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和谊:争做“四种人”,为推动北汽集团战略转型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纪律保障

2015年09月25日10: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北汽集团召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启动大会,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大会上提出,今年的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内容步骤,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学习,聚焦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突出强化两个责任,结合当前北汽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的实际,结合推进落实今年战略研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十三五”北汽集团更好更大的发展。要深刻认识党纪与国法的关系,牢固树立党纪严于国法的观念,切实增强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要坚持贯彻党管干部,着力构建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机制,切实优化北汽内部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生态。要坚决抓好党纪党规的执行落地,真正做到从严执纪、从严问责,切实形成反腐倡廉的氛围高压和执纪高压。

徐和谊提出,从当前北汽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的一些规定制度之所以落实不好,我们的个别党员之所以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甚至顶风作案,其中原因之一,就是我们的一些制度没有落实好。可以说,一个没有党规党纪观念,一个不把党规党纪放在眼里的人,不可能是合格的党员,更不可能是合格的领导干部。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对党纪党规既要心存敬畏,又要身体力行,自觉成为遵规守纪的模范表率。具体来讲,要争做“四种人”:

一是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求和标准明确,就是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认认真真地抓好落实。

二是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做严以律己的“规矩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都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筑牢党的意识,把党员身份作为第一身份、把党内职务作为第一职务,以党的意志为自己的意志、以党的事业为自己的事业,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信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时刻牢记自己是组织的一员,毫不例外地把自己置于组织之下,坚持组织原则,参加组织生活,自觉接受组织纪律约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向组织说实话道实情,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反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些既是增强组织纪律性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基本规矩。从集团整体情况看,党的组织纪律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单位的党组织还存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重视,严肃认真纠正。

三是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廉洁从业的“清白人”。从北汽集团目前的实际情况看,个别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特别是在中央“打虎”、“拍蝇”的强力反腐高压下,仍然有那么一些人我行我素,依然故我。我这里有一组数字:集团纪委2014年至2015年8月底共收信访件127件次,目前已办结89件,正在初核38件。对于查实的问题,集团党委、纪委态度非常明确,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该处分的必须处分,该撤职的坚决撤职,该移交司法的必须移交。

对于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的规定和要求有很多,也很明确,但最为关键的就是,我们要始终做到慎独、慎微、慎权,任何时候都要守住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四是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做遵法守法的“带头人”。作为领导干部,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必须保持敬畏,要在严守党纪的同时,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养成按法律与规章制度说话办事的习惯,恪守权力的界限,做到心中有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时刻用法律约束自己,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章的规定,坚守法律底线。对于这些道理和要求,我相信我们都能明白,可我们企业有些干部就是做不到,违法用权的现象时有发生。

领导干部遵法守法,就是要依法用权、依法履责,作决策、办事情之前,要认真审视所作所为是否符合法律的要求,充分考虑权力行使和职责履行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最大限度防止决策不当、决策失误,真正实现在法律的框架内谋划企业发展、行使决策权力。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民意所致、民心所向,关系北汽事业的基业长青,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我们要认真按照中央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措施,践行好“三严三实”要求,努力打造清风北汽的廉洁生态,为建成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汽车企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张阳 李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相关专题
· 书记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