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市土地房屋权属登记中心王硪:百姓心中的“明星”

2015年09月18日11: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是土地房屋登记的“能人”,不论多复杂的产权登记问题,一经他手就圆满解决了。

他成了百姓心中的“明星”,很多群众遇到产权登记难题都慕名而来,同事也常向他“取经”。

他是重庆市土地房屋权属登记中心王硪,是重庆市国土房管系统“十佳服务明星”。

十佳明星颁奖照片

法理结合,寻权属登记之道

前不久,市登记中心的接待室里又是人声鼎沸,吴某等十来人气势汹汹地围着王硪,声称政府欠他们一个“说法”,因为他们的拆迁安置还房办不了产权登记。王硪平静地坐在中间,认真倾听,还不时递过一杯热茶。原来吴某等人是渝中区白象街片区的被拆迁户,他们的门面在1996年就被开发公司拆除了,但该片区自开建以来已更换了多家开发建设单位,最后由锦程公司开发并引入思维公司联合修建。两家联建单位在2003年5月将吴某等人安置在锦程公司名下的商业用房,但因联建单位纠纷不断互相推诿,一直不给吴某等人办理房屋产权登记。锦程公司又在2009年将已经安置给吴某等人的房屋出售给第三人蒋某并申办了房屋产权登记。通过诉讼,人民法院判决吴某等人优先取得所安置房屋的所有权,但判决没有明确该房屋产权的最终归属,登记中心无法直接为吴某等人办理房屋产权登记。

为被拆迁户办妥产权

虽然事实已经很清楚,法律关系也很明确,是吴某等人与开发公司的民事纷争。但他们的房屋被拆除10多年仍未解决还房的产权登记,登记机构应该从何入手来帮助他们呢?

王硪安排好吴某一行,给他们细细道来,逐一厘清法律关系和相关规定,还答应协助他们解决产权登记。在中心的支持下,王硪多次走访联建单位和现产权人蒋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促请给被拆迁户办理房屋产权手续。在各方的努力下,蒋某最终同意将涉及的安置还房退还给锦程公司再登记给被拆迁户。由于还涉及房屋的分割测绘、房屋继承、税费征缴等因素,王硪协调房屋测绘机构多次现场查看,三易其稿,才确定了分割测绘计算结果;数次到人民法院与承办法官、执行人员沟通探讨,联系协调区国土部门、地税部门并取得了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吴某等人被拆迁多年的安置还房终于办妥产权登记了。面对他们的连声感谢,王硪微笑着说:“这是我的职责,是我应该做的。”

“有问题找王硪”,登记中心的人们如是说,既有工作中碰到各种问题来协商处理,更多的则是由于种种原因无法解决产权登记的老百姓“慕名”而来。土地房屋登记的业务课题、疑难案件、群众房屋办证遗留问题似乎都成了王硪的工作内容。如何在法定规则之内,最大限度地满足老百姓的产权登记需求就成为王硪的日常工作之一。对每一个疑难问题,他抽丝剥茧,梳理法律关系,寻找登记的途径。近几年来,王硪牵头研讨处理了房屋登记的疑难案件79宗,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群众的利益。

心系群众,解百姓心头之忧

王硪对第一次见到鹅岭正街170号业主的情景记忆犹新:几个老人,颤巍巍地走来,蹒跚而行,有的还拄着拐杖,颤抖着拿出一叠发黄的纸,未语先叹息。这些老人是原部队企业的退休职工,好不容易分得一套房屋,十年、二十年过去了,房屋产权证却不知在何方。他们已退休了,单位被撤销了,甚至连找谁都不知道了。

工作大厅处理疑难问题

王硪收下了他们的重托,全方位查找这些房屋的“前世今生”。房屋是部队所属几家企业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联合修建的职工住宅楼,90年代中期通过房改出售给职工,一直没有给职工办理产权证,现在军队企业已多次改制演变,房屋修建资料和公房出售手续已不齐全、原企业已无法联系。为了解决这些老职工的房屋登记问题,王硪走访相关工作人员、查找老档案老资料,厘清权属关系,协同国土部门和房屋测绘部门多次到现场查看、测绘……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总算办完了房屋初始登记大证。为尽快让老人们拿到小证,王硪又帮助老人们填表、整理资料,为他们跑前跑后。终于办好了,老职工们接过房屋产权证时,看到他们布满皱纹的脸上的欣慰和幸福,王硪也沉浸在他们的喜悦之中。

市土地房屋权属登记中心的管辖区域主要是老城区,有一些老项目开发较早,项目建设资料缺失,有些公司违规经营,甚至有的建设单位也不在了,留下了不能办理产权登记的住户。针对群众的反映,王硪走街串巷实地调查摸排每个问题项目的情况,统计分析出形成的原因,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在市政府组织的两次集中解决群众房屋办证遗留问题的专项活动中,王硪提出“部门有为、化繁为简、追责建设主体”的思路,积极参与方案制定工作。在渝中区,他直接参与处理了70多个项目,为几千户购房人办理了房屋产权登记,化解了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

深厚积累,强制度规范之力

王硪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致力于土地房屋经营管理二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案头高砌的法学专业书籍也见证了他不懈钻研的劲头,编写的书籍倾注了他深厚的学识。他积极投入到全市的土地房屋权属登记工作规范化、便捷化建设。

问题项目现场查看调研

重庆市是全国率先推行房地合一、城乡并轨的土地房屋权属登记的地方。《重庆市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条例》于2004年通过实施,又于2012年修正,全面系统地规定土地房屋登记的基本制度和机制,也为创新模式确立了法律依据。王硪结合其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条例》起草、修正和立法后评估工作中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在《条例》实施过程中,参与制定了多个配套文件,有效地指导了全市的登记工作。其所在的重庆市土地房屋权属登记中心也被住建部评定为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目前,他又投入到重庆市的不动产登记地方立法和不动产统一登记整合统筹工作中,忙得不亦乐乎。

重庆市区曾是一个多组团中心的山城,设立有多个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机构。作为主城区土地房屋登记机构业务联席会议的秘书长,王硪承担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汇集研究以及协调统一登记实务操作的任务。两年来已召开联席会13次,研讨了近50个议题,每期会议纪要已成了登记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南。

登记机构联席会

王硪常说:作好权属登记工作,一要强化法治思想,二要树立群众意识,只有敬畏法治、情系群众,才能维护群众利益,才能维护登记公信力,真正发挥土地房屋登记工作的社会意义。或许这就是他内心的原动力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