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信地产李丹梅:行路致远 砥砺前行

2015年09月18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古人云:“知法治所由生,则应时而变;不知法治之源,虽循古终乱。”——《淮南子·氾论训》。一个健全、富有竞争力的企业必须有深谙法治并能将应时而变运用在日常工作中的法务工作者。在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有这样一位女性,拥有得体精致的外表、聪慧坚毅的内心,竭尽全力的从法律层面为公司运营保驾护航。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职场女性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份对正义、法治、善良的执着追求。

李丹梅同志,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毕业,2002年任职中信集团法律部,2010年4月挂职调交流至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总裁助理兼法律风控部总经理,2013年2月正式调入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任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分管综合行政、法务、风险控制等工作。2011年,她被亚洲法律杂志(ALB)评为2011年度中国十佳公司法务顾问,2013年获得中信地产“优秀管理者”荣誉称号,2014年获得“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中信集团乃至更为广阔的领域,她的成长经历如同一部励志史影响和鼓舞着每一个人。

2011年被亚洲法律杂志(ALB)评为2011年度中国十佳公司法务顾问,2013年获得中信地产“优秀管理者”荣誉称号,2014年获得“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她是一个热爱工作的人。工作统揽全局,适时根据公司战略调整为公司的运营提供法律支持和风险控制的保障;思维缜密敏锐,及时调整工作原则,从经营的角度看待法律问题,将枯燥的法律文字转化为公司管理的利器;眼光创新灵活,注重法律和风控管理机制的有机结合,促进公司业务有效开展;管理有的放矢,团队工作安排得当,有效提升员工合作和主人翁意识。

顺应大势,转调结合。随着市场总体环境的变化和销售压力的不断增加,公司加大“转方式、调结构”的发展力度,一方面转变投资方式、开发运营管理方式,调整区域和产品结构、资产和负债结构,将不符合公司战略布局、开发利润小于转让利润的项目进行处置;一方面聚焦战略布局,优化区域结构,通过发挥协同优势和股权投资的方式获取项目。近年来,中信地产投资评审项目累计超百个,投资金额逾千亿元,这其中每一个项目的投资,每一份资产的处理,每一份合同的签署,都在李丹梅同志的智慧和努力下稳步有序的落地和推进。在她的带领下,法律风控部2013年参与了11个项目的合同谈判工作,共起草法律文件78份,修改法律文件近200份,提出法律意见书和风险会签意见共125件;2014年起草、审查和修改公司和下属子公司合同约360份,其中重大合同220余份。这一个个数字的累积,一份份成果性文件的汇总,都离不开她的心血与指导。所有人员斗志昂扬,深入公司运营体系,为项目经营决策提供法律支持,严控项目运营风险,为风险项目出谋划策;积极参加项目启动会评审,从项目报建、拆迁、市政连接、市场风险、项目定位、开发计划、概念规划、体验区策划、目标成本、成功标尺等方面层层深入,结合投资评审阶段指标,提出风险管理建议;以风险案例的形式展现项目后评价工作结果,更新风险矩阵等风险数据库内容,积极推动项目后评价成果的运用。

参加上海公司“嘉定南翔项目”合同交底的工作汇报会

聚焦经营,品牌输出。中信品牌,具有极高的品牌价值。2013年,为配合公司经营模式创新,她牵头对“管理+中信品牌输出”和“管理输出”的模式进行了研究,并确定了中信地产管理与品牌输出项目的设立条件,涵盖了项目运营管理、资金管理、法律管理、品牌管理、考核管理、评价管理的具体管理方案及相应风险防范措施,以及品牌使用方式和退出路径,同时为这种经营模式的实际应用制定了配套的委托管理合同标准文本,字斟句酌,反复论证,最终的汇报得到中信集团和公司领导的认可,为中信的品牌输出开辟了道路。

在中信地产工作会议上汇报法律工作事项

条分缕析,推进普法。作为分管法律风控部的公司领导,她始终将普法工作作为公司法律管理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以“提高法律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人员的法律意识,实现全员学法、守法、用法,促进公司经营发展”为工作目标,将普法对象按照不同层次进行区分,从公司领导管理层、法律专业人员、业务人员等几个层面,并以此设计不同的教育内容和方式,将普法工作分别嵌入到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法律专题培训以及业务版块专业培训中。在培训内容上,注重普适性法律和专业性法律相结合,在普法形式上强调灵活性,既有对中信地产系统内法律人员和业务人员的集中专题培训,也有通过印制法律法规手册、网络视频、微信客户端等形式进行法律信息传播,在公司内联网创设“法律专栏”,实时更新最新的法律法规,重视培养内部讲师,鼓励员工结合工作实践分享经验,充分调动全员积极性,真正将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全方位的调动员工的法治理念。

为公司开展“房地产投资业务中法律风险管理与控制”的业务培训

她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她总是以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行为举止优雅得体,视为公司同事学习的典范;她很少应酬,除了工作之外,心思都在照顾家庭和孩子上。良好的家庭熏陶,广泛的知识背景,丰富的兴趣爱好,谦和泰然的性格,从容淡定的气质,这一切优良的品德使得她在工作之余得以恬静的享受生活的平淡;她积极热心的参与公司和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她总是以最谦和的品性、渊博的知识和淳厚的交流感召身边的每个人,带给每个人满满的正能量。

参加公司举办的“5公里健步走”活动

李丹梅同志总说自己是幸运的,感谢生活如此的馈赠,能有幸与公司各位同仁一起共筑理想,推进着中信地产法律风控部的工作;她也说自己从不曾孤单,为能够同致力于建设中信地产的良师益友一起努力,共同为中信地产迈向一个新的高度出谋划策,添砖献瓦而感到幸福;她还常说,生活、工作虽归平淡,也不时扰乱心绪,要知道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固,相信你的生活、工作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静候花开,足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