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心中的胡杨林

郑雯

2015年09月22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夏天,当接到去吐鲁番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对口教学支援的通知时,心里除了有一种淡淡的离乡之愁外。更多的是一种兴奋和期盼。吐鲁番,这个以前只是在地图和电视上看到的地方,正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走进我的视野,融入我的生命。

还记得去年夏天刚准备来吐鲁番的那段时间,我在网上搜罗研究了大量的资料。尽管各方面讯息都颇显乐观,不过我心里还是保守的给这个“第二故乡”打下了诸如“荒凉、苍茫、贫瘠、落后”之类的标签。临行前,亲朋好友们纷纷慰问打气,千叮咛万嘱咐,更是让我不由的生出一丝“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悲壮之情,心里暗暗做好了两年的“苦行僧”准备。

当汽车抵达终点时,吐鲁番呈现给我的摸样,和我想象中的样子截然不同。没有灼人的烈日骄阳,也没有呼啸的沙尘暴风。阳光静好,秋风和熙,四周整齐的房子,干净的街道,花坛里五颜六色的花儿低调演绎着醉人的鲜艳,一群维族姑娘从身边欢笑而过,一切是那么的安祥和宁静。

渐渐喜欢上这样的安静和闲适,在接受、熟悉、习惯的过程中,我甚至不可救药的爱上这里。葡萄沟、坎儿井、火焰山、胡杨树和红柳等等,这里的每个地方都让我如此着迷。最喜欢选一个安静下午,一个安静的坐在麦西莱甫广场的一角,看身边人来人往,感受着不同的人文风情。直到余晖散尽,暮色将一切悄悄抚平,我才欠身。

如要说葡萄沟的美景让人留连忘返,那么胡杨树,是最具吐鲁番精神的。胡杨树,我看到的是它的包容和仁爱。漫步在胡杨林中,感受这美的让人窒息的耀眼,感受大自然创造的瑰丽,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絮,金黄的沙海,相互辉映。温暖的色调,温暖的阳光,感受它每一天每一个季节的变化,感受胡杨沙漠中的精灵富有生命力的变幻的颜色。在荒漠漫漫的舞台上,前世一千年的等待,今生一千年的伫立,倒下后一千年的寂寞来生,胡杨用三千年的时间,让自己站立成一个叫做“守望”的名字,成为地球上生命的不死精灵。只有沙漠才能造就出这样伟大的英雄树,也只有在沙漠里才能衬托出现胡杨树的意志和生命力,越是荒凉,越是顽强;越是贫脊,越是精彩。正是这千千万万的胡杨树,在与风沙的对抗中固守着自己的家园,为茫茫的戈壁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在流火的七月增添了一份莹莹的绿意,在亘古的历史中沿袭着那一份执着与坚守。

精灵般的胡杨树,不仅启迪了我的心灵,更是激发了我工作的热情成。我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和教学方法,克服各种困难,融入到学生中去,渐渐地感受到学生们的单纯和可爱。当学生们一声声清脆的“老师好”,并在学习上的一天天进步让我欣喜若狂。表扬他们,会回馈给你灿烂的微笑,辅导他们时,会用不是很标准的中文说谢谢。偶而,自己的包里会多出一份葡萄干,这是学生们对我的厚厚情谊。

援疆的日子给了我太多感动,更让我找到了内心的自我。每当我心中有杂绪时就会想到屹立在大漠中胡杨树,似一股清泉潺潺流过,我的心渐似一泓秋水般平静,慢慢让我领悟生命最纯粹的真实,像胡杨那样坚韧不屈恒久守望。

冬去春来,转眼又是夏季。我爱胡杨树,让我从最严酷的环境里见证生命的奇迹生长;我爱胡杨树,让我明白生命的意义更多是坚持和守望;我爱吐鲁番,爱这个教会我思考,帮助我找到内心的宁静,学会真正快乐幸福生活的第二故乡!(作者系湖南省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