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省建设稽查局程德旺:一片丹心稽查情

2015年09月18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高大端庄,和蔼可亲中透着威严。如果不介绍的话,你很难把他和省建设稽查局副局长这个岗位联系起来,但稍作交流之后,你一定会真切感受到他的那种铮铮铁骨讲奉献、大公无私不为己的情怀,并对他在这个岗位上所展现出来的那铁面无私的过硬作风也不会再感到意外。这就是安徽省建设稽查局副局长程德旺同志。

转变角色勇担当。2012年底,程德旺同志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2013年3月,组织任命他为安徽省建设稽查局副局长。业内人都深知这个职位既要有较高的专业素养,也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而当年10月,他就迎来了在新职位上的第一次挑战。为规范全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行为,安徽省住建厅会同省纪委决定对全省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进行执法检查,他被任命为第四检查组组长。检查小组将要奔赴的检查目的地是当时全省唯一没有按要求报送自查自纠材料,且以各种理由推诿拒绝省级执法检查的单位,可谓是难啃的一根“骨头”。能不能啃下这块“骨头”?程德旺心里也没底。这时厅领导给了他一句最有力量的鼓励“老程你可是从省军区部队主管岗位转业回来的,既懂专业,又熟悉地方情况,把这根‘骨头’交给你啃,既是工作的需要,更是组织上对你信任”。面对挑战,程德旺同志勇担当解难题。他抓住这根“骨头”的特点,认真钻研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程序,在深入细致地了解分析了问题产生的重要环节和主客观原因之后,强令要求该单位提交已发生的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清单,并向当地纪检部门讲解不接受执法监督检查的危害及后果。通过多次真诚沟通交流和执法宣传,打通了关键环节,该单位最终自觉配合接受检查,积极主动地将自身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本次检查不管是立案调查取证还是上会审议通过,还是执法处罚到位形成卷宗,都体现了公正、文明、规范执法,真正达到了纠正问题,规范建筑市场,取得良好执法效果的目的。第一仗打的很漂亮,这个军转干部到地方依然勇于担当,在领导和同事眼中第一印像就这样形成了。

精益求精尽职责。有了开门红,之后的执法工作更是得心应手。在一次专案稽查工作中,他接手处理一起某县举报案件,该起案件是住建部督办案件之一,主要是该县某房地产开发商以非法手段、违规方式,不断向当地政府申请提升容积率,并在容积率的提升中获取非法利益。由于情况特殊,程德旺和专案组成员深感压力和重担。他首先深入一线,查资料、看现场、走访群众、约谈相关责任人,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在拿到案件的“铁证”后,专案组立即向厅领导汇报,然后按法律法规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和处罚。期间,不乏有人托人找关系,甚至找上门来求情,均被程德旺严辞拒绝。最终,该起案件得到了圆满办结。在承办一起由国家审计署移交的案件时,作为专案组组长的他,身先士卒,不惧威胁,抵住诱惑,对该案件主要涉及的10家施工单位涉嫌出借资质、违法分包等问题逐一调查核实,以铁的事实和证据,最终依法撤销了一家施工企业的施工资质,并对其他施工企业作出行政处罚。还有很多类似案件,程德旺都不负组织重托,以机动灵活的战术和铁的手腕圆满办结,所获得的成绩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执法稽查

锐意进取勇突破。“再忙也要学习”,这是程德旺一直坚持和保持的习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不仅起草提交了1项7100字的调研成果——《建立全省建设稽查执法联动机制研究》,还自学了建设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和一级建造师教学课程,撰写了考察调研报告及学习心得体会20余篇。参与了住建部《工程建设稽查执法疑难问题及案例研究》课题评审和《建筑市场与工程质量安全百起案例研究》及《住房城乡建设稽查执法工作与对策研究》修改,代表安徽赴上海在全国稽查执法典型案例和案卷评查研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他始终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并致力于宣法、普法的教学实践,他加班加点精心准备的《稽查执法要点及案例分析》课件,从国家和本省形势任务到建设执法的基本问题、基本套路及常用法律法规的应用把握都有涉及,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应邀赴市县授课服务时深受基层同行欢迎称赞。“在服务中执法,在教育中处罚”,是他的执法理念。他利用专案稽查和专项稽查的机会,先后赴全省15个市、50多个县对建设稽查执法相关知识进行宣讲,宣讲行程超万里。由于他办理的案件质量高,实践性强,安徽上报的《典型案例》也多次受到住建部高度评价褒奖。

 调研城管执法

学习法律

宣传法律

从部队到地方,从军队正团主管到部门行政副职的转变,他坚持了不断学习进取,实现了事业和人生的一次次突破。

2015年5月初,安徽省住建厅在全省开展了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第二次全面督查。程德旺跟随分管厅长带领第二督查组奔赴三个市及所辖县开展督查,已具备娴熟专业知识的他通宵达旦的整理总结督查工作情况,对发现的一些问题分析的很细、很实、很到位,从不避讳阐述一些棘手问题,且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整篇总结报告专业性很强。刚回合肥,第二天他又带着疲倦,代表安徽赶赴北京参加住建部稽查办组织召开的建设稽查执法经验交流会。实实在在,工作中的“拼命三郎”,这是他在领导同事眼中的另一个印象。

质量治理督查

建筑节能督查

“铁面无私”也柔情。妹妹患上了绝症,他始终没有丢下手头紧急而棘手的工作回去看望和陪伴一下妹妹,“再等等就回去”,等到的却是妹妹去世的消息,没能赶回去见妹妹的最后一面,这一刻,他的心满满的都是“心酸的泪”。

从部队转业到合肥工作的三年里,妻子在歙县工作,儿子在马鞍山工作,一家三口分居三个地方,聚少离多,其中滋味恐怕只有他自己“冷暖自知”了。关于家庭问题,他不想给组织添麻烦。爱人为了让他安心工作,选择了提前退休,又于无声处作出了牺牲和奉献,让人不由想起了“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谈起家人,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内心是多愁善感的。多年来的心酸一起涌上心头,眼中是满满的泪水。但恰恰又是家庭这个“严实的靠山”,给了他这份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和踏实做人、专心谋实事的精神、决心和力量。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脱去戎装的程德旺同志,以“细实”的一片赤诚丹心,守法护法执法,为建设稽查执法撑起一片蓝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