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涤荡灵魂的援疆行

肖三石

2015年09月24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骋广漠而壮怀;处玉乡而比洁;望昆仑而增志;仰苍穹而静虑。

我常常想,若不是选择一次援疆,一颗心是不是还在一个地方慢慢等待着死亡;我常常想,若不是选择援疆,眼里的风景还是那样的平淡平常;我常常想,若不是选择一次援疆,我的世界能否再一次充满激情与阳光。一个人的一生不能平凡无奇,波澜不惊,总认为年轻时应该还有更有意义的事情没有完成,始终相信只要一颗年轻的心还在跳动就应该去选择诗和远方。我觉得我成了上帝的宠儿,有着安逸的生活,喜欢的职业,完美的家庭之后,一颗本来失去激情和梦想的心灵再一次找到了方向!一次涤荡灵魂的援疆行,如醍醐灌顶成就涅槃重生!

国家 民族 团结

从小我们的书本上,一直都写着国家。从入团到入党,都反复宣念着热爱祖国。那些歌声总是萦绕耳畔——“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花”“团结就是力量”。然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体悟的深彻,感受到“国家、民族、团结”这三个字的厚重分量。

3490公里的直线距离,两趟航程的折返,让我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了幅员辽阔的祖国大地上存在的时空与距离。飞机在空中带我飞越起伏的祁连山,跨过横亘的天山,俯瞰着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遥望着绵延不绝的昆仑山脉上的皑皑白雪,第一次真正用心灵来阅读祖国辽阔大地上的沧桑。现在的我变得特别爱看地图,尤其是地形图,感受着每一寸土地的厚重历史,让我深深体悟“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深重意义,“国家”一词深深的烙在了心中!

第一次踏上西北边陲南疆和田的土地,走在繁华的大街上,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脸型,不同的服饰的人群。我带着新奇投以和善的目光,他们报以灿烂的微笑。或许,我们彼此都深深知道我们是兄弟,是有着同一个母亲的亲兄弟!我迫不及待的找来关于新疆的历史书来读,迫切的想要了解维吾尔,了解当年的南疆古国,了解当年玄奘西行的线路……泛黄的记忆告诉我,曾经的曲折磨难铸就今天的勇敢坚强,曾经的风云变幻成就今天的执着坚定,曾经的辉煌繁华积淀成今天谈定从容。

丝绸之路上的驼铃,只是历史书上遥远的记忆;阿拉伯商贾留下的印迹,早已被大漠风沙深深的掩藏。历史偶有遗落的珠玉,黯然失色,沙漠边缘绿洲上的生灵踽踽而行。而如今,团结广场上的库尔班与毛主席紧握的手铸成了历史永恒,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欢乐的舞步与清脆婉转的歌声诠释着安宁与吉祥。和田人始终把团结的意义用玉龙喀什河与喀喇喀什河的交汇来向世人证明。清晨的每一缕阳光都在在昭示着:唯有手拉手,肩并肩才能大步前迈;唯有团结的阳光才能驱散浮尘和阴霾;唯有心连着心才能打开新丝路的大门!你听,“一带一路”多么响亮的号角!是希望,是新生,更是民族团结之花!

教育 教师 学生

作为一名教育援疆的使者,我似乎挣脱了从事多年教育工作者的桎梏,不再拥有的是繁复的作业、试卷、分数,不再是考试指挥棒下带着镣铐跳舞的傀儡。在这里我似乎是跳出来重新审视日日耕耘的中国教育,在这里我找到了最为原生态的、回归的教育。或许,越是在落后地区和低水平线上的教育越能发现原来是我们走得太远,忘记为什么而出发。此时的我真正领悟了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真正的教育者不仅传授真理,而且向自己的学生传授对待真理的态度,激发他们对于善良事物受到鼓舞和钦佩的情感,对于邪恶事物的不可容忍的态度。”面对着简陋的教室,单一的教材,单纯而稚气的孩子们,我就像是一位年富力强的农夫找到一块丰沃的处女地。我的教育观在这里彻底改变了,我的最初的教育梦想得到极大的满足!作为内地高中语文教师来到全是民族学生的高中双语班带汉语课,稍作调整,便有了极大的空间,尽情的用自己的心灵去撞击另一个灵魂,把真、善、美用国语播撒!把他们当作一块玉璞,我任意挥洒,他们美艳如花!

“知屋漏者在宇下”,在这里我第一深切理解教育对一个民族的影响是那么的立竿见影。“家贫子读书”,一个个事实雄辩证明了一个民族发展多么依赖于教育,边疆的稳定又是多么需要教育。把教育说成“千秋大业,万世之基”丝毫不为过。我有幸参与了安徽教育援疆“十三五”规划的课题研究,深知浩荡的春风已过玉门,深知新疆的发展、稳定,特别是相对更为落后、社会安定形势更为严峻南疆,对教育的渴求,就像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对于昆仑雪水的呼唤!

祖国西北的边陲,昆仑山下,大漠深处,有着跟我一样的教育的坚守者,他们就是我的新同事。听到他们太多的关心赞许,“你们离家万里很辛苦”、“你的课太好了,感觉好像是回到大学里老师给我上课”……其实我更应该给你们致敬,你们才是教育战线上最优秀的战士,有了你们的坚守才有着近年来南疆教育面貌的天翻地覆,才有和田的明天和希望。我惭愧的把仅有的点滴与你们分享,更多的是你们给了我信念,让我懂得了教育者需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需要像胡杨那样坚定、坚守、坚强!

有位诗人曾说过“凡是有生活的地方都有快乐和宝藏”,从教这么些年来为高校也输送不少人才,想时而也泛起一阵阵成就感,可是,他们佝偻的身影、疲惫的叹息让我也跟着减少了不少。今天,在这简陋的校园里,我的幸福感从来没有如此的强烈过。一张张“陌生”而又充满渴求的面孔,蹩脚的普通话,爽朗的笑声,甚至有点让人嗔怒的调皮让我心花怒放。他们会因为你能够叫出他们很长且拗口的汉语名字而兴奋一节课;他们会突然想起帮你做一件事而忘记遵守课堂纪律;他们会因为一些我认为幼稚、简单的问题而刨根问底……

记得有次一位非常敬业的援疆的教师向我抱怨课堂纪律,并为此而烦恼不已。我跟他说,你走进他的世界让他走近你,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整体性格,他们血液里本来就流淌着自由和爽直,非要强加儒生的彬彬有礼,有时候是格格不入的嘛。我可以设计出看似吵闹、随意而充满笑声的每堂课;我可以接受他们歪斜的汉字、没有抑扬的语调、不通顺的句子。因为我更爱听到他们亲切“老师好”“您辛苦了”慰藉之音,因为我相信我有时间和足够的耐心来让他们越来越好!

沙漠 雪山 胡杨

对于我一个长江之滨长大的人来说,能亲眼见到沙漠感觉是一种奢侈。因为太多太多的诱惑,“大漠沙如雪”、 “大漠穷秋塞草腓”、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一去紫台连朔漠”……

我按耐不住自己对沙漠的向往,几次来到沙漠观景台,看着起伏连绵的沙丘,让思绪去追随那看似很近却又遥不可及的天与地的接合处。一条黑色纽带蜿蜒在沙漠之中,那就是沙漠公路啊,我像个孩子一样,趴在地上用相机捕捉一个又一个扑进大沙海一辆辆裹着铁壳的魂灵。若不是因为时间不能停止,我也会不回头地踏进沙海,让阳光真实的照射着我串串脚印。可是,我知道沙漠中的孤寂的声声驼铃早已远逝,唯有那空中滑翔的老鹰还在坚守这片蓝天,来诉说关于流沙的千年传说。躺在这片细软而又粗犷、广袤的大漠上,这一刻我忘记眼泪的味道,也忘记那些曾经高傲的笑脸,我只愿做一粒纯粹的沙粒,没有复杂的大脑,化作一个简单平凡身影守候绿洲!

飞机飞越天山时,根本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甚至怀疑这个季节山顶上的灰白就是雪的颜色,于是下定决心一定要去看看昆仑雪山。反复练习的书法《千字文》帖里一句我记得特别清晰“金生丽水,玉出昆冈”,正是这千年的冰峰才能酝酿出如润泽光丽的和田美玉。国庆假期去了一趟板兰格草场,虽草色暗黄,没有减少我所见到雪峰的庄严巍峨。我不断努力的去翻越一座座山丘,想把它看的清晰再清晰。可我还是没有办法去用手掬一捧晶莹,太远了,再去翻越几座山丘也只能是眺望仰观。我只能躺在草地山上摸着天空遐想,这时我才明白昆仑的雪为什么最美最精神最有灵魂了,因为昆仑本身就意味着一种高度,而那些雪,默默陪伴在昆仑诸峰之巅,它们的心灵离宽广湛蓝的天空很近!

援疆行,让我生命得到了一次华丽的转身。涤荡魂灵的援疆行,让我获益终生,在这里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地方,我都会把他深深镌刻,把他们化成血液,随着我的脉搏一起跳动。我将带着我深深的眷恋,带着美好的回忆,带着无尽的风情,带着大漠雪山和高天的流云,把对你的眷恋化作嘹亮的歌声。唱响在玉门关外,唱响在黄河、长江之畔,唱响在昆山与沧海之间,让不朽化为神奇,高高飘荡在祖国博大的胸怀里。(作者系安徽省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