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牢记“四有”标准 增强“四得”修养

中共大庆市委常委、中共林甸县委书记 吴海宝

2015年09月22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大庆市委常委、中共林甸县委书记 吴海宝

县委书记级别不高,但责任不小,地位特殊。做一名称职的县委书记,必须向焦裕禄、谷文昌等楷模看齐,牢记“四有”,做好“四人”,在实际工作中增强“四得”修养。

一要辨得清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掌舵人。县委书记的第一标准是对党忠诚,第一职责是从严治党,要善于审时度势、把握根本,切实发挥好“一把手”的把关定向作用。要站稳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县委书记主政一方,要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带头站稳政治立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担当,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确保全县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始终跟党走。要切实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确保党员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要凝聚人心,引领社会风向。县委书记应该发挥好“导扬风化”的作用,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塑造城市核心价值,引导全县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近年来,林甸县着力培育以“诚信、包容、实干、自强”为主要内容的“林甸精神”,在全县上下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成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要站得稳脚跟,做亲民爱民的好公仆。要耳聪听民意。坚持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诚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自任林甸县委书记以来,坚持每周下乡进村,在一线倾听民声、集纳民意,跑遍了全县8个乡镇、83个行政村,并亲自联系包扶一个村,掌握了农村发展状况、农民经济收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为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要目明察民情。作为县委书记必须带头心系群众、服务群众、主动与群众打成一片,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需,特别要善于从群众反映的情况中洞悉工作中存在差距和问题。2012年以来,带领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下百村、访千户、进万家”活动和“县级领导干部包扶乡镇场、帮扶社区、联系县直部门”等活动,结成帮扶对子404个,为乡村解决各类问题264个。要心诚解民忧。基层群众最讲实际,他们衡量干部的标准,不是会说不会说,而是看到底干了哪些事,结果怎么样。因此,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学习“枫桥经验”,于2014年9月启动了创新群众工作。一年时间累计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2619件,并且把群众普遍关心的自来水水质优化、农村道路硬化等问题列为政府民生实事加以推进,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三要扛得起责任,做推动发展的急先锋。要主动谋事,积极担当作为。作为林甸这样欠发达县份的县委书记,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又要有“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时刻保持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和工作激情,勇于担责、敢于碰硬,只要是有利于全县人民、有利于县域发展的事,只要是全县多数群众支持拥护的事,就主动谋划、大胆去定、带头去干,以自身良好状态带动一域创业创新,加快发展。要务实干事,推动后发赶超。对于林甸这样的后发县份,更需要聚精会神抓产业、上项目,推动兴业富民强县。2011年以来,我县确立了利用20年左右时间建设国际温泉名城的远期目标,并持续实施三二一产业发展战略,优先发展以温泉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现已建成三家4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突破130万人次。但是,我们始终秉持“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保护资源、涵养生态,为可持续发展和子孙后代留足空间,为培育后发优势、实现后发赶超积蓄力量。要恒心成事,加快扶贫脱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目前,林甸尚有贫困村48个、贫困人口58700人,扶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作为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必须时不我待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全面实施精准扶贫、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持之以恒推动扶贫攻坚,做到不掉队、不拖后腿,确保全县群众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