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南涧拥翠乡: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激发社会治理新动力

2015年09月25日08: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南涧县拥翠乡以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为依托,围绕“真、实、灵、活、新”,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有力促进了干群齐心共创和谐的良好局面。

围绕一个“真”字,划网格、建队伍。按照“心连心服务、面对面沟通、网格化管理”设置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划片区、定人员、明职责、建机制,划定乡、村、组、片四级责任网格,做到服务到点滴,管理无缝隙。一是全乡“一盘棋”,一把抓。按照“方便治理、灵活管用,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原则,结合实际,依托于村民小组划片,以30到50户为标准,将全乡划设成乡级网格1个、村级网格7个、小组网格126个、片区网格201个,在126个村民小组之上增划了75个片区,解决了原来较大、较复杂村组管理面大、管理任务重的问题。二是组建队伍,“一呼百应”。全乡按乡、村、组、片四级层层配备网格管理员,乡、村、组按行政管理格局配备,片区按1片1名设置,为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片区网格管理员(以下简称“片管员”)原则上由村民小组长担任,新增划片区按就近就便原则从本片无职党员中,推选有文化、有水平、有责任心、有威望的“四有”农村党员担任,片管员负责协助村民小组长抓好网格服务。目前,全乡配备了73名村级网格管理员、126名小组网格管理员和201名片管员,为201名农村无职党员设岗,激发和调动了无职党员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围绕一个“实”字,明职责、优服务。各级网格人员以责任网格为工作主体,在原有条块分工不变的情况下,从三方面倒逼责任,做到“出门责任到,回来分开抓”。一是乡级网格管理员负责督促、指导各自挂钩村抓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疑难复杂问题,贯彻落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切实转作风、优服务、强管理,紧密联系服务群众,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村级网格管理员负责落实乡级网格下达和安排的各项目标任务,负责辖区内片管员的选聘、管理、使用,协调解决辖区内村民小组长和片管员不能就地化解的矛盾纠纷,督促、指导片管员抓好网格服务日常工作。三是小组及片区网格管理员(无职党员)负责履行“一责六员”职责,是各网格中的“片管员”,是片区“大管家”,是乡党委政府的“千里眼”、“顺风耳”。

围绕一个“灵”字,重整合、搭平台。全乡按照“整合政策、整合资源、整合服务、整合报酬”运作模式,最大限度整合基层现有社会治理资源,深入推进网格化、信息化及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两化一改革”等建设。一是集中办公,综合服务。在乡综治维稳工作中心、社会矛盾调处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乡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对群众诉求和申请事项实行统一受理、分类交办。二是“三大平台”连一块,构建“信息网”。加大基础投入,乡、村架通专线,网格人员配备“综治通”,网络和手机双向接入综治信息系统,实行视频接访,开通6995(谐音“来救救我”)信息平台,各级网格人员通过电脑、手机、6995等平台及时有效上报工作信息,反映村情民意,接收任务指令,提供管理服务,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目前,全乡已有3220户移动用户加入“6995”,“6995”已推广全覆盖。

围绕一个“活”字,建机制、强管理。按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原则和要求,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工作程序和协调运作,保障四级网格高效运转。一是规范运行。全乡网格化服务实行“四级联动、分片包干”,即:乡班子成员、挂钩单位、工作队员和乡网格巡查员(兼人民调解员)包挂钩村→村书记、主任和村网格服务员包自然村→村民小组长包组→片管员包片,乡、村、组、片层层包保,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确保发生矛盾纠纷和发现安全隐患时第一时间介入,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棘手难缠问题不出乡”。二是强化考核激励。制定网格化服务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及细则,建立健全考评激励机制,对片管员工作绩效进行考核,以督查考核结果为依据支付劳动报酬、兑现奖惩;每年年底,按督查考核情况,对工作成绩突出的网格人员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的网格人员提出批评或解聘。三是加强沟通协作。加强内外沟通联系,密切协调配合,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综治协调、站所参与、村组落实,上下联动、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事件联处、平安联创、服务联抓的网格化工作格局。

围绕一个“新”字,求突破、促转变。在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按照“务实创新”和“抓大促细”的要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一是坚持“自己事自己办”,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作用。拥翠乡水资源分布不均,为切实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按照民用民管和市场化运作,拥翠乡组建了8个公益型用水专业合作社,加强用水管理,有效缓解了用水矛盾。针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些热难点问题,拥翠乡按照民主法治要求,对农村烤房管理、“三清洁”、文明孝道等村容村貌、村风民风、村务管理进行规范,用制度教育人约束人,教育引导村民树新风、讲文明、互帮互助、邻里和睦。二是坚持民族、民间特色,加强文艺普法宣传。拥翠乡农村文艺活跃,每年龙灯、社火表演、跳菜打歌、秧歌等民间民俗活动众多,乡内有56支农村文艺队,通过农村文艺队进村入户表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文艺普法宣传,使民主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为平安法治拥翠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三是社会治理理念、机制、做法有了转变。通过运用网格化,借助“6995”和综治信息系统等数字化、信息化手段,使山区农村邻里守望、邻里互帮作用尽情发挥,深化了基层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的变革,全乡社会治理由“管字当头”向“服务为先”、由“被动应对”向“主动引导”、由“单向支配”向“多元互动”转变,改进了社会治理方式,提升了农村社会治理水平。

目前,通过组建全乡社会管理服务四级网格,开展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为农村党员搭建了舞台,增强了农村党员的宗旨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党员群众的社会服务理念、机制、做法有了较大转变,社会矛盾纠纷和非正常上访明显下降,赢得群众的称赞,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云南大理南涧党建云平台供稿--张应军、吴从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