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信建设非洲区风险管控团队:小团队 大智慧

2015年09月18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中信建设非洲区,提起法律方面的工作,大家会立马想起那支短小精干的队伍——风险管控部。对于风控部来说,企业法律事务无论从战略高度,还是从专业角度,都是部门非常重要和特殊的一个工作板块。在非洲区“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信息化、法制化”五化建设的大背景下,这支5人小团队在非洲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会激发出怎样的活力和创造力,让下面的故事为您展现他们成长和积累的点点滴滴。

劳务用工属地化合法合规记心中

2014年12月10日,非洲区项目部接到中国驻安哥拉经商处通知,安哥拉政府将组织多个部委形成联合检查小组,针对外资企业雇佣安籍员工的合法合规情况进行联合检查。由于一些中资企业曾经的不良记录,中资企业将成为此次检查的重点,不合格的单位将面临巨额罚款甚至是勒令停业整顿的惩罚。

中信建设一直是驻安哥拉中资企业的标杆,作为驻安中资企业商会的会长单位,中信建设曾三次组织商会成员参加法律事务讲座,分别邀请安哥拉私人投资局、内图大学、FBL律师事务所,向中资企业宣讲《私人投资法》《劳工法》《公共工程法》等常用法律知识。面对安哥拉政府来势汹汹的用工检查,中信建设非洲区冷静应对,从合法合规上寻找工作思路,充分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风控部作为大区法律事务主管部门,一是要梳理安哥拉劳动用工方面的法律条文,与大区现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及其落实执行情况进行比较;二是要梳理与业主总包合同以及与合作单位分包合同中关于员工福利、保险等事务的约定,与大区现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及其落实执行情况做比较;三是要针对此次检查中的重点,落实安籍员工社会保险、个税和职业病及职业伤害保险的缴纳和购买情况,梳理大区存在的问题,并根据法律条文查阅相应处罚条款。

劳务用工是企业针对海外国家市场做法律尽职调查的重要板块,劳工准入、劳工保护等企业用工相关的法律法规是企业进入一个新市场前必须研究透彻的法律板块。由于K.K.一期项目和RED项目在合同条款方面的诸多豁免规定,中信建设得以在一个相对较为宽松的法律环境下大刀阔斧地开展工程建设。直到RED项目中期,安哥拉国家的执法气象指数开始上升,不断有政府将对外资企业在安用工情况进行稽查的消息放出。这虽然对于企业而言有短暂的不适应,但从长远来看,安哥拉的法制化将有助于中信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和基业长青。

风控部接到任务时,正值只有三名人员在岗,其中法律专业人员只有一名。小团队充分发挥协作优势,部长助理巫超承担起部门各项日常事务,部长龙瑾腾出精力与另外一位法务人员吉利剑一头扎进浩瀚的法律文本研究中。安哥拉虽然执法不够严格,但国家法律体系非常完整,延续了原宗主国葡萄牙的法律体系风格,最富有安哥拉特色的是“总统令”,它的效力凌驾于普通法律法规之上,颁布频率高,内容涉及面广,需要法务人员保持高度敏锐度。

龙瑾和吉利剑在部门已有的研究成果基础上,继续搜索、挖掘相关法律制度,不放过任何一丝有用的线索。法律条文大多是葡文版,部门的葡语翻译韩雪当时在其它项目上支援工作,只能利用工作间隙和休息时间远程协助翻译。龙瑾找到非洲区翻译协会会长王小沛,请她发动全大区的翻译力量,在短时间内集中翻译最为重要的条款,王小沛二话不说,自己率先垂范,并组织多名同事协助开展翻译工作。

翻译成中文的法律文件,对于非法律专业的人来说非常生涩难懂,再加上各个法律文件之间复杂关系,解读法条的重担都压在吉利剑身上。这个2014年刚走出中国政法大学校门的小伙子,法律知识扎实,在国内律所的实习经历更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2014年10月初刚到现场的他,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对安哥拉法律体系框架小有研究,对安哥拉的法律文化有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在对大区现行规章制度及其落实执行情况的梳理方面,龙瑾则发挥她在大区工作时间长、协调能力强的优势,通过调研、访谈、对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同时,龙瑾还发动各大中资企业的力量,交流劳务用工合法合规方面的经验,探讨应对政府劳务稽查的方法。在法律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上,在繁多的成百上千条法律条文的重点思想提取和整理汇总上,龙瑾用自己多年工作积累的经验给予吉利剑指导。作为与吉利剑毕业于同一所院校同一个专业的法律高材生,赵胜在部门内的分工就包括劳务用工方面,在他听说部门的新任务时,特意提前结束了假期,赶赴安哥拉,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

当然,对于涉及法律法令众多的研究领域来说,自身的努力固然重要,但更要巧用第三方的力量。在大区分管领导范军涛的带领下,风控部全体人员多次与安哥拉当地律师进行交流。为大区提供服务支持的是安哥拉当地著名的FBL律所,律所合伙人Laurinda女士非常耐心地解答了大区对安哥拉政府此次劳务用工情况稽查的相关问题,她认为此次稽查一定是以《基本劳动法》为核心,重点对企业在劳动者工资福利、职业病与职业伤害保险、社会保险等方面相关法律的执行情况进行稽查。有了专业律师的介入,此次专案研究在短时间内理清了头绪,打开了思路。在律师提交的法律意见书的基础上,吉利剑和赵胜一遍遍地修改,从结构框架梳理到融入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理解,再到对比实际调研情况,给出指导性的意见。一篇看似普通的汇报材料,一共经历了12次修改才最终成稿,融入了风控部、人力资源部、翻译协会、联合舰队等多个部门的智慧和心血。

2014年12月19日,在接到任务后不到10天,风控部向大区领导和相关部门同事进行了劳务用工专案研究的汇报,解读法律条款、对比联合舰队现状、介绍在安中资企业的经验做法、提出工作整改建议。根据汇报材料和大区各部门、大区领导班子的综合决策,非洲区对安籍员工的劳动合同签署、工资制定、福利发放、保险购买等多项事务进行了重新部署,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合法合规度,规避了各项法律风险。

暴雨突降安哥拉有理有据谈赔付

安哥拉是一个只有雨季、旱季两季的国家,在安哥拉长期工作的员工都深有体会。为了应对这样的气候特点,降低暴雨对工程带来的损失风险,在大区策划购买工程险时,风控部将暴雨、洪水引起的物质损失和第三者责任损失明列其中。

2015年2月26日,RED项目所在的本格拉地区遭遇60年一遇的暴雨,市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60多人失去了生命。中信建设非洲区在建的巴亚法塔地块和洛比托地块也遭到暴雨的严重破坏。3月9日,国家旅游区项目所在的罗安达贝拉斯福东谷地区遭遇特大暴雨,连续10多个小时的降雨不仅导致工程严重受损,还冲毁了附近100多户居民的房屋设施。4月23日至25日,RED项目所在的卢班戈地区遭遇特大暴雨,多条道路损坏……

面对一系列暴雨、洪水引起的工程险和第三者责任险案件,风控部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严格来讲,保险理赔不是一个法务工作,但是法务工作为保险理赔提供了重要的支持。首先,中信建设作为被保险人,与保险公司作为保险人,双方的责、权、利都体现在保险合同上。保险合同由通用条款和专用(特别)条款构成,其中专用(特别)条款中40多个条款,每个条款都代表着双方的责权利。在多起案件的理赔工作中,风控部的思路也是从保单的研读抓起,为理赔员韩雪配备了吉利剑和赵胜两员大将,分别负责罗安达以北及以南地区的项目的法务支持工作,研究保单条款,启发理赔思路。其次,在现场查勘过程中,把控保险公司查勘人员、公估公司工作人员的行为举止,防止他们通过非常规渠道以非正常手段取证。龙瑾和巫超作为部门中层领导,分头主抓几个重大理赔案件,在组织现场查勘过程中,密切注意保险公司和公估公司人员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于他们与案件无关的问题、与非中信建设项目部的人员接触等行为都予以及时制止,并要求对方在项目红线范围内拍摄的影像材料、从大区获取的合同文件、图纸、施工文件等索赔材料签署保密协议,确保了我方资料得到合法、安全的使用。虽然案件有地理位置远在海外、索赔金额巨大等一系列特殊性,但根据中国《保险法》对于赔付周期的相关规定,理赔员韩雪多次有理有据地向保险公司表达了我方对理赔工作进度的不满,希望相关各方能依法推进理赔进度。

在旅游区项目,暴雨除引起工程受损外,还导致附近居民财产受损,非洲区也启动了第三者责任险的理赔工作。第三者责任历来都是理赔工作中各方纠纷多、难以达成一致的环节。法务人员赵胜从一开始便参与定责过程,与FBL律所律师一起探讨基本事实和定责原则,最终确认了中信建设作为不含设计职能的承包商,在事故中只承担一部分责任。接下来风控部和项目部要共同面对与居民达成赔偿协议的谈判过程,把基于法律的判断以当地居民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方式传播出去。截至目前,虽然多个暴雨案都还未结案,但经过这半年的锤炼,风控部团队已经小有成长,不仅对工作流程和方法更加熟悉,也坚定了应对突发案件、最大程度维护公司利益的信心。

小小团队大智慧携手并进国际化

从人员数量来看,风控部是整个非洲区最小的部门,从它的职能范围来看,却涵盖了法律事务、制度建设、风险管控和信息化建设多项重要工作。

“小身材”驾驭“大事业”,必须要有“大智慧”。部门员工扎实的专业功底、主动的工作态度、良好的沟通技巧、积极的学习精神,是这个团队不断激发出活力和创造力的根本。中信建设正在走向全球,非洲区也在从安哥拉走向全非洲,风控部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也在快马加鞭地追赶公司和非洲区国际化的步伐。从2015年开始,风控部每个季度发布一次非洲区法律环境通讯,一方面整合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的有价值的信息供大区各部门共享,一方面也磨练自己作为专业企业法务人员所应具有的触觉和视角。展望未来,风控部将继续行走在成长的道路上,与非洲区同呼吸、共思考,做公司法制化建设中一枚螺丝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