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静美阿合奇

吴翔

2015年09月21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素有“万山之州”美称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不论你站在州内哪个方位,都能看见绵延的群山;不论你从哪个方向出州,都要在山脚下穿行或在山谷内越进。从阿图什市向东北方向的阿合奇县行进,车在盘山公路上蜿蜒飞驰,看白雪覆盖的山脉在苍穹下熠熠发光,羊群在贫瘠的草地上低头觅食,真是:天苍苍,野茫茫,风雪高山见群羊。

阿合奇是克州的一座小县城,全城基本居住的都是淳朴善良的柯尔克孜族同胞。其北部与吉尔吉斯斯坦交界,南、西南分别与巴楚县、阿图什市毗邻,4万人口居住在1.68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

柯尔克孜族有句古谚语:山是柯尔克孜人的父亲,水是柯尔克孜人的母亲。我想对这句话感触最深的当数居住在阿合奇县的柯尔克孜族同胞。因为阿合奇北面为阔克夏勒山,南面是喀拉铁克山,托什干河自西向东贯穿全境,形成两山夹一谷的特殊地貌。


深秋的田野

我们的车进入县城时,就看见两座山南北耸立着,一条河在两山之间,县城及村庄在山谷内、河道旁筑居而成。全县人口少,土地广,所以显得特别安静。田地里庄稼早已收割完,只有三三两两的牦牛或马匹站在地里吃草。收完庄稼的土地,草根尚在,被秋天染得金黄。不远处的山,山下的牛,还有这金黄的土地,早已构成一幅自然而有味的秋野牧牛图。

“沿着县城转一圈”,在阿合奇县城用“圈”这个量词当属用词不当,其实阿合奇县城就是从西到东一条街。沿着马路从西向东走去,不消半个小时,就能看完整个县城,到最东边时就是茫茫的旷野,旷野尽头有一个乡。县城虽小,街边各式店铺却一应俱全,这里的店铺不像内地的店铺那样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这是一座安静的小城,城里的一切都是静静的。不管是路上的车还是店里买卖东西的人,他们都好像默认了这座城的静一样,车声、说话声都是那么轻轻的。于是这里人们的生活就在安静、安宁中铺叙开来,缓缓的,有井有条的。

夜幕降临以后,县城里几乎看不到人了。一轮圆月高挂在天空,也同样静静地照耀着这座小城。月亮就像母亲一样,用她温柔的光辉轻拍着她心爱的阿合奇,悄悄入眠。小城安然地睡了,我却被她的静谧感染得困意全无。漫步在县城里,看月亮高高挂在天空之上,偶有几颗星星探出身影,调皮地与我对视。山影在夜色中模糊,走到离河近处,能听见潺潺的流水声。深秋初冬的季节,阿合奇的夜晚凉意十足,我蹑手蹑脚地行走着,因为总怕我的脚步声惊扰了这座城市的美梦。我徜徉在阿合奇的夜色里,如痴如醉,或许北岛的那句诗最能描述此时我的感受:让我交出自由、青春和笔,我也绝不会交出这个夜晚!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还沉迷在回味夜色中的阿合奇时,黎明却已来临。阳光照亮了整个县城,空气清新自然,给人舒适畅快的感觉。上班的人群,上学的孩子,好像一下子都涌出来了,静静的小城积蓄了一夜的力量,在此刻迸发出来。而这种迸发不是惊天动地的,而是大音希声般的。

匆匆地吃了一碗牛肉面便开始进一步了解、认识这座小城。我们去了县城附近的几个乡村。一路上天是湛蓝的、山是苍黄的、水是碧绿的,再加上金黄的庄稼地还有地里吃草的羊、牛、马。诸景相连,又是一幅生动活泼勾人眼球的自然风景画。村里的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带我们看他们的羊、他们的房子、房子里的各式摆设等。被誉为“守边民族”的柯尔克孜族人民虽然屡受外敌侵略、威胁,但他们传承着祖先善良、淳朴、正直、纯真的性格,以其血肉之躯,终年固守着千里边疆,如同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巍然屹立在边境线上。他们世世代代的坚守毅力以及待人真诚善良的品格感动着我们。


阿合奇文化村

拜访过村民们之后,我们接着参观了阿合奇文化村。这座文化村由江苏无锡援建,他们在原来柯尔克孜族老乡土夯房基础上,保留民族特色,将夯的土块换成了从山脚下搬回来的石块,一层层垒起来。整个村子的砌墙石块都是就地取材,每座房子的房顶设计成不同的结构图案。文化村依托什干河而建,远处群山相对,山顶白雪皑皑,阳光一照,明亮灿烂,美丽异常。文化村完全建好以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柯尔克孜族民族史诗《玛纳斯》将在这里以多种方式不同载体呈现。


跑马猎鹰戈壁上

阿合奇属于历史底蕴深厚之地,这里不仅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玛纳斯》,还有“库姆孜”(柯尔克孜族的一种乐器)之乡,刺绣之乡的美称。除此之外,阿合奇的猎鹰更是远近闻名,享誉海内外。阿合奇有着悠久的驯鹰狩猎历史。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的柯尔克孜族人,在由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走向富裕定居的同时,依然传承着从祖先那里传下来的驯鹰捕猎绝技。

受当地友人之邀,我们一行人来到了荒凉的戈壁之上。猎鹰人早已骑着马,擎着鹰等候在此。见我们来后,他们热情地邀请我们骑马、擎鹰。我们激动而又开心地亲历了一番“骑马擎苍”的经历。最后猎鹰的人们,戴着他们的皮帽,飞身上马,力擎雄鹰在苍茫的戈壁之上为我们展示了猎鹰。只见骏马飞驰、雄鹰展翅、尘土飞扬,苍劲有力的鹰声划破长空。西部的粗犷雄迈又一次在我的心上烙下印记。

猎鹰结束后,我们驱车返回县城,已是中午时分。沿途人家生火做饭,只见炊烟在开阔辽远的边疆之地袅袅升起,群山、河水静静地在炊烟中也变得烟火味十足了。友人说,每年春天,当满城的杏花盛开时,小城之内鸡犬相闻,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柯尔克孜族同胞怡然自乐。听着友人绘声绘色地描绘着春日阿合奇的美景以及现在我们看到的群山碧水炊烟图,我们再次被这座小城陶醉地怡怡然,欣欣然了。

啊,这美丽怡人的小城阿合奇,不就是充满了人间烟火的世外桃源嘛!(作者系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