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市住建委法制处金耀东:欲为群众除弊事,肯将全心付法治

2015年09月18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欲为群众除弊事,肯将全心付法治

住建系统与民生关系密切,法律法规体系也较为复杂,法治工作难度极大。北京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更是突飞猛进,住建系统面对的形势纷繁复杂。在巨大的压力下,北京市住建委法制处金耀东同志在立法、执法、行政复议、多元调解、普法工作等方面,积极创新工作制度与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成果丰硕。北京市住建委法制处各项工作取得了广泛认可,连续获得北京市及全国的法制工作先进单位、法制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这些成果正是金耀东同志辛勤付出的最好体现。

首以立法明权责

建设法治政府,科学完备的法规体系是基本保障。然而,北京市住建系统10年来并无地方性法规诞生。直至2014年11月26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始第一次审议《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草案,标志着这一尴尬局面即将被打破!

法制处金耀东同志深知其中不易,更深知坚持“让问题引导立法,用立法解决问题”立法原则的重要性。正是本着这一原则, 金耀东同志带领法制处立法小组在重重困难中,成功参与设计了质量条例中“建设单位对建设工程质量负总责”的制度规定。这一制度设计起初引起了部分业内人士,尤其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异议。他们认为,建设单位作为出资人,需要去承担比施工企业更大责任的制度设计难以接受。面对强烈质疑,金耀东同志从建设单位质量责任缺位导致的严重后果出发,多次召开专家咨询会、征求意见会和专家论证会,对《建筑法》和国家《质量条例》规定不完善的条款进行大胆深化和创新尝试。通过全方位的论证求索,新的制度设计终于得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认可。

以上立法工作只是管中窥豹,近三年来,在金耀东同志的带领下,法制处立法小组成功推动了《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办法》两项政府规章的公布实施,及《北京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办法》等规章的起草制定。同时,包括《基本住房保障条例》、《北京市房屋租赁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等5项法规被市人大列入五年立法规划。金耀东同志带领立法小组的辛勤付出,有效推进了北京市住建系统的地方性立法驶入快车道。

严格执法以树权威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明代名臣张居正,一语道破了执法工作的重要性,无论对于过去还是当下。只有严格执法,才能保证法律的实施,法律的权威也才能得以彰显。

身为市住建系统的执法监督者,金耀东同志高度重视执法制度的完善。2014年,组织相关人员梳理了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涉及的全部法律、法规、规章,梳理出了534项行政处罚权力清单。2015年,又启动了534项处罚事项的裁量基准制定工作,以期最大限度地降低执法人员的寻租可能,使权力暴露在阳光下公开、公正地运行。

另外,金耀东同志通过组织对《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关于实施行政处罚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行政执法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的修订,以及精简优化执法文书模板、深入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极大提升了执法效率;通过坚持开展每年一度的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有效地提高了全市住建系统的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复议审理再优化

近年来,由于房价过快上涨导致的利益纠纷和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增强,带来了北京市住建委行政复议案件数量的大幅度增涨。作为复议机关的承办部门,三年来市住建委法制处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288件,依法受理1082件。

面对如此巨量的行政复议案件,金耀东同志从优化审理制度与审理程序入手,以提高案件审理质量与效率。组织实施行政复议案件“双审制”,即由律师和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对案件进行“背靠背”审查,分别提出审查意见。对疑难案件,进一步组织相关业务处室和区县部门实行会商会审;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实行公开听证审理,增强复议审理透明性。这些审查制度,既发挥了业务处室和专业律师的各自优势,也提高了复议案件审理的质量。

2013年12月,北京市住建委的行政复议案件处理经验,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年度行政复议工作会上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兄弟省市的好评。

单线调解转多元

多元调解,是以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共同构成的调解机制新形式。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全力推进以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为核心的多元调解工作,注重与各级人民法院诉前调解的合作, 并探索建立第三方组织调解新模式。

金耀东同志有效发挥了行政调解的优势,建立系统行政调解数据统计分析制度,推进我市建筑劳务、物业矛盾等专业纠纷行政调解取得进展。2014年度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类行政调解数量达10377件,涉及金额约113588.81万元。

同时,金耀东同志积极调动了相关人民调解单位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成功调解施工合同纠纷事项2起,涉及企业单位4个,涉案金额5812.83万元;经北京市司法局批准,参与组织在北京市物业行业管理协会下,建立北京市物业行业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目前筹备工作已经完成。

终以普法定民心

法治思维是现代治理的首要思维,法治能力是现代治理的核心能力。通过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树立良好的法治思维,是北京市住建委法制处的一项重要工作。金耀东同志主持该工作期间,除常规法制宣传活动外,还针对社会焦点、影响广泛的相关问题,组织了多次专题法制宣传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2014年4~5月,北京市住建委通过举办“市民普法大讲堂”、在区县住建委(房管局)设立“保障性住房法律咨询分会场”、组织开展网络法规知识竞答、举行“送法进社区”等多种形式,以保障性住房有关政策法规规范为主题内容,在全市范围开展大型保障性住房专题法制宣传活动。通过网络竞答直接参与人数近7000人,向3万余个手机号发送普法短信6万余条;全市16区、县开展了面向群众的法治宣传活动,群众的参与度和对政策法规的熟悉度得到了较大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5年4月,北京市住建委与市法宣办共同举办北京市“物业管理”法治宣传活动暨以案释法首场宣讲会。全市100多家物业管理企业负责人、项目经理和一线法务人员,市法宣办、市住建委、市司法局、各区县住建委、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共计280余人参加宣讲活动。活动邀请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沈李平法官和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张泽贤律师,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宣传物业系统法律法规。警醒和提示物业公司经营管理人员依法进行物业服务,降低诉讼风险,提高物业服务水平。

在金耀东同志的领导下,北京市住建委法制宣传工作得到了群众与领导的广泛认可。2013~2014年,北京市住建委法制信息报送采用率连续两年排北京市级行政机关第一名。2014年3月,市住建委法制处被全国普法办授予“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工作先进单位”;5月,在市政府法制信息宣传工作会上作经验介绍,被授予“市政府法制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