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南疆行

杨建国

2015年09月22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来到新疆,真切感受到祖国疆域之辽阔;来到南疆,美美享受了中华文化的一体多元和博大精深。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通过交通,满足了我对南疆所有奇景轶闻的好奇,更全面了解了这里的交通人和他们的感人故事。

南疆位于祖国版图最西端,喀什是南疆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这里是东西方交通的咽喉枢纽和东西方经济文化和文明的交汇点,也是国家一路一带发展战略的桥头堡。不到喀什,就等于没到南疆。从首都北京出发,需要飞行3700多公里,历时7个小时,这个时间比往返首都北京与韩国首尔还要长。如果自驾车一路狂奔不停歇,需要行使4300多公里,约51小时。如果要选择一条南疆最值得去的路线,我便毫不犹豫地推荐您沿着314国道走走看看。沿着这条线一直往西南走,映入眼帘的,到处是震撼内心的壮丽景色和感人至深的边疆故事。

在高山冰蚀冰碛湖——喀拉库勒湖畔,牛羊成群,高山草甸绵延不绝,高山湖泊深邃莫测,成群的野鸭在湖中嬉戏。慕士塔格峰总是轻纱薄雾半遮面,山上一道道洁白的冰川如同少女飘逸的长裙,妩媚动人。在“天上人家”塔吉克村落,能歌善舞的美女帅哥总会用美妙的歌声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在世界海拔最高的红其拉甫口岸,万山堆积雪,积雪压万山。此情此景,所有人无不为之驻足、屏气和感叹,那是上天赐予人类最珍贵的礼物。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大自然荡涤心灵的巨大魔力。


轻纱薄雾半遮面的慕士塔格峰


喀湖里游嬉的野鸭


白沙山下白沙湖


中巴国际通道上的牦牛群

最令人难忘的,除了美景,还有这里的一群公路交通人。作为公路交通行业最小的生产单位,红其拉甫养护道班再普通不过了。然而,红其拉甫养护道班地处高海拔地带,他既是国门卫士,又是国道卫士。通过它,可以直接进入巴基斯坦国。这里距巴国苏斯特口岸仅130公里,经中巴公路可直达巴国南部港口瓜达尔港。中巴两国是友好邻邦,伴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两国贸易稳步增长,两国人员相互往来日益紧密。在这种背景下,保障中巴公路和314国道的畅通意义重大,红其拉甫道班早已成为公路养护道班中名副其实的国际范儿,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那里海拔4千多米,风力常年在七八级以上,荒僻寒冷,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度,长年无夏,终年冰雪,含氧量仅为平原区的50%,素有“血谷”之称。红其拉甫道班的养护工人长期生活在这种高海拔之地,生活单调,物资匮乏,很多人因此而患上了脑水肿、肺水肿和高原心脏病等。然而,他们无怨无悔,默默无闻,依然扎根南疆,奉献社会,常年坚守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正是由于他们的悉心呵护,这条高原国际通道才得以畅通无阻。这无不体现了公路交通人勇于担当、不畏艰苦和甘为铺路石的精神。在充斥着喧嚣和浮躁的当代社会,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红其拉甫养护道班

说起道班,不得不提的还有扎瓦道班。这里虽然处在遥远的边疆,但这里是南疆乃至全国最早建立“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瓜果蔬菜自给“四园一架”式的道班。在万里公路线上以畅、洁、绿、美的公路环境服务各族人民群众,曾被评为全国十佳道班、全国文明道班、全国青年文明号,能在成千上万的道班中脱颖而出,不言而喻,荣誉的分量是沉甸甸的。在道班,汉族和维吾尔族养护工人团结协作,在大漠戈壁共同谱写了公路交通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乐章,为促进地区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民族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南疆,每一条公路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宛如飘带镶嵌在大漠戈壁和绿洲之间。沿着世界上最艰险的公路——219国道,从南疆前往西藏狮泉河。一路走来,让你那颗热爱大自然的心随着海拔的增加而升腾出一阵阵的激动,心灵深处一次次被强烈震撼。公路沿线震撼人心的不是美景,而是公路交通人的智慧和执著。219国道的起点位于被称之为“金果玉叶、铜铁之城”的叶城,从这里出发,公路两旁的建筑风格和风土人情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翻越海拔6700米界山达坂,天路带你从新疆伊斯兰教文化走向西藏虔诚佛教文化。这条路穿越举世闻名的喀喇昆仑山、岗底斯山、喜马拉雅山,翻越了16个冰大坂,横渡了44条冰河,全线经过的大部分地段为“无人区”。线路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道路最险、路况极差和环境最恶劣的高原公路。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一定不会相信新疆交通人所创造的这一人间奇迹。

浩瀚的沙海是南疆最主要的元素,到了南疆,您若不去走走沙漠公路,相信您一定会后悔。戈壁与大漠之上的公路不同于南国山岳丛林之中的公路,行驶在万里公路线上,感受到的是前所未有的心旷神怡和视野的开阔,那是一种近似完美的开阔,让您在茫茫大漠享受比高速公路更美的线型,比高速公路更快的体验。也只有到了这里,您才能看到金胡杨怎样用顽强的生命力在死亡之海中演绎生命的传奇。要知道,大漠胡杨“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不来南疆沙漠公路,也一定不相信公路交通人是何等的坚韧、何等的执著、何等的智慧,他们用双手在茫茫沙海铺筑生命之路。这里的交通人与戈壁红柳、大漠胡杨、绿洲白杨一起,保持着对祖国南疆最纯粹的忠诚,那样真实、那样自然地以特有的形态、色彩,诉说着南疆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进程。

……


沙漠公路


大漠胡杨

行使在南疆开阔的公路上,耳边传来阵阵驼铃声,把我的思绪带回遥远的古代。悠悠羌笛,茫茫大漠,张骞跨越无垠戈壁,踏出了一条连接东西方的千年坦途。今天,当代各族“公路交通人躺着是一条路、一座桥,站着是一个碑、一座塔,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他们肩并肩,手拉手,敢为天下先,用自己的雄心壮志在大漠戈壁奏响新的乐章,一条条康庄大道将南疆与世界相联,交通作为支撑和引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先行官正日益焕发新的活力。(作者系交通运输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