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金小桃:加强党性修养 坚定理想信念 在卫生计生改革发展中践行严以修身

2015年11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人事司司长金小桃

按照本次学习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原著,学习刘延东副总理7月1日给分管部门所上党课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悟李斌主任党课内容和要求,结合自己学习、工作、生活实际进行了认真思考,从 “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实践锤炼”三个方面谈点体会。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对严以修身重要性的认识

按照委党组要求,我认真选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著作以及温习了我党革命先辈先烈的英雄事迹等,在加强理论武装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行了思考,进一步提高了对“三严三实”中“严以修身”重要性的认识。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的首要前提,是每个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的原著和系列重要讲话中经常引用中国优秀传统经典名句,包括“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吾日三省吾身”等名句,并谆谆教导我们。古人尚且如此,我们共产党人、党的干部,更要充分认识修身养性的极端重要性、必要性,更加高度重视。做事先做人,做人必先修身。在今天更加重要。

严以修身是党的干部立身、从政的基本,核心是讲党性、讲道德。只有做到做好严以修身,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只有做到做好严以修身,才能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才能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在面临急难险重任务时敢于担当,在党和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拼搏奋进,真正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我党历史上许多革命先烈为了共产主义理想,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不惜牺牲生命,抛头颅洒热血,也是很好的例证。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临刑前慷慨激昂:“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革命先辈夏明翰在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前写出了一直为后人所传颂的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方志敏在狱中受尽酷刑写下《可爱的中国》、刘胡兰得到毛泽东主席高度评价“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英勇堵枪眼等等,正如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中写到的“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都是信念坚定、为理想献身的典范。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的“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好人雷锋、为祖国献石油“有条件要上 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王进喜、“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人民好公仆焦裕禄、“一腔热血洒高原”的援藏好干部孔繁森、放弃国外优越工作和生活条件毅然回国从事核物理研究的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为祖国植树绿荒山的道德模范杨善洲、扎根乡村忘我工作的优秀党支部书记沈浩等是我们学习践行严以修身的榜样。再看我们身边卫生计生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典型,新评选的张金哲等全国十大“最美医生”,中国援非抗击埃博拉队伍、北京协和医院巡回医疗队两个“最美医生”团队,都是值得我们学习效仿的榜样。

二、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六观”

一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是严以修身的首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中,第一句话4个字就是信念坚定,他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所以,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加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只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更好树立“六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才能更好提升“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修养水平,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做好严以修身。具体要体现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体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体现在任何时刻、任何情况、任何条件下都要坚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自信、科学性和实践性,体现在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和“四有”要求(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体现在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体现在积极投身入党和国家的改革发展大业,信心百倍地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二是加强道德品质修养,提升道德水准和境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优秀传统美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是对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领导干部身处一定位置,握有一定权力,如果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容易走上偏路邪路;如果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违法违规就要发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需要,也是对每名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和从政干事的前提,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认真自觉稳固地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从而确立正确的政治理念、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把理想信念融入具体实践,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改善民生,为卫生计生事业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三是加强道德修养,追求高尚情操。“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领导干部相比普通群众,其一言一行对社会和道德风尚的引领影响具有更重要的导向作用。因此,我们要时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谦诚态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和低级趣味、灯红酒绿,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修养,做道德模范。同时追求更高的境界,加强道德品质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优秀传统美德,做道德模范。按毛泽东主席号召共产党员学习白求恩时的要求,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三、加强实践锤炼,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中践行严以修身

在实践中践行严以修身,在实践中检验严以修身,是严以修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必要途径。

一是要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思考谋划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大局,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委党组的各项决策要求,无论是深化医改、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分级诊疗、十三五规划、完善生育政策、公共卫生、疾病控制、卫生应急等重点工作,还是分管工作中,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中央决策和全面部署来认真开展,扎实推进,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服从服务于人民利益,一切为了人民利益,一切有利于事业科学发展,同时也要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深化改革,大力创新,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二是要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来践行严以修身。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在干部人事工作中讲党性,坚持公道正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业绩导向、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注重政治素养、党性修养、道德涵养,做到选贤任能、知人善任,真正出以公心考察识别干部,为党组把好选人用人关。在食品安全标准和风险评估、食源性疾病管理、卫生计生综合监督、信息化建设、薪酬制度改革、绩效考核、全科特岗推动、干部教育培训、离退休及医改联系省等工作中都要做到精心谋划、认真部署、全力推动、取得实效,并在此实践过程中自觉践行严以修身。

三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中践行严以修身。要干实事,做埋头苦干、奋发进取的“战斗员”,多干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要求实效,完善规划方案的实施办法,提高操作性和执行力;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谋求事业重大突破,同时注重释放阶段性成果,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敢担当,面对改革中的深层次难题,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决不能被困难所吓倒,要身先士卒、冲锋陷阵、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干实事、求实效、敢担当,在勤政务实、敬业奉献上下功夫,带领干部职工创新创业、拼搏进取、真抓实干,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卫生计生事业而努力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