一些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在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正当权益的同时,积极倡导处理南海问题“双轨”思路,得到地区多数国家理解支持。实现对中亚国家高层访问全覆盖。中国一中亚天然气管线建设进展顺利,建立中国一欧亚经济合作基金。围绕习总书记出席今年上海合作组织乌法峰会,重申“上海精神”的时代意义,呼吁成员国打造本地区命运共同体,开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进程。加强与印度、巴基斯坦、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的友好合作,中印合作进入新阶段,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中马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宣布启动中斯自贸区谈判和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有力推进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三是同发展中国家友好关系开创新局面。同非洲多国签署一批有利于非洲国计民生的大项目,提出推动“六大合作工程”、共建“三大交通网络”等重要倡议,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中拉关系史上首次领导人会晤,提出中国梦与拉美梦息息相通,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创建中国一拉共体论坛,实现了中国同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的全覆盖。主办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打造“1+2+3”合作新格局倡议,得到阿拉伯国家热烈响应。同南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与南太岛国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

成功举办两大主场外交。2014年,我们成功主办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第二十二次非正式会议(APEC)两大国际盛会,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气势,办出了成效。在亚信峰会上首次阐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并写入峰会发表的《上海宣言》,为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了贡献。在APEC会议上首次阐述亚太梦重要理念,倡导中国梦同亚太梦、世界梦相融相通。会议确立建设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在近30个领域共取得100多项合作成果,引领了区域合作方向,在亚太合作进程中留下了深刻历史印记。

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特别是亚洲经济顶住下行压力提供了有力支撑。2013年,习总书记先后

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成为新形势下中国推进对外合作的总体构想。两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沿线近6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作出积极表态,为欧亚大陆共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宣布设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积极推进,为周边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推动金砖国家福塔莱萨峰会启动筹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推动二十国集团布里斯班峰会公报将中方倡导的经济结构改革作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主要内容,为改革完善现行国际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中美共同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各自在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在国际上产生巨大示范效应。中方起草并推动APEC会议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强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与协调,显示了国际社会携手打击腐败行为的坚定决心。

推动解决热点和全球性问题。在乌克兰问题上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提出旨在推动政治解决的三点建议,探索兼顾各方合理利益和关切的解决方案。成功主办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宣布对阿新的援助计划,积极致力于维护阿和平稳定。积极协调各方立场,为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作出重要贡献。驰援非洲疫区国家应对埃博拉疫情,除先后打出四轮物资援助外,还派出1000多人次专家和医疗人员赶赴一线参与救援,在疫区及时援建治疗中心,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此外在马尔代夫淡水供应危机、尼泊尔特大地震等事件中全面展开救灾外交,以实际行动说明了中国是雪中送炭的可靠伙伴。在朝鲜半岛核问题、巴以、叙利亚、南苏丹等热点问题上积极劝和促谈,主动提出中国方案,为推动有关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首次派出安全部队参与联合国马里维和行动。

践行外交为民宗旨。积极打造海外民生工程,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海外合法权益。妥善处理马航MH370客机失联事件,帮助在利比亚、也门、伊拉克等国和尼泊尔地震中的中国公民安全撤离。建成并启用“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开辟领事保护与服务的绿色通道。推动与20多个国家签署各类互免或简化签证手续协定,不断提高中国护照的“含金量”。领事工作信息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落到实处。

紧扣国家发展需要服务国内改革发展。统筹两个大局,全方位服务我国内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结合国内经济新常态和稳增长、调结构相关部署,推进中非合作转型升级,实现中非、中拉产能合作等务实合作机制。积极主动服务国内法治建设,促进各部门运用法律手段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稳定,不断推动涉外法律工作发展,加大反腐败国际合作与国际追逃追赃力度。

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代赋予了中国外交新的神圣而光荣的历史使命。我们要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深入领会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为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切实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贵在“特色”二字。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固树立“三个自信”。在外交实践中,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方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优良传统,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践行平等的特有理念,坚持为国内发展和改革开放服务的第一要务,坚持开放包容、谦和大度的外交风范,切实走出一条与各国合作共赢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

大力争取世界对中国梦的理解支持。我们将把宣介中国梦作为外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深入阐释中国梦是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梦,也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梦,与世界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展现中国发展的和平性与包容性,唱响中国发展的机遇论和贡献论,让越来越多国家认识理解、接受和欢迎中国的发展振兴。

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要以这一目标为指引,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欧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我们要弘扬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互利合作,推进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建设。

坚持贯彻正确义利观。我们将本着弘义融利、以义为先的理念,不断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切实做好对外援助工作,把我国发展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更紧密地联系起来。

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要同国际社会一道,办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维护国际正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 际秩序,坚决反对任何企图为当年侵略行径张目的言行,让公理长存,和平永驻。作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的主要力量,我们将在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和合法权益前提下,继续通过平等对话,以和平方式妥善处理与有关国家存在的争议。我们将积极参与联合国发展峰会和国际气候变化合作,推动制定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和2020年后减排制度,为人类的共同和可持续发展开辟新的前景。

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将与各国一道努力,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尽早取得早期收获,重点启动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运用好丝路基金,推进好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有关自贸区谈判进程,致力于亚太各种双边和区域合作安排的相互包容与促进。

认真履行外交为民使命。我们将继续本着“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丰富工作手段,加快构建中外人员往来新秩序,全力打造海外民生工程,推动领事工作法制化建设,积极推进领事公共外交,切实保障海外公民和企业安全,维护国家海外利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