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浦东:陆家嘴推进“金色纽带”区域化党建新模式

2015年09月22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陆家嘴街道地处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金融片区和陆家嘴金融城的核心区,区域内集聚着80多幢商务楼宇、1万多家企业,其中有2700多家中外金融机构、20多万从业人员。今年以来,党工委围绕“服务金融中心,建设共同家园”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1+6”文件精神,探索形成了“两楼联动、两头延伸”“金色纽带”党建新模式,促进提升了社区治理的成效和水平。

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创新,打造“金色纽带”有形连结点

一是推进组织延伸“布成点”。在建优建强居民区党总支、“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同时,把党的组织向两头延伸,即:居民区延伸开展楼组党建,坚持管理型和活动型相结合,将楼组党小组升格为楼组党支部;“两新”领域延伸强化楼宇党建,以一幢楼宇或相邻楼宇为单位,以楼宇党组织和楼宇内其他党组织为主体,建立楼宇联合党总支(党委)。

二是强化体系融合“划成片”。以4个片区楼宇综合服务站为枢纽,以若干居民区和商务楼宇为单位,结合网格化综合管理责任区,建立以“楼—居”、“楼—楼”为单位的片区区域党建促进会,成为各类党组织互联互动、各类党员共融共生的新型区域党组织共同体。目前,“建工片区”区域党建促进会已建立并实体运转,覆盖成员单位34个、党组织34个、党员1098名;时代金融、世界广场、新上海商业城等其他片区区域党建促进会正在筹建过程中。

三是依托区域载体“联成网”。内联上,完善区域党建联席会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将片区促进会作为联席会的分会,建立7个专业委员会,探索轮值会长制,提高其运行成效。外联上,主动参与“1+5+X”的陆家嘴金融城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利用区位、资源、机制三大优势,在服务企业、服务白领中发挥主体作用。这种内外相交、双向联动的新型党建格局和运行机制,把居民区与楼宇、居民与白领有机联结起来,成为党建服务引领金融中心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的“金色纽带”。

推动党建运行机制创新,打造“金色纽带”核心关键点

一是建立自下而上的需求提取机制。把街道首创的居民区“自治金”做法拓展到区域化党建之中。拓展问询对象,定期了解包括商务楼宇、驻区单位、青年白领等在内的各主体对象的诉求,做到需求众筹。畅通诉求渠道,用好走街串巷、进企入户等办法,培育“群众议事厅”、“民生接纳室”等平台;建设区域党建APP系统,设置金点子、微心愿等板块,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诉求反映与传递。分类提取需求,以海量多元的信息为基础,提取了包括社会管理事务、社会公共服务、社会资源整合、社会价值实现、社区文化共享、社区公共事务及创建评选等7大类需求菜单,作为党建项目确定的重要依据。

二是建立互联互通的项目运行机制。从菜单式需求信息入手,按照促进会提议、理事会决议、社区党委审批的程序,确定区域化党建项目;以促进会为主体,通过“陆家嘴公益城”及“党建联动月”、“联建认认门”等载体,整合各类资源,联动式实施项目。比如,以“陆家嘴公益城”为平台,推出了“慈善跑”、“午间公益一小时间”等12个公益项目,策划了公益大蓬车进社区、片区公益论坛、公益集市等系列项目,35家单位、1500多名党员参与,逾5000名居民和白领受益。共同打造“片区文化节”等特色文化品牌,联合开展“帮困献爱心送温暖、助学助医送服务、行业服务小区行”以及文化、健康、咨询“三进楼宇”等项目,回应楼宇白领的兴趣点、楼组居民的需求点。

三是建立面向群众的成效评估机制。把项目实施的主要评价权交给区域内的居民和白领,建立了包括项目实施绩效、资金使用管理和效益、项目过程质量管理等内容的指标体系,并运用项目评估、问卷调查、入户访问等考核办法,分类开展满意度测评。比如,针对“永乐夕阳红?维修进万家”、“社区大管家”、“全心全意全接触,劳动保障楼宇牵”等项目,分别选取了100多名居民和白领,以问卷调查形式进行测评,满意率均在98%以上。同时,以“党建项目创新月”、“特色党建项目展示周”等为载体,开展“金色纽带——最具创意党建项目”评选等活动,为优化党建服务项目明确新导向。

推动党建服务模式创新,打造“金色纽带”最终落脚点

一是积极搭建多样化的党建服务平台。机构平台上,完善党建服务中心及4个商务楼宇综合服务站的功能,发挥区域性、开放性公共服务作用。组织平台上,通过社团注册成立陆家嘴阳光驿站公益服务社,打造承接党群事务、提供党群服务、创新价值引领的枢纽型社会组织。信息平台上,依托智慧社区建设优势,以党建APP为主体,打造一个集信息发布、服务介绍、需求征集、意见反馈、在线互动等为一体的党建服务网络互动平台。

二是积极培育多元化的服务主体力量。突出各类党员的主体作用,通过在“以楼组为载体的邻里型公共空间”和“以楼宇为载体的伙伴型公共空间”开展“三亮”(亮身份、亮特长、亮意愿)活动,通过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党员示范岗等载体,让每名党员都有发挥作用的空间。联合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在每个居民区建立一支流动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就近对口联系1-2个楼宇,通过设立楼宇“党员服务点”,实现服务对接、活动联办。积极培育社区公益基金等社会组织,引导屋里厢社区服务中心等近20个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形成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的良性机制。

三是积极完善多角度的服务保障体系。以全区正在开展的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进享编为契机,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探索完善“两新”党建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提高活动经费和书记津贴水平,探索建立与分类定级、晋位升级直接挂钩的专项奖励基金,形成明确的激励导向。加大服务群众经费投入力度,以119个自治金服务项目为主体,今年已投入870多万元,为提升区域化党建服务功能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入抓推进、持续抓落实,不断拓展“两楼联动、两头延伸”——“金色纽带”党建模式的内涵和成效,真正做到组织有活力、干部正作风、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为推进金融城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