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熊欣华:忠于职守 不辱使命

2015年09月18日11: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提起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总队法制科副科长熊欣华同志,队员都表现出由衷的敬佩。他全身心投身于城管执法工作,辛勤耕耘了十八个年头,忠于职守,依法管理城市,工作作风勤政、廉洁,展示了一位普通城管执法队员的风采。

苟利城管奉献以,岂因得失避趋之

“团结奉献扬正气、忠诚敬业争一流”是总队建队的精神支柱,也激励着熊欣华同志奋发的工作。

熊科长在日常执法工作中,始终身先士卒冲在一线,以他特有的工作方法在现场制止违法行为、宣传法律法规,倾听当事人的陈述、申辩。特别是在“亚信峰会”执法保障期间,为营造“整洁、有序、美观”的城市环境,迎接“亚信峰会”的召开,他和队员们每天要徒步巡查数十公里,日晒雨淋,在“亚信峰会”保障区域坚守岗位。在他奋战在紧张的“亚信峰会”执法保障期间,父亲生病、女儿中考,家里人多么需要他的照料,可他说:“作为一名城管队员,一名共产党员,应该讲一点奉献”。朴实而又发自内心的道白得到了妻子和家人的理解和更大的支持。

在近三年执法办案中,经熊科长亲自查办的案件达132件,罚款金额累计1441586元。查办的案件未发生行政复议撤销、行政诉讼败诉。查处的大案要案具有重大影响,如:“好又多超市占绿案件”开出了《绿化条例》实施后最大的处罚12万元罚单;“襄阳公园占绿案件”开出了《公园条例》实施后的最大的处罚58万多元罚单;“攀宇健身会所散发小广告案件”开出了本市治理非法小广告规定实施后第一张1万元的大额罚单;“博庆餐饮公司在世博园内乱扔垃圾案件”开出了世博园内最大的处罚2万元罚单;“大宁公园占绿搭建案件”拆除了公园内最大的违法建筑近千平方米。而这些“第一”的背后,不仅是熊科长十八年来在执法岗位上辛苦付出的结晶,而且也展示了他依法行政、秉公执法的职业操守。

清廉勤政率锤范,铁面无私讲规矩

用熊科长的话说:城管执法是一个难度大、风险程度高的岗位。现实中,他和他带领的案件审理人员直接面对的是违法当事人,顶住了无数次的胁迫,拒绝了来自各方面的说情以及金钱和物质的诱惑,用自己行动诠释了一名城管执法人员忠诚敬业、勤廉为民的精神。

人说“一草一木总关情”,但熊科长在城管执法领域却是出了名的铁面无情。2014年,在处理某公司擅自占用公园用地违法搭建的案件中,当事人知道自己违法情节严重,于是用一个信封装了1万元现金,抱着从轻处理的侥幸心理,来到他办公室放下就走。但他不知道熊科长却不吃这一套。果然,当事人前脚还没走出大门,后脚熊科长就跟了上来。在接受教育后,信封由当事人红着脸收了回去。对此案的查处,熊科长却坚持依法行政,责令当事人拆除近千平方米违建,恢复了公园用地,并且对当事人处以20万多元的罚款。

不过,“铁面无情”的熊科长有时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只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他总是尽力地为当事人争取正当的权益。在处理一商家乱倒垃圾的案件中,当事人在规定期限内未缴纳处罚金,熊科长带领执法队员反复研究,认真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依照法定程序,报上级批准免除了滞纳金。当事人非常感激,以为是熊科长私底下帮了忙,于是三天两头邀请熊科长赴宴。这下,熊科长又板起了面孔,严肃地说:“这是处罚裁量权的正常使用,你们不要觉得欠我人情,下回你要再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还是会依法处理的”。就这样,当事人被熊科长的廉洁、敬业的工作态度所折服,此后再也没出现过违规行为,还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向其他商家宣传有关规定。

类似拒收当事人的宴请、现金、购物卡、礼品等事例在熊科长的团队身上不胜枚举。熊科长总是说:“今天我抽了你一根烟,明天就可能超越底线。”

总队纪委书记曾这么评价熊欣华:“熊科长的廉洁形象是自己干出来的,不是我们竖起来的。”

开拓创新先行者,破解难题践行者

渣土管理涉及建设方、施工方、运输方等多方利益,违法行为多发,是城市管理的难题顽症之一。熊科长勇于创新,积极探索长效常态城市管理模式,取得了成效。

熊科长的办案团队在处理一起虹桥商务区市重点建设项目运输渣土车辆未密闭的案件中,不是简单的一罚了之,而是从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入手,破解这一难题顽症。他多次亲自带队赴建设工地现场勘察,赴运输企业调查车辆密闭的情况,找出该案运输渣土车辆未密闭的问题原因,主要是施工单位千方百计超载多运,运输企业忽视车辆密闭装置的检查。为此,熊科长多措并举,在对该案件做出依法处理的同时,对渣土处置涉及的建设方、施工方、运输方等企业监管上创新建立了相关的制约监督机制:一是建立了约谈制度,引导企业自律。对涉及渣土管理的建设方、施工方和专营企业的三方负责人,从教育、引导,宣传,企业自律,依法、规范处置渣土等方面进行约谈。二是加强重点监管,遏制违法势头。针对虹桥商务区域市重点建设项目,逐一进行重点监管。进工地、进企业开展行政检查和复查,制止渣土违规行为的苗头。三是协调建设单位,锁定“专营”帐户。在查处上海海联运输有限公司在上海梅陇南方商务区建设工地,擅自处置工程泥浆的案件中,尝试经济制约手段,向建设单位签发协助函,要求其暂缓支付渣土运输单位的费用,待工程泥浆规范处置和案件处理完毕再发放。运用渣土专营帐户的措施,制约了违章单位,并对案件查处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探索对渣土运输企业违法行为建立黑名单制度、企业诚信制度、执法信息告知制度、执法管理联勤等举措,探索建立渣土治理长效机制管理模式。

培育城管法治精神,营造总队法制文化

打铁还需自身硬。高速发展的城市需要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执法总队作为市级层面城管执法队伍,始终把队伍建设与法制文化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注重对队员执法能力和法律素养的培训。熊科长作为法制科领导之一,在培育城管法治精神,营造总队法制文化倾注了大量精力,在他的带领下,通过开展以法制培训为主线的定期性、制度性日常培训学习、集中培训学习、专题培训学习和模拟考试学习以及举办法制研讨沙龙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系列培训活动,培育全体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守法、护法意识和法制文化,营造总队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氛围。2014年,市局组织全系统法律知识“应知应会”考试。熊科长作为本次迎考负责人之一,做出了一系列的工作安排。制定了《复习迎考计划》,要求确保队员每天有1小时自学时间,每周有半天集中组织复习;安排了3次模拟考试;对1000多道复习考题进行整理、分析,并亲自组织队员进行复习迎考。经过努力,总队65名队员应考(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18人满分,平均分数为92.54分,取得了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应知应会”考试第二名的佳绩。在熊科长的带领下,总队获得市城管执法系统首届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

熊科长在城管执法工作岗位风风雨雨十八个年头,他以自己的言行深刻地诠释了一名普通城管队员践行“忠于职守,不辱使命”的诺言,谱写了一曲维护城市管理秩序的正气之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