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

——记吐鲁番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靳义川

唐超

2015年09月22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孩童时路边的石壁上,挨着大路的住家墙上,都刷着大白的标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那时候这句话我还认不完全,家人经常指着这些教我认字;上学后,学校的墙上、厚重的书本里、老师的话语里,经常出现这句话,那时我还不能理解,老师耐心的给我讲解着;成为了教师之后,前辈的谆谆教导中、内心中的职业理念经常提醒自己这句话,那时仅能朦胧体会树人,不能感受树木,只好自己慢慢的揣摩着;直到来了吐鲁番工作,在戈壁到绿洲的变化中、从中职到高职的创办中,吐鲁番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靳义川书记用它的亲自行动让我深刻的感悟这句话的道理。

第一次见靳义川书记是在一次会议上,他年纪约摸五十四五岁了,眉毛浓黑而整齐,一双眼睛闪闪有神采,说话铿锵有力、思路清晰。会议很快结束,那一次并没有太多的机会去了解他,正真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在新校区种树的过程中。

树,对于从内地湿润气候地区来的我们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他的样子,生活中到处充满着树,有常绿树、有落叶树,有灌木丛也有苍天大树,小时候摘过各种树叶做标本,也爬上很多树木去玩耍。陌生的是对他的感情,之前并没有亲自去种过树,感觉他就是那么自然的生长着,即使在陡峭的石壁中也偶尔会伸出他坚强的躯干,树的成活是天经地义的,没有人去照顾他,没有人去关注他,甚至是有时折几支树枝玩耍、揭下几块树皮点燃,他依然可以茁壮成长。更加感受不到的是绿树对自然的作用与感情。但是这一切来到吐鲁番之后慢慢的改变了。

茫茫的戈壁和炎炎的沙漠布满着整个吐鲁番盆地。多少年来,辛勤质朴的人民留下了神奇的坎儿井、传奇的火焰山、古老的高昌故城和晶莹甜美的葡萄,让她成为了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而今,在吐鲁番新区,靳书记依然发扬着前辈们这种精卫填海的精神,带领教师们用一锹锹土,一袋袋沙、一棵棵树把戈壁变绿洲。

新校区坐落在火焰山下,开阔而又荒凉,茫茫的戈壁在强烈的阳光下让人眩晕,强烈的风掠过砂石,撞击的声音让人感觉更加凄凉。就是在这样一块贫瘠的土地上,吐鲁番人要建设一所现代化的高等院校,首先要克服自然的困难,让一棵棵树开绿整片戈壁。我们所有的老师在课余时间都接到了种树的任务。


植树

三、四月份,当内地还在感受着和煦的春风时,吐鲁番中午的太阳已然让你感受到了夏天的威力,空中没有一片云,头顶上一轮烈日,天空中连鸟都没有一只,生怕被晒伤了翅膀,只有脚下的戈壁在冒着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一个头戴白帽、身穿迷彩服,带领着大家挖坑、拉线、撒肥、放树、填土的人,他就是我们的靳书记,当我们过去时,他热情地迎了上来,当听说他已快六十了,让我们惊诧不已,太阳晒得黝黑的清瘦的脸上,有一对稍稍洼进去的大大的双眼皮儿眼睛;眉毛浓而挺,鬓角的头发略微发白,手指粗大,指甲缝里夹着沙土,他看人时,十分注意,微笑时,露出一口整齐微白的牙齿;说话时,亲切而有力:“植树在吐鲁番不容易啊,欢迎你们来种树。”第一次植树我们异常兴奋,感觉有使不完的力,扛起锹、拿起镐走到了戈壁上。谁知第一锹下去,才知“泥土石头一起在”。由于长期的风化和缺水,戈壁滩就是一个天然的混凝土,扬起的些许沙土伴着铁锹撞击石头的声音,像是对我们的嘲笑,着实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任你多大的力气,他岿然不动,不服气的我们加大力度,用铁锹狠狠地铲进土里,可惜效果不佳,长期没有干过农活的我们,很快就起了水泡。不久,靳书记走到了我们的面前,问我们的情况,他说:“你们虽然有劲,但是方法不对,种树和教书育人一样,都有他的规律,要根据他们的规律,我们这里的土很硬,不能硬着来,要先用铁钎解决顽固的地方,然后用铁锹顺着周围慢慢的敲打,急不来的。”边说边演示给我们看,那天下午,我们一行6个人一共才挖了15个坑。在持续一个月的种树任务中,靳书记几乎没有缺席过一天,总是走在第一线,放下自己的身份,把这些树当成自己的孩子去看待,并给予了厚望。他总是强调:“这些树都是我们的宝贝,每一个坑都不容易,每一棵都很贵,前期很容易死亡,毁树容易栽树难,不能随意。”就这样在他的带领下、呵护下,12000棵树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并把我们种植的一小片不足一人高的小树叫做“援疆林”。书记说:“当你们以后带自己孩子来的时候,可能这些树就会长大了”。那一刻,时光飞逝的凄凉感油然心升,我感受到了什么是十年树木。两三个月后,当我们再去新校区的时候,杏树、胡杨、枣树都抽出了绿芽,那一片绿色的景色让我们热血沸腾。就像筋疲力尽精疲力尽突然登上山顶,大好景色尽收眼底的感觉,这一刻,我才真正体会到了对树的感情,感受到了吐鲁番人民的不易,也被靳书记的精神所打动。

吐鲁番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克服自然条件的困难是一方面,但更重要是的人才的培养。吐鲁番地区是新疆最早进行现代化教育的地方之一,但是近年来,教育发展相对滞后,高等教育也不例外,为了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目标,靳书记毅然挑起吐鲁番高等职业学院建设的重任。他严谨务实,深入到企业当中去调研,他移樽就教,请湖南、自治区的专家来论证、指导;他身体力行,用两天的间奔波于10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他不辞辛苦,参与研讨会议十余次,经常与主任、援疆教师交流到很晚。他与援疆教师、各学科老师一起完成了近30万字的申报材料,包括成立高职学院的可行性论证报告、办学章程、学院发展规划与5个专业的申报材料。在他的感染下,学校老师精诚团结,踏实奉献,学校成功跻身自治区级示范性高职学校建设行列,实现了自治区级职教改革项目立项零的突破。他时刻对我们说:“高职学院建设对于吐鲁番娃娃、每个家庭和未来几十年的教育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我们援疆教师能够发挥我们的力量,为吐鲁番地区造福。”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无论是种树还是育人,靳书记始终能够保持热情、以身作则,寻规律,讲方法把事情做好的态度让我们甚为感动,心里默默为他点赞。种树不易,育人更难,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树与自然的关系,体会到了树与人的情感,更觉悟到了育人做事的道理,感谢援疆,让我深切的体会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者系湖南省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