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市静安区曹家渡城管队员董之益:实践“猫和老鼠”共“舞”见成效

2015年09月18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们常把城管卫士比作黑猫警长,对城管执法形象比喻为“猫捉老鼠”,许多沿街乱设摊者见到城管执法车的到来就呼啦啦地逃跑,然而执法车前脚走小贩们又“卷土重来”,与城管执法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拉锯战。如何让城区有序,让百姓满意,是城管工作的难题。多年来曹家渡城管队员董之益,在被一刀砍成十级伤残后却无怨无悔,凭着一颗对百姓赤诚的爱心和一股为城管事业奋斗的热情,赢来了“猫和老鼠”共“舞”的市容环境新局面,受到了市领导的赞扬。最近,他光荣地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在“猫捉老鼠”的整治中受伤,他却以德报怨

早在2010年9月上海世博会进入圆满结束的倒计时阶段,弄口占道设摊成为扰民的一大难题。一天,董之益带领班组人员在万航渡路巡察,遇上了摊主朱某在弄口卖螃蟹,影响了周围环境卫生和市民的通行。他当即上前进行劝导教育,但朱某非但不听劝阻还出言威胁,无奈之下董之益依法暂扣其电子秤并要求整改,就在董之益拿起电子秤的一刹那,摊主突然从板车下面抽出菜刀向董之益砍去。瞬间,董之益右上臂血流如注。周围群众看到突如其来的疯狂举动也大惊失色。在同事和在场群众的全力协助下凶手被制服了,他也被紧急送进了区中心医院急救。结果,他的右上臂肌腱被全部砍断,经脉也被砍断三根,手臂神经部分损伤,鉴定为十级伤残。

面对“猫捉老鼠”的流血事件,躺在医院病床上的董之益在家人、同事面前曾想过很多:自己从一名国家级击剑运动员转行来到城管是为什么?想到过自己还年轻,今后怎么办?也想过小孩还没有读书,老人谁来照顾?但更多的是想到了:人家不过是为了混口饭吃,我们应当如何执法?他的生活一天没有着落,我觉得社会就多一分不安。曾有一位同事问过:“小董,你后悔当时上前执法了吗?”董之益说:“每个城管人都可能面对这种情况,这是我们职责所在,心里得有座执法的天平。只是如果能重新选择,对待当事人可能会更谨慎细致一点。我想到当时的场面,一定把围观的群众都吓坏了吧。”

受伤后的董之益,得到了大队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大队办公室天天为他送去“小锅菜”,教导员在病床前陪了他无数个夜晚,学过推拿的中队长休息日上门为他按摩手臂帮助复健……在整个受伤、治疗和康复期间,他未向组织开口提过任何要求。出院后两个月,在伤势未痊愈的情况下,他毅然又回到了热爱和熟悉的岗位。

工作的挑战无处不在,随时可能出现新的情况。2011年4月,朱某在刑满释放后也回到小区弄口重操旧业,并向城管执法队员扬言道:“谁敢管我,就和他同归于尽”。关心董之益的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回避一下,然而董之益仍选择了第一时间上前做工作。他来到了朱某家中,发现朱某确有实际困难。董之益一方面多次上门与朱某谈心,另一方面积极向领导汇报帮其联系菜场的水产摊位,希望他能规范经营,再一方面请菜场免除了3个月的摊位费。但是,由于朱某经营不善,生意一直不好。董之益又请菜场“老法师”给他做指导,从进货到经营各个环节手把手地教他。董之益所在的中队领导根据朱某的实际困难为他奔走相关部门,还解决了他的低保问题。

伸手帮助

一系列的举动触动了朱某,他双膝跪地,流下了感激的泪水。他说:“砍伤小董后,他没要我民事赔偿,还帮我们全家解决了生计,我要谢谢城管!”从此,这一地区弄口设摊的难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让“猫和老鼠”共“舞”,他倾听民声、解民所需

“做城管工作追根究底是要为百姓服务,排忧解难。”董之益如是说。董之益这样说,更是这样做。他对队领导“走访社区、走访学校、走访居委会”的要求认真执行,一丝不苟。在曹家渡社区他为群众做了大量的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了辖区内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有一次,他遇到一位居委会干部在说,城管每天几个摊贩也管不好。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董之益听到了“城管队伍评价不高”,心里不是个滋味。在一次实地走访中,董之益得知某居委会书记正为社区居民乱堆垃圾引发的邻里纠纷而发愁,于是他放弃休息,连续一周每天晚上冒着寒风在那里固守,劝导和纠正少数居民的不良习惯。他以自己的平凡行为,使社区干部对城管队伍刮目相看。

2007年,董之益被指派到示范街负责网格化管理工作。创建初期的示范街上占道设摊、弄口设摊、跨门营业等违章现象比较突出,虽然门责联包合理合法合规,但很难得到群众的理解。在对沿街商家违章行为实行纠错时,往往是话难听、脸难看。董之益与他的同事多次商讨对策,总结反思,找到了工作局面不顺利的根本原因在于没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他说,民众好比载舟之水,只有尽心尽责服务于民,才能取信于民。所以,实在地干才是百姓所需。

宣传教育

在示范街内,一家家水果店每天早上要进货,店内地方小人手又不够,就会长时间将货物堆放在人行道上,这是影响交通和市容的原因。董之益和他的队友每次执勤时就主动帮商家把货物一一搬进店内。这种实干和服务使店主对“门责联包”与市容环境有了新的认识,也彻底改掉了乱堆放的习惯。由此,这些商家和店主居然成为整个示范街自查自纠队伍中的骨干成员。

使“猫和老鼠”共“舞”,他跨前一步、开拓创新

为维护好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董之益总是在积极思考。他认为要在“谋”字上下功夫,在破解“热点难点”上形成一套猫鼠共舞的方法,跨前一步创新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

他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兄弟区、兄弟中队取经,拍摄成功的案例并向中队领导建议。召开座谈会,以案说案,提出解决“猫鼠共舞”的方法和策略。

放低身段主动帮助

水果店的跨门营业是影响群众行走的管理难题,董之益就与队领导一起将店主请到中队共商良策。城管与店主坐到了一起,建立起了“流动党支部”。作为支部书记的山东籍戚秀贵既是水果店老板,也曾是跨门经营人。在提到怎样解决水果摊点跨门经营时,他推心置腹地说:“开始,我们对城管的执法是有抵触情绪的。经过你们耐心讲理,维护市容应当是可以做到的。其实,摊位铺出去还是缩进来对营业额影响并不大,店面整洁了顾客反而多,试了几次还真是这样的呢,我们慢慢地打心眼儿里接受了。我回去后也跟摊主们去这么宣传。”事后,这位流动党支委一管十,十管百,老乡管老乡地将水果、服装、炒货等跨门经营变成了店内经营。这个“流动党支部”还对其他违法事实进行录像分析和讲解,讲明了提高“营收”不是只有跨门占道一种途径,合理利用店内空间、货物的合理摆放和设计包装,才是正确的经营之道,实现了整洁有序的市容和经营环境。

力所能及帮助他人

沿街居民的乱晾晒也是市容环境的不雅之处。位于康定路沿线居民住宅空间狭窄,居民在人行道上拉绳子晾晒衣物习以为常,严重影响了路段的市容环境。遇到居民不配合,恶语相向时,董之益和他的同事总是到居民家中听意见,同居委商谈对策,与街道商讨改进方案。城管协调各方,由街道在小区内为居民安装了公共晾衣架,晾衣难的问题彻底化解了。

董之益常说“穿着这身制服,就要对得起这身制服赋予我们的使命。作为一名城管执法者,对违章违法者做工作要文明规范、要细致耐心。作为一名人民公务员,要牢记自己的工作是为了谁。通过我的努力让老百姓真正理解城管,这就是我的工作。”

城管工作平凡又普通,董之益每天所做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这些小事在老百姓的眼里就成了大事、难事、烦心事。董之益说,我们孜孜努力与默默付出是为了让社会这个大舞台变得更加和谐,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的担当。

无私和平凡的他,在2011年被评为上海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首届“十佳执法标兵”,连续三年荣获优秀队员记三等功一次,先后五次得到区政府嘉奖,2012年获得了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