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政委甬城吆枣记

孙冲波

2015年09月22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做好“一对一”对口援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场工作,按照市指挥部今年对口援助团场工作计划,团场政委率队赴宁波学习考察。指挥部通知我跟随政委前往宁波以联系和保障后勤。接上政委一行,向指挥部领导作汇报后登上飞机,经过5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了杭州。下飞机,取行李,我发现除了一人一件的行李包外,他们还带了两个结实的大纸板箱,箱子块头很大但不是太重。

“这是什么?”我问。

政委回答:“是兵团的特产——红枣,兵团现有红枣种植面积6万余亩,红枣是兵团职工的主要收入来源,近些年枣的销售价不稳定。新疆离内地距离遥远,兵团干部外出一趟不容易,我得抓住机会,吆喝吆喝,顺便把红枣卖出去。”

前些天,我住在兵团走访团场职工时发现,虽然前两年枣农们经历了红枣市场的微寒,可是如今,枣农管理枣园的积极性丝毫没有减退,红枣园里到处一派忙碌景象。“有了团场干部为咱跑订单,咱就不愁红枣卖不出去了,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安安心心的抓好红枣田间管理,我对今年的红枣市场充满信心。”正在田间劳作的团场职工告诉我。在团场职工的精心打理下,红枣树长势旺盛,团场职工们不再为红枣的销路发愁,因为他们的心里已有了“主心骨”,他们对今年的红枣充满信心。可是,我知道,这压力转移到了团场干部身上,特别是市场经济发育还不太充分的兵团,兵团政委带领党委一起帮助职工想点子,谋出路,为了解决职工“枣难卖”的难题,付出的心血可想而知。

为了在有限的时间获得更多的有效信息,政委在行前要求在设计考察路线时,尽量安排可能多的考察点。头两天,考察团与市青企协、市工商联、市农技公司等单位进行了产业对接,对接在双方友好的氛围开展,考察团在深入了解宁波方的产业发展后,在每一次对接会上,不失时机的拿出从兵团带来的红枣,请宁波方的各位与会代表品尝。每到会议末期,双方不由自主的谈到了红枣的生产和销售,会议则相应增加了一项议程,对接会变成了兵团优质农产品推介会。这时,政委乘机抛出“一日食仨枣,百岁不显老”、“要使皮肤好,粥里加红枣”之说。 加上摆在眼前皮薄肉厚、质地较密、色泽鲜亮、口感松软、纯正香甜的实货,让一些做工业产品的企业家跃跃欲试,表示今年有机会一定去团场实地考察,试着做红枣营销,做电子商务的一家参会企业则和团场果品公司直接谈起了合作方式。

团场是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区域,团场有耕地13.2万亩,除了棉花、就是红枣。重“三农”、重民生才是这些农业区域实实在在的大事。常年的团场工作经历,把政委磨炼成了一个农业专家。政委大力吆喝卖红枣,不外乎是为了打品牌,闯市场,能扩大宣传,提高广大消费者的信心,从而能够开辟出批量订货的市场。政委这块公信力、影响力的资源是一般团场职工所无法替代的。

在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区直销店,一楼作销售窗口用,二楼作办公用房。联合社的农产品丰富多样,社区居民采购着所需日用品,这是宁波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的农产品销售模式,农民合作社的地产农产品直接把销售点放在居民小区内,居民不出小区就可买到新鲜的肉菜,每家店的规模不大,但生意相当稳定,同时,为了扩大消费群,也会进一些外地特色农产品入店销售。红枣摊位摆放在明显的位置,占据了较大的空间。他眼前一亮,不动声色的叫随从买上两包,到二楼坐下,打开从店内刚买的和兵团的红枣,并着摆上会议桌,让大家品鉴。兵团红枣色泽红艳、肉厚核小、质地细密、含糖分多、味道甘美、富有弹性的优势显现的淋漓尽致。经过昨晚对红枣销售市场的考察,政委对内地销售的红枣质量和品质已有了清楚的认识。因为昆岗红枣的确质量是上乘的,所以他敢于出手,不怕在质量上让人说三道四降了自个儿身价。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当场和团场取得建立原料基地的合作意向。

一家全国知名的炒货公司,虽然公司原来没有红枣加工业务,等尝到从兵团带来的红枣口感后,公司表示要同团场就红枣产品开发相互合作,要求团场及时提供红枣样品,由公司负责产品打样和包装,通过公司销售网络打造“健康枣”品牌,建设稳定的营销渠道和畅通的营销网络,努力将优质农副产品及时转化为商品,提高附加值,实现优势产品最大的市场效益。

“红枣再好只有销出去,才能实实在在地增加团场职工的收入!”政委说:“为了实现红枣生产产业化经营,这几年,随着红枣产量的增加,团场也曾出现了枣难卖的问题。为了确保枣农利益不受损失,团里牵头成立了红枣合作社、果品公司,具体负责帮助枣农种枣、制枣、卖枣。”政委说:“这次我们有机会到宁波进行产业对接,推介团场的优质农产品是团场干部义不容辞的一项工作,更是责任,也是职责,要为枣农广集销售信息,畅通渠道,多角度寻找市场,为枣农销售提供市场和智力支持,才能推动团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枣农增收,全团经济发展的双赢。”

如今要销售“昆岗红枣”不吆喝是不行的,不吆喝只能让“昆岗红枣”藏在大漠无人知,吆喝后“昆岗红枣”才会被消费者接受,进而促进销售,这样的吆喝才叫服务,才叫责任。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倡导打造“服务型政府”,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具体效果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以兵团为例,红枣和棉花是近年来当地发展的富民产业,红枣和棉花能否卖出好价钱,这是团场职工最关心的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就是解决了民生问题。能帮助群众解决民生问题的干部、政府,当然就是群众拥护的好干部、好政府。(作者系浙江省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