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秦皇岛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陆长明:做依法行政的践行者和带头人

2015年09月18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依法管理、依法办事,才能保证行政管理的统一性、连续性和稳定性,从根本上提高效率,保证行政管理实现科学性、权威性、有效性的统一。除此之外,没有别的捷径可走。”作为秦皇岛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主管房地产和依法行政工作的副局长陆长明深有体会。

陆长明局长携业务科室科长到日报社参加公扑热线解答

近年来,该同志坚持贯彻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从抓队伍建设入手,狠抓严格执法和文明服务,分管工作一年一大步,年年上台阶,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身体力行,高效完成急难险重任务

2012年以来,随着国家“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再加上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风云变幻,房地产业这个曾经的经济支柱型产业逐步进入低谷,前一阶段快速发展遗留的问题开始逐步显现。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紧张,开发商与消费者矛盾发生、并持续激化,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案件进入高发期。一系列接踵而至的残酷现实,一系列维权信访案件的发生,将房地产主管部门推向了依法治理房地产市场的风口浪尖。

“多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带着群众感情去做事,许多看似困难的问题,解决起来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房管工作说到底就是服务——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发展。”陆长明说。

2012年至2014年三年间,秦皇岛安盛地产、河北润邦地产等房地产开发企业,先后因违规经营或触发金融风险,引发社会矛盾。市委市政府先后分别成立解决问题领导和工作机构,解决矛盾纠纷,保障群众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三个工作机构中,陆长明的名字频繁出现。

陆长明局长在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满月座谈会上发言

安盛地产为接续资金链条进行民间融资,以销售成交的形式将其开发的一个项目房屋抵押给民间融资机构,与民间融资机构的出资人个人签订了购房协议并进行了网签备案。因到期无法偿还本息,民间融资机构强占房屋。但安盛地产在抵押前就已将房屋销售或安置了拆迁户,纠纷就此爆发。就在安盛地产又将另外一个项目的房屋集中大量在网上销售备案的时候(夜间),市房产局新建商品房预售系统管理工作人员发现数据异常,马上报告陆长明,陆长明果断命令停止安盛地产售楼秘钥使用,对该楼盘实行封盘处理,并于次日及时约谈安盛地产了解情况。这才挖掘出整个安盛地产融资和非法抵押事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一方面,陆长明带领分管同志厘清安盛地产房屋销售和抵押的详细情况,配合司法部门依法处置案件;另一方面,帮助安盛地产积极协调相关各方(如公安、热力等),加快后续市政设施建设,维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保持了购房群体的稳定。目前,安盛地产在秦开发的三个项目中,已有两个项目实现入住,配套齐全,运行正常,最后一个项目外网配套也已基本完成,年内可实现入住。

河北润邦公司取得秦皇岛原华美光电地块后,没有交齐土地出让金即进行私下宣传认购。因前期认购价格优惠力度很大,认购人和润邦地产达成一致,对认购进行保密。随着项目前期工作的推进,润邦地产感到很难实现预期利润,向市政府提出退地。认购人得知消息,纷纷提出退款,并向市房产局举报。陆长明同志主持房屋稽查大队和政策法规部门、市场管理部门,在对违法事实进行调查后,对其没有取得预售许可擅自销售商品房行为进行依法处置,责令其退还认购人全部认购款,并予以处罚。但润邦地产仍以市政府没有退还其5000万元土地竞买保证金为由,拒绝退还120余户认购金4999万余元。期间,百余名认购人多次到市委、市政府、市房产局、市信访局群体维权,陆长明同志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和疏导工作,取得了信访人的理解。土地竞买保证金退还到位后,陆长明同志组织财政、国土、润邦地产,用半天时间完成了退款,并灵活处置现场情况,确保了现场井然有序,没有出现遗留问题。

二、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公开工作

推进制度建设无死角。市房产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建立“三个公开、三个清单”制度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建立并推行行政执法公开制度。为保障该制度的效果,又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程序制度、行政裁量基准制度、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和推行是推进房产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了依法行政。

建立联动执法无缝隙。针对市房产局行政许可、监管事项繁多,但各部门业务关联度不高的现状,陆长明提出实行各部门联动执法,整合行政管理力量,提高房产部门行政管理和执法的权威性,即:企业违反某部门政策法规但惩处没有到位之前,房产局内部任何部门都不予办理该企业的其他行政许可、监管和服务事项。

规范行政行为无盲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执法。2014年,市房产局采取案卷抽查、定期检查、结果通报的方式,对各县区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全市行政执法整体水平较去年相比有了明显提高。

陆长明局长在全市房产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上讲话

行政出庭应诉无纰漏。作为市直机关第一个出庭应诉的县级领导干部,陆长明不仅亲自出庭,还积极向主要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强调领导干部出庭应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方面,有利于和行政相对人直接沟通,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有利于行政机关领导层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问题,进一步增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行政首长出庭应诉,不仅促使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同时也提高了部门的公信力。

法律宣传常态化。市房产局以深化“法律进机关”为重点,通过“法律进小区”、“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单位”、“法律进公共场所”、“法律进市场”等法律八进,积极开展“依法行政示范机关”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执法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取得实际效果。结合教育实践活动,邀请了市委党校教授专题解读四中全会《决定》和《宪法》,使培训计划得到了有效落实。

普法活动系统化。市房产局结合保障房摇号活动,宣传房产系统法律法规知识。通过新闻媒体、局政务网站以及重要街道的LED广告屏等媒体介质宣传房产法规。通过广泛的、系列的普法活动,不但让百姓了解房产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而且宣传了房产局的工作,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每年都积极参加市法宣办组织的法律宣传活动,有计划地开展了房屋确权登记办证、住房保障资格申请、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交易、物业服务、房屋征收等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活动。与电视台合作,开展见证执法宣传活动,房屋稽查大队执法的过程在人大代表的全程监督下进行,既做到了接受群众监督,全程公开透明,又做到了让广大群众了解法律法规、理解一线执法人员,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陆长明局长在房地产政策法规宣传现场解答群众疑难

三、提高修养、务实工作

作为主管房产局政策法规工作的领导干部,陆长明同志始终牢记学无止境,勤奋学习,爱好读书,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理论研究的书籍,尤其对经典文学作品情有独钟,并用对经典文学、传统文化的理解,指导行政执法工作,以人为本,体现法的精神,追求公平正义。

虽然事务性的工作占据他绝大部分工作时间,但不能影响他基于现实工作中的问题对工作本身乃至理论的研究。通过对房地产市场的研究,以及在处理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案件中来自企业、购房人、投资人的诉求,陆长明对当前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高发态势现象分析、问题根源、解决建议进行了研究,亲笔起草调研文章《奥特莱斯事件引发的深度思考》,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一致好评,并获市委研究室组织的理论研究征文二等奖。

陆长明还善于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用法律规范行政,他所分管的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住房保障工作,连续多年超额并提前完成省定年度目标任务,走在全省前列;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处理公共危机有力,他亲自组织起草的《秦皇岛市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实施一个多月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

陆长明局长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