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

2015年11月05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总结历史经验,着眼未来发展,就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和根本遵循,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扎扎实实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描绘发展蓝图

作为一家中管金融机构,如何切实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国家现代金融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治理体系中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是中国太平的首要责任和最大担当。中国太平将主动把精品战略和日常经营工作置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来统筹考虑,以“四个全面”战略为指引,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全力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居于引领地位的战略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提速决战阶段。中国太平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将认真履行好金融央企的神圣使命,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站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落实保险新“国十条”,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作出应有贡献。中国太平将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抓住保险业面临的大好发展机遇,按照精品战略描绘的宏伟蓝图,坚定不移打造特色、挖掘潜力、创造精品,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做优,早日建成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

(二)按照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断释放和增强发展动力。全面深化改革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处于关键地位,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回首过去30多年,每一次重大改革的成功都给党和国家注入新的活力,给事业发展增添强大动力。当前,国内保险业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监管层“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改革思路,不断释放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各种新产品、新模式、新服务、新业态层出不穷。中国太平将积极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运行机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薪酬分配制度改革,让广大员工有更多获得感,不断释放发展活力;发挥主要子公司地处上海、深圳两个最具改革创新精神城市的地缘优势,通过自贸区平台先行先试,充分分享改革红利,不断打造企业竞争新优势。

(三)按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把集团打造成为法治央企典范。法治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方式,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只有法治,才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持续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才能坚持好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制度基石。中国太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将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各级领导干部中树立法治信仰,自觉当好全面依法治国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实践者;将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打造公司治理规范、制度流程完善、资源配置高效的央企治理体系,形成党委领导下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依法监督、高管层全权经营的现代央企公司治理机制。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流程,规范经营管理行为,提升集团依法合规意识。将不断完善集团规章制度和流程运行体系,按制度管人管事,提高基础管理水平。

(四)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开创集团党建工作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是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中国太平将坚决贯彻中央要求,把在国有企业加强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抓紧抓实抓好。中国太平各级党委将坚决履行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无阻,大力加强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扎实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努力开创总部在境外的金融央企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时时处处以“精品”目标为引领,处理好经营管理八大关系

中国太平自2012年列入中央管理以来,通过成功实施“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战略,集团经济规模和综合实力都跃上了一个新台阶。2015年,中国太平总保费将突破千亿元大关,管理资产总额将突破7000亿元大关,从而巩固第二梯队的领先位置,为跻身国内一流打下坚实基础。集团与54家大型央企、大型民企、地方政府签署了“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带动了集团企业年金、寿险银保、境内产险等业务快速增长。集团按照“立足港澳,以亚太为主体、以欧美为两翼”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业务重心已经横跨上海、香港、新加坡、伦敦、东京、纽约等国际金融中心,在中资保险公司中全球化布局最为广泛,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着商业保险的重要作用。集团综合金融布局不断完善,在香港拥有了除银行之外的所有金融牌照,在境内拥有了保险、金融租赁、资产管理、公募基金等金融牌照,正在探索涉足银行、信托、期货等行业。集团正在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保险持续发力,制定了“智慧保险”和“网络金融”的互联网发展战略,将电商公司打造为集团“以客户为中心的电子化综合金融平台”,以积极的心态拥抱互联网。中国太平跨境金融、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相互融合的大金融大保险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太平将紧紧围绕“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这一战略目标,改革创新大发展、追求卓越创精品,认真处理好经营发展过程中的八大关系。

一是处理好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的关系。“精品”的核心就是正确处理规模与价值的关系,既保持适当规模,更强调价值成长。当前,保险业迎来了大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太平将抓紧这个机遇窗口期,千方百计加快发展速度,不断做大集团经济规模;同时,更加注重提升发展质量和价值创造,提高承保利润、投资收益、新业务价值等关键指标,平衡寿险、财险、养老业务结构,促进各类业务品质的持续优化,从而实现速度和质量相统一,规模和效益相协调,成为一家既强壮又健康的企业。

二是处理好保险主业和投资业务的关系。随着近年来保监会对险资运用市场化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保险企业的投资收益已经占公司总利润的很大比例,一些资产驱动负债型保险公司市场表现非常抢眼。今年以来,中国太平在股票、债券等传统投资领域表现稳健,经受住了股市剧烈波动的严峻考验;在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等另类投资方面也进行了大胆尝试。未来,中国太平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力量,提高效率,紧盯国家热点投资领域,在战略性新兴产业、PPP基础设施项目、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真正实现保险主业和投资业务的双轮驱动、比翼齐飞。

三是处理好特色经营和日常经营的关系。中国太平“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重点在特色经营,难点在特色经营,出路也在特色经营。“特色”的关键就是要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努力实现错位发展,差异化竞争。同时也要看到,“特色”不是一蹴而就,更不会立竿见影,需要有甘为人梯的精神,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社会担当特色、国际化特色、综合金融特色、互联网金融特色、“总对总”战略联盟特色、“四位一体”监督特色做出来。中国太平将坚持两条腿走路,既抓好特色经营、又抓好日常经营,同时不断将特色经营融入日常经营,将特色经营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四是处理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实施精品战略的关系。服务国家战略,是体现央企社会担当的最直接表现,与中国太平实施精品战略高度契合。集团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积极参加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响应国家维护股市稳定号召,增持蓝筹股,增加权益类投资;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高集团承保能力,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金融保险服务;积极支持政府职能转变,开展大病保险商办业务、巨灾保险业务、行政事业单位职业年金业务,在分享国家政策红利的同时,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使命。

五是处理好新兴业务和传统业务的关系。“新国十条”指出,要着力发挥保险行业的优势和特长,提升保险产业的关联度,延伸保险产业链。中国太平将促进保险业务与养老产业、健康产业、汽车产业、安保产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一张保单的加长变厚”。在发展好新兴业务的同时,从保险产品的更加多元化,保险服务更加个性化,促进保险销售模式更加多样化等方面入手,改造提升传统业务,促进提质增效升级。集团将不断拓展保险覆盖面,重点开发农业险、责任险、信用保证险、航运险、短期出口信用险等险种;将真正从关注客户需求入手,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将抓住“互联网+”带来的巨大机遇,从传统的渠道向借助互联网扩展。

六是处理好创新发展和适应监管的关系。当前,保险监管层正在推动监管方式从管制向放管结合转变,以此激发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中国太平将把保险费率改革、险资运用改革、偿二代、健康税优、养老税延等监管政策学深学透,学以致用。在集团营造尊重监管、服从监管、适应监管的氛围,把合规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以实际行动赢得监管层支持。同时,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保持适度超前的节奏,在理念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下功夫,破除求全责备的旧观念,营造鼓励创新、容忍失败的环境。

七是处理好自主发展和整合资源的关系。中国太平充分认识到,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必须以开放的视野寻求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空间,利用更为广泛的资源发展自己的事业。未来,中国太平将在保险主业、投资业务、综合金融、国际业务、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开展更加开放包容、务实有效的合作。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真正融入地方经济,融入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强化综合开拓,用好集团内部各种资源;敢于与竞争对手谈合作,拒绝零和思维,树立共赢意识,共同把市场做大。

八是处理好快速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防范风险是金融企业的永恒主题之一,尤其是“偿二代”是以风险为导向的监管体系,风险管理工作将融入到保险公司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国太平将强化风险防范意识,适应风险因素错综复杂的形势,防范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资金运用风险、实体经济和其他金融业传递风险、海外业务风险、网络与信息安全风险等;牢固树立“防风险、促发展”的思路,加快由控制和防范风险向经营和管理风险转变,由只注重风险管理向注重平衡资本、风险和收益转变,全面提升通过风险管理促进集团发展的能力。

三、切切实实推进落实各项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

一是努力践行央企使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探索发展健康管理、养老服务、责任保险、科技保险、农业保险等新的险种,努力推动保险成为社会治理的管用机制,当好政府简政放权的有力助手。充分发挥保险产品的资金成本和期限优势,努力帮助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围绕更好服务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在金融中介、财富管理,经济补偿、风险管理,养老保障、健康管理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深化内地与香港经贸关系,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做好“在商言商、在商言政”工作。

二是做大做优国际业务,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沟通,认真落实集团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工作规划,加强与开发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和再保险公司、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互动合作,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境外网络布局,加强境内境外资源整合和联动,为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提供保险保障和资金支持,完善巩固“立足港澳、以亚太为主体,以欧美为两翼”的国际化经营布局。

三是加强养老健康产业布局,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顺应国家老龄化趋势,不断探索满足日趋紧迫的老年人养老保险保障需求。大力拓展政策支持类养老市场,加快推进养老社区项目建设,探索运用互联网技术把社区养老延伸到居家养老领域。积极推进大健康产业布局,促进健康险业务发展。借力集团的央企品牌优势、网络优势和综合金融优势,共同推进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国际一流的养老健康管理特色。

四是推进综合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布局,满足社会民生需要。顺应金融业改革导向,依托保险主业优势,拓宽金融服务领域,努力提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加快建立起以保险为核心,大金融、全牌照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打造跨业态、跨地域、跨产品、跨渠道的综合金融运营服务平台。积极向保险价值链上下游延伸,围绕养老健康等全生命周期和衣食住行等全生活场景探索布局,打造以保险为纽带的闭环金融产业生态圈。将互联网业务发展作为集团重要工作,加大资源投入,完善保障机制,持续加大业务布局和发展探索,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布局,推动集团互联网保险与互联网金融实现系统布局和重点突破发展。

五是防范金融风险,牢牢守住风险底线。认真抓好审计和“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的精神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坚决堵塞制度漏洞,筑牢合规经营、风险管控防火墙,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内审工作和合规文化建设。完善“四位一体”监督机制,创设“四位一体”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平台。强化以问题为导向的风险管理,加强与“偿二代”监管体系实施相适应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六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反面典型严重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真正树立起来,将专题教育工作与中国太平经营管理工作相结合,推动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深刻认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极端重要性,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查处力度,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