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崔丽:深刻理解“四个全面”的重大意义 扎实推进卫生计生工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2015年10月19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崔丽

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深刻总结我们党治国理政经验,扩展理论视野和实践领域,创造性地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一战略布局,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深化改革这一发展动力、依法治国这一重要保障、从严治党这一政治保证有机联系、科学统筹起来,每一个方面都强调“全面”,并注入新的丰富内涵,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明确了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总框架、总抓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统揽全局又突出重点,相互之间密切联系、有机统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从邓小平同志1979年会见日本首相时第一次提出建成小康社会,到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样一个总的指导思想的进一步明确,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

全面深化改革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处于关键部位,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过去的30多年,我们就是依靠改革开放引领了中国经济发展,给党和国家注入了新的活力,给事业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卫生计生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事业,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只有坚持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在经济发展中才会更有利地把社会事业做好。

全面依法治国是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从1997年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讲依法治国方略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依法治国部署,反映了我们党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必由之路的深刻认识。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依法治国,才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持续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才能坚持好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制度基石。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先进性,就是要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要求,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人民的前列。保持纯洁性,就是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始终保持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纯洁,保证我们党永不退色、永不变质。

思路决定出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我们全党在伟大复兴的进程当中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全党、全国人民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意义确实很重大,更值得一说的是,总书记是在去年12月底在江苏调研的时候第一次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完整表述,在提出这个总方略的时候还讲了一句话和我们密切相关,那就是“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可以说是把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和全局紧密联系在一起,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这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不负中央的殷切期望,在未来的工作当中,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勇于担当,把保障全民健康的各项工作做好。

二、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发挥代表委员重要作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我们要像去年一样,继续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得提案建议进行分类,认认真真地予以答复,而且要把这些意见很认真地研究,结合我们今年工作部署予以很好地落实。同时,我们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积极主动,通过一些适当的研讨、培训等方式,让他们了解卫生计生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任务、主要进展、困难问题。协调一致,共同推动工作落实和问题解决。

二是要狠抓落实。要把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用中国的方式解决世界性的难题和打造健康中国的要求,落实到卫生计生今年的重点工作中,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部门,扎扎实实地落实好,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一份圆满的答卷。要加强督查督办。在推动重大工作落实上,要采取督查督办的方式,推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对改革有获得感。

三是要继续营造一个有利于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宣传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召开全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进一步发掘树立卫生计生工作者敬业、爱岗、奉献的正面形象,弘扬卫生计生职业精神,传播正能量,激励精气神。只要我们这条战线大家共同努力,团结协调各方齐心协力,传递正能量,减少负面信息,为推动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共同营造一个好的舆论氛围,共同维护一个好的社会环境。

四是要扎实推进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适应新的形势,今年委党组更名成立了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健全了工作机构和力量,为加强直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要落实全面从严要求,履行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纪律、反腐倡廉建设等各项工作,为推动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