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斌:做好“破”和“立” 促进卫生计生事业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

2015年10月26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 李斌

卫生计生工作关系13亿人民的健康,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当前,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国卫生计生系统正在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稳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着力提高重大疾病防治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向着建设人民满意的卫生计生事业目标迈进。任务越是艰巨,改革越是深入,越是需要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深化改革提供动力,为事业发展保驾护航。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论述,紧密联系实际,坚持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着力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强化监督,做好“破”和“立”两篇文章。

一、严格执纪问责,强化“不敢腐”的惩戒机制

“不敢腐”的惩戒机制,是对权力的最好威慑。“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执行是制度建设的根本着力点,再好的制度,如果只做表面文章,不能有效执行,就会成为“稻草人”。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坚持严格执纪问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努力提升制度执行力。

横下一条心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这就要求我们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坚持不懈地把作风建设抓下去。近年来,卫生计生系统纠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正、不实、不廉;一些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存在大处方、滥检查、收受“红包”以及医药购销商业贿赂等问题,这些问题与医药卫生行业的体制机制及政策问题相互交织,治理起来难度很大。委党组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一方面,出台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建立治理商业贿赂共防共治机制,建立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制度,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促进依法执业、廉洁行医;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规范医疗机构、行业协会接受企业捐赠行为,推动形成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另一方面,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体制机制上寻找治本之策。目前,全国所有县级公立医院、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部分试点城市公立医院已经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并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制度,斩断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利益链条,从机制上铲除不正之风赖以生存的土壤。推动各级政府落实办医责任,建立科学补偿机制,加快推进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这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的坚定立场和坚强决心。当前,卫生计生系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医疗单位发生窝案、串案,影响极其恶劣。我们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惩,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究。近年来,先后配合有关部门查处了葛兰素史克跨国药企商业贿赂案、福建漳州医疗腐败案、云南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腐败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坚决遏制卫生计生系统腐败蔓延势头。下一步,将重点查处各级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侵吞国有资产、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特别是严查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顶风作案的不法人员,对于极少数“害群之马”,坚决清除出卫生计生队伍。

强化惩治震慑效果。“诛一恶则众恶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我们深知,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只有以雷霆手段严惩腐败,才能真正保护和爱护干部,收到查处一起、挽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我们建立廉政风险提醒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及时提醒,做到发现在早、查处在小、防微杜渐。编印医药卫生领域职务犯罪预防与警示、计生领域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等书籍,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展览,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专题讲座,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用好反面教材,提醒每一个党员、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严肃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对问题突出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一把手”进行问责,形成强大震慑。

二、加强监督制约,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权力失去制约和监督必然导致腐败。“不能腐”的防范机制,是对权力的最好制约。卫生计生系统项目多、资金多,廉政风险点多面广,廉政建设任务艰巨。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加强对权力的有效制约和监督着眼,逐步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我们紧紧围绕制约和监督权力这个核心,扎紧织密制度的篱笆,既关得住“老虎”,也不放走“苍蝇”。一是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国家卫生计生委行政审批事项将由21项减少到7项,在中央国家机关率先启用政务大厅,实现全部行政审批项目“一站式”受理服务,推进网上行政审批及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探索对高风险权力实施网上动态实时监控。二是健全行业监管制度。制定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卫生计生项目预算管理暂行规定、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标准化建设,完善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和物资采购工作制度。三是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制定委工作规则、干部人事管理办法等,成立委公共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四是健全审计监督制度。制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成立审计委派中心,审计委派范围由目前的3家单位扩大至10家。

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加强党内监督,发展党内民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委党组进一步完善党组会议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重大改革协同推进,充分发挥党组每位同志的积极性,形成团结协作的良好风气。全面推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防止决策失误、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前书面征求纪检监察机构意见等制度,实行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督促领导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建立直属联系单位巡视工作制度,制定巡视工作办法和工作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对直属联系单位普遍开展一次巡视。

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牵住“牛鼻子”,就能够为反腐倡廉工作提供可靠的组织和制度保证。委党组坚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整合成立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及9个专项小组,出台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制定和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做到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委党组同志逐一听取分管司局和直属联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汇报,层层传导责任。充实直属事业单位纪检工作力量,支持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落实“三转”要求,当好纪检监察机构的坚强后盾。

三、夯实思想基础,筑牢“不想腐”的自律机制

“不想腐”的自律机制,是权力最好的“保鲜剂”。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都是从思想蜕化变质开始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廉洁自律,必须筑牢思想防线,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加强党性修养,做到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这就要求我们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纪律和道德“两轮驱动”,从思想上解决“不想腐”的问题。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完善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廉政教育纳入党员思想教育内容,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在直属机关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自觉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系统内开展“守纪律、讲规矩”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保持政治清醒,严守纪律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学习弘扬职业精神。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总结的“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援外医疗队精神,奉为新时期卫生计生职业精神,在全系统大力倡导。强化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医学人文、伦理道德教育,充分运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进行廉政文化宣传,培育“廉荣贪耻”的良好文化氛围。开展“寻找最美医生、最美护士”等活动,推出贾立群、徐克成、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中国援非医疗队等一批先进典型,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

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领导干部能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至关重要。委党组要求每个党组成员都要站得更高、想得更深、干得更实,要求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思想上的正确引导和行动上的良好示范。党组成员自觉增强廉洁从政意识,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带头讲党课,带头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主动接受监督,争做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表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