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李小娟:坚守法律志不移 马不扬鞭自奋蹄

2015年09月18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只有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具有独创性甚至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明创造才能不断脱颖而出。运用法定知识产权保护这些发明创造,加快其推广应用,实现创新成果的价值,进而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正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的要义所在。

作为计算所知识产权办主任的李小娟,正是深刻认识到知识产权制度是激励创新、保护创新和实现有序、有效创新的法律保障,立足本职,兢兢业业,矢志不渝,通过创新计算所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用专业和热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助力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添砖加瓦。

业精于勤,术业有专攻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科班出身的法律人, 李小娟不仅拥有律师和专利代理人双重职业资格,熟悉掌握合同法、劳动法、公司法等各项法律法规,尤其擅长专利、商标、软件版权领域的法律保护。刻苦提高专业水平,在《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科学院院刊》、《科技促进发展》、《高科技与产业化》等刊物上发表专业文章10余篇。先后被聘为专家参与《中国专利法第四次修订》、《职务发明保护条例》、《北京市专利保护与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工作,根据科研院所实践和产业发展趋势,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高度认可。

李小娟本人获得的部分资质和荣誉证书

由于丰富的知识产权管理经验,她受邀参与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科研机构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编写和论证工作。尤其是作为署名作者起草的“科研机构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旨在通过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工作,对科研院所知识产权的信息利用、风险预警分析、项目管理、知识产权运用、价值评估、专利许可等进行规范,建立知识创新的秩序,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对于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工作有很好的指导示范作用,其所在的计算所也是首批试点贯标的科研机构之一。

行成于思,工作有实效

自2008年担任计算所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以来,计算所的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不仅拥有超过2000件的发明专利申请,还在研究所的知识产权管理机制上,不断创新,率先推行重大项目的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连续三年承担国家知识产全局专利价值分析与分级分类管理项目,引导高价值专利的产出,使计算所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始终保持先进性,获得“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审查员实践单位”等称号。

一、规避创新风险。对于研究所来说,在技术创新及对外合作过程中就常常会遇到保密、交付验收、竞业禁止等各种各样的风险。这就需要预先发现、评估、控制和规避风险,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李小娟每年审核数百件横向合作合同,特别注意技术成果的归属和利用条款,事先明确成果归谁所有、如何使用以及由此产生的收益如何分配等问题,避免技术成果的权属争议。对于重要的对外合作,坚持原则,据理力争,甚至不惜拍案而起,在与某跨国企业的谈判中,就历经数十次沟通和修改,最终有效保护了研究所的利益,降低了合作风险。

二、 保护创新成果。李小娟和她的团队根据研究所项目自身技术创新的计划,进行整体的知识产权布局,就保护方式、专利申请的数量、种类、时间、地域等进行规划,在专利数量满足保护需要的同时,特别注重专利质量的提高和整体布局的合理性,以形成有效保护创新成果的完备专利保护体系,为防止创新成果的流失提供可靠保障。比如围绕龙芯项目申请了近百项国内专利(龙芯是中科院计算所自主研发的通用CPU,通过自主、可靠、安全的处理器设计,解决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数十件国际专利,为龙芯的产业化提供了坚实的知识产权保障。

计算所知识产权工作所获部分荣誉

三、实现创新价值。创新要充分释放出对经济增长的强大驱动力,就必须大力发掘和实现其巨大的现实价值和潜在价值。技术创新成果长期闲置、无人问津,其价值就会大打折扣或逐渐消失。而运用专利保护机制,通过转化运用等途径将技术创新成果转变为现实生产力,释放出巨大的经济价值,是新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2010年,李小娟作为主要的策划实施者,开创性地举办了计算所首届专利拍卖会(成交率41%,成交金额近300万),探索科研院所专利批量转化的新模式,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并于2012年、2013年连续举办第二、第三届专利拍卖会,同时不断创新拍卖模式,在烟台、杭州、东莞等多地实拍,同时进行在线拍卖,并鼓励流拍后的议价成交等,带动了多地专利拍卖的兴起与发展。通过实践证明,专利拍卖具有高效、快速、公开透明的特点,可以有效规避国有资产流失的政策风险,满足大规模专利流转的需求,是科研院所盘活存量专利行之有效的方式,为我国专利的转化实施特别是科研院所专利价值的实现作了有益尝试。李小娟本人也因此荣获201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管理先进工作者”称号;2011年获“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技术转移工作组织奖一等奖”;2012年获北京市知识产权沙龙颁发的“专利运营创新奖”等奖项。

四、巩固创新地位。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的工作可以使研究所在技术制高点上站稳脚跟,并且真正将技术创新实力转换为竞争实力和资本调动能力,产生增值效应,切实巩固自身的竞争地位。因此李小娟积极推进计算所的标准化工作,近年来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9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计算所牵头制订的AVS标准(音视频编码标准)作为我国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目前已经被IEEE接纳为国际标准,其采用的低许可费策略,必将极大地帮助我国企业突破国外标准的垄断,避免当年因为高额专利许可费导致中国DVD产业全军覆没的悲剧重演,促进国内音视频产业的健康发展。李小娟本人也担任AVS标准知识产权组联合组长,主持参与标准知识产权政策的制定、专利池的构建、必要专利的评估等工作。

计算所首届专利拍卖会现场

心怀天下,社会有担当

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李小娟深感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009年她作为发起专家,与华旗资讯、新奥特、中星微电子联合发起成立北京市音视频知识产权联盟,旨在通过建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增强产业内各企业及科研院所之间的沟通联系、推进产学研合作创新、提升行业专利研究分析能力、专利运营能力和风险应对能力;增强联盟企业乃至北京市音视频领域的专利竞争力,促进北京市经济发展与自主创新,提高国内音视频相关产业的风险抵御能力。这一新型的知识产权联盟形式,在业界产生广泛影响,目前已陆续吸纳大唐移动、腾讯、360等公司专家的加入,并在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常设了工作秘书处。

李小娟本人也热衷于法律的宣传和普及工作,作为首批北京市企业知识产权专家团专家,多次为中关村科技示范园区内的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咨询与建议。担任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培训主讲专家,多次受邀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医药集团等作《研究所的知识产权管理》、《专利拍卖实务》、《对外合作法律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培训。

作为80后的年轻一代,在用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战略的大潮流中,李小娟也在自己的知识产权和法律事业上扬帆远航,渐行渐远,我们衷心祝愿她:马不扬鞭自奋蹄,直挂云帆济沧海,为计算所和中科院的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做出更多有益的实践和贡献!

北京市音视频知识产圈联盟成立大会现场,左三为李小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