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郑京平:“三严三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会之一

2015年10月15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郑京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国防外交的大政方针、治理理念进行了全面阐述,提出了许多新的重要思想、论断和要求,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伟大奋斗目标提供了思想和理论保证,为我们修身做人、创业做事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可谓是系统全面、博大精深。需要我们花功夫、下气力,认真学习、融会贯通、悟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本文仅就其中的“三严三实”要求,从一个方面谈一点学习体会。

“三严三实”的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来的。“三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具体地说,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三严三实”要求的重大意义可以从多个方面、多个视角进行阐释,我认为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视角看,“三严三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质要求,它与“党章党纪、体制机制”一道构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两手。

“党章党纪、体制机制”是来自于党员个人外部,即来自组织的强制性约束;而“三严三实”则应该是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发自内心、源于自身的自觉。全面从严治党要靠约束,也要靠自觉,要两手一起抓。全面从严治党要有硬的一手——通过体制机制、党章党纪来约束党员,对那些违章违纪的言论和行为,党员和领导干部要予以坚决有力的惩治!与此同时,也要有软的一手——引导、激发党员的自觉性和先进性。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自觉提高党性修养、不断修炼自己、始终严格约束自己,严格遵守党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葆先进性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重要保障,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重要基础,是中国共产党94年的奋斗历程的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恰恰是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性与先进性的本质要求。

中国共产党的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总体上是好的,是有自觉性和先进性的。但遗憾的是,随着我党执掌政权时间的增加,特别是前些年,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我们中国共产党内出现了两种令人担忧的现象:一是不自觉者大有人在,违章违纪,腐败堕落十分猖獗,已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反腐倡廉形势十分严峻。二是部分党员干部中形成了一种错误认识:靠自觉不管用,只能靠法治、靠体制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中央反腐倡廉工作强力展开、风生水起,第一种现象已经得到了明显遏制,反腐倡廉形势已明显好转。而第二种现象则是十分危险的。无庸置疑,构建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依法依规治理非常重要,甚至带有基础性和决定性,必须花大力气抓好。但如果仅仅靠“党章党纪、体制机制”,忽略,甚至主动放弃动员、引导、激发广大党员的自觉性和先进性这重要的一手,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就难以实现;执政党的地位就要丢掉;甚至还可能会亡党亡国!因为再合理的体制机制、再严厉的法律法规,最终要靠人来运转和执行。更何况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员的标准要明显高于普通人的标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就要自觉严格要求自己,永远保持先进性。因此,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做到两手抓,两手都硬。

认识到了“三严三实”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带头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自觉按照 “三严三实”的要求修身做人,踏实做事,当一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与此同时,要切实认真搞好本单位本部门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性。把中央要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转化为每一个单位和每个人的自觉,做到我要践行“三严三实”。联系实际,加强实践性。做到结合工作、结合实际,把自己摆进去。坚持问题导向,提高针对性。要对照自身的问题去反思,去纠正。要建规立制,实现常态化。要使“三严三实”成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终身的思想行为规范和自觉。

我坚信,只要全党上下都能切实行动起来,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三严三实”要求,我们的党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成熟、无坚不摧,永远保持先进性,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