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信集团法律合规部张荣昕:爱岗敬业的行家里手

2015年09月18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荣昕,法学硕士,现任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集团)法律合规部高级公司律师。从1998年进入中信集团以来,她先后在合同项目处、诉讼处等多个岗位工作过。18年来,不管在哪个岗位,她始终勤奋学习,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勇挑重担,成为法律工作的行家里手。

爱岗敬业、勇挑重担,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

富有经验,融会贯通

中信集团自1979年成立以来,已发展成为一家金融与实业并举的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在中信集团做法律工作,可谓挑战性极大:一是行业众多,中信集团涉及50多个行业,其法律工作也涉及50多个行业,需要熟悉和掌握不同行业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二是交易类型众多,涉及重组改制、设立公司、股权转让、股权收购、增资、减资、投资、融资、资产处置等几十种交易类型,需要熟悉和掌握不同交易类型的法律法规;三是涉外交易频繁,中信集团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并作为“走出去”国家战略的践行者,中信集团投资的涉外项目涉及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南非、哈萨克斯坦、巴西、安哥拉等众多国家,有些项目还需要学习和研究国外法律,甚至包括研究联合国决议、欧盟决议和国际条约等;四是交易金额巨大,中信集团所做的很多交易金额多达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

张荣昕工作18年以来办理过的法律事务600多件,涉及的行业和交易类型多达几十个,积累了丰富的法律经验。有时同一件法律事务还常常跨行业、跨交易类型,她能熟练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做到融会贯通,及时准确地提示和分析重大法律风险,提出解决重大法律问题的建议与方案。例如,在办理一家信托公司与一家基金公司设立合资公司的法律事务时,她对信托公司是否遵守信托公司设立子公司的行业监管要求、基金公司是否遵守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的行业监管要求、该基金公司作为外商投资企业是否遵守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的监管要求、信托公司作为该基金公司的股东是否遵守关联交易的行业监管要求、该信托公司和基金公司作为国有控股公司是否遵守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管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和法律风险及解决建议,为该信托公司与该基金公司依法合规地设立合资公司提供了法律保证。再比如,有时同样一种交易类型,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她办理过的重组改制就涉及好几种情况,有中信集团被中信泰富(香港上市公司)收购的改制、有中信重工和中信网络的分立改制、有中信地产和中信戴卡的整体改制、有中信国安的增资扩股改制等。一件件法律事务,练就了她将不同行业和不同交易类型的法律法规烂熟于心、融会贯通的本领,练就了她娴熟的法律问题分析能力和化解能力,使她成为法律工作的行家里手。

实干攻坚,勇挑重担

2014年中信集团将中信股份注入中信泰富,实现了在香港整体上市,创造了大型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又一个第一。整体上市工作开始启动时,就被作为中信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得到中信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为做好这项工作,中信集团成立了法律、审计与评估、公司战略与规划、信息披露、公司治理、业务、资本市场与发行、综合协调、风险控制、机构部门整合等10个小组,张荣昕作为法律小组牵头人,协助法律部领导办理了中信集团整体上市过程中法律方面的重要工作。

与儿子一起采摘樱桃

中信集团整体上市过程中,她不怕任务重,工作量庞大、繁琐,大到上市方案的制定,小到尽职调查中每一个合同的履行情况,她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她参与了对中信集团、中信股份及其下属公司重要协议和合同、知识产权和诉讼等方面的尽职调查,并对尽职调查结果进行梳理和汇总。她审核并修改了交易协议、中信泰富章程、中信股份章程及议事规则、公告、股东通函、相关资产剥离协议等几十份法律文件,在审核并对这些法律文件提出意见时,她非常注重整个交易既要符合市场惯例、保证交易公平、价格合理,不能因为是中信集团内部公司之间的交易,就特殊对待,也要符合中信集团与中信泰富的实际情况,如交易协议中的陈述与保证条款,要详细、清晰、全面,有问题的要向公众披露,同时中信集团和中信泰富又不能承担不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等。2014年初接到这个任务,根据整体安排当年年底就要完成全部上市工作,她不怕时间紧,为及时、高质量地完成上市工作,加班加点成为她的家常便饭,春节期间都没有休息,她也从未因照顾年幼孩子等家庭方面的压力影响工作。她不怕工作头绪繁琐,上下内外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对上,向法律部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协助法律部领导整理向集团领导的汇报材料;对下,与下属公司及时沟通,请他们提供信息、归纳整理相关材料,特别是在剥离下属公司资产上,从开会确定剥离方案,到草拟协议确认具体技术细节问题,与下属公司进行了多次讨论与沟通;对内,积极协调与其他各职能部门的关系,通过合理的分工与合作共同完成尽职调查、审核公告与通函等工作;对外,频繁与境内外外聘律师进行研究与讨论,对交易协议、中信泰富章程、中信股份章程等法律文件进行逐条审核,多次修改并提出意见。法律小组的出色工作,为实现中信集团在香港整体上市提供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开会讨论集团整体上市法律事宜

换位思考,求真务实

张荣昕作为中信集团法律部的工作者,既承担着审批下属公司上报项目的职责,又承担着为下属公司提供法律服务的职责。下属公司在向中信集团上报合同项目前,往往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无论是前期的市场调查、尽职调查,还是寻找合适的投资者,再到项目谈判、签署协议,往往会经历很长的时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她在审批下属公司上报的项目时,能够换位思考,深刻体会下属公司做项目的不容易,并站在下属公司的角度考虑问题,她不仅仅是向下属公司提出法律问题和法律风险,还为下属公司寻找解决法律问题和法律风险的方法和措施,在符合中信集团整体战略的框架内,在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利益的前提下,依法合规地为下属公司促成交易。

同时,她还特别注意从多角度求真务实地思考法律专业问题,即不仅从法律专业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且还从其他角度考虑问题。例如同一法律风险,不能只从法律条文来解读法律风险和法律后果,还需要从不同的经济环境、不同行业、不同子公司、不同项目的经过和背景、项目和案件中的不同利害关系等方面综合考虑和评价其法律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法律后果。

知行合一,学术创新

张荣昕在工作的同时仍然不忘继续学习深造。2005年,她以优异成绩获得了英国外交部设立的志奋领(Chevening)奖学金,并由中信集团推荐,于2005年至2006年在英国杜伦大学法学院(为英国排名前五位的法学院)学习国际贸易与国际商法专业,获得了英国法学硕士学位。

获得英国杜伦大学法学硕士学位

她在工作中还非常注重加强对法律专业问题的研究,系统梳理、归纳总结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经验和教训,并提出解决建议。她撰写了《有限责任公司国有股权转让的流程操作》、《控股股东管控上市子公司应该注意的若干法律问题》、《有关公司设立的法律规定与实务》、《企业签订意向书应当注意的法律问题》、《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几点认识》、等文章,并在《中信发展研究》、《中信集团法律部业务研究论文选》及法律部网站上刊登发表。其中,结合十多年工作经验在中信中青班学习期间撰写的论文《中信集团及其子公司如何防控收购境内企业股权的法律风险》,被清华大学评为优秀论文,并向清华大学教授、中信集团人事部领导和全体学员进行了汇报。此外,她在对中信系统内法律人员的培训中,结合她在工作中的实战经验,向参训人员讲解了《转让企业国有股权的流程操作及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获得良好反响。

为集团法律人员培训班讲授“转让企业国有股权的流程操作及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等课程

上述成绩的取得,承载着张荣昕对中信集团法律工作的满腔热情,也彰显了她作为法律工作者爱岗敬业、实干攻坚、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优良品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