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行政处张文:学法用法,助力研究所后勤服务社会化改制

2015年09月18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文同志是中科院高能所行政处党支部的一名支委,现任行政处综合办公室主管,曾任保洁部主管。在研究所后勤服务的社会化改制中,该同志积极学法并运用法律知识做好各项管理工作,化解矛盾,努力维护单位的利益和职工的合法权益,成为单位学法用法的工作典范。

一、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科学管理

2011年11月,高能所原后勤服务总公司(现行政处)任命张文同志为保洁部主管,负责保洁部日常管理工作。接管以后,为使保洁部的工作规范、高效运行,为所里提供更高质的服务。一方面调查和研究保洁部存在的问题和在管理上的漏洞,另一方面,走访和听取了所内各部门对保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总结和探讨,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从内部加强管理,在管理上采用“金字塔”的管理模式,层层监管,以便责任到人;在薪酬体系改革中,严格按照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岗变薪变的原则,建立一套与岗位和绩效挂钩的薪酬体系,紧紧围绕职位明确化、薪酬社会化、奖金绩效化的目标,初步形成了一个能够充分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用人机制。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开始对自己的权益越来越重视,而当中最为热点的是劳资纠纷的问题。当时保洁部有28名员工,都为临时工编制。加强部门员工的合同的制定与管理是摆在张文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他清醒的意识到,应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不断增强依法办事的意识,并把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贯彻到自己的实际生活与工作中。通过对《劳动合同法》的学习和研究,对合同法有了一个较深入的了解,他深知劳动合同是劳动关系走向市场、走向法制、走向文明的标志,也是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以及劳动仲裁委员会处理争议的依据,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必须确立劳动关系及相互之间的责权利关系等等。据此,保洁部规范了与员工的合同制定和管理工作,避免了潜在的劳动纠纷问题,为所里在后来的物业化改制工作做好了铺垫,减轻了阻力。

民事起诉状

二、运用法律武器,减轻研究所物业改革阻力

2014年,随着改革、创新的不断深入,为提高高能所后勤服务水平,所领导决定进行物业服务社会化改革,张文所在的部门作为改革创新的试点部门走出了第一步。在其中,张文同志认真学法、用法,化解矛盾,为物业化改革的顺利进行奉献力量。

(一)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2014年,通过政府采购招标,北京科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住物业)中标,接管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物业项目。为了保障原有员工的权益,顺利完成工作交接,所里成立了善后处理小组,张文作为小组成员,参加完成了以下工作,为保护职工权益做出了努力:一是与北京科住物业公司多次沟通,并最终达成协议,无条件接受原保洁部员工,并承诺更好的工作条件和优厚待遇,写进了招标文件。二是按有关法律程序,起草了《员工安置告知书》,并送达员工,多次开会,做了大量的解释、劝导等工作。三是为了保证员工合法权益,多次咨询了律师有关员工劳务补偿事宜,并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制定了员工劳务补偿方案,报领导审批后实施。

与同事共同商讨制定员工的补偿方案

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经过善后处理小组,尤其是在张文同志的不懈努力下,保洁部门基本实现了预定的改革工作目标,也保证了工作平稳过渡,完成了98%的人员安置。

(二)维护单位合法权益

针对在研究所物业改革中出现的法律问题,张文同志注重以证据说话,利用法律的武器,维护单位的合法利益。2014年7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推行物业化改革中发生了一起因拒不接受单位提出的补偿与工作安置方案,而引起的的劳动争议案件。该员工要求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下属高能恒远公司向其赔付经济补偿金和加班等费用。对于该仲裁请求,首先,我们向该员工阐明了单位改革的原因与背景及如何处置原部门员工的安置去向;其次,以事实为依据,以强有力的人证、物证,来证明该员工所提出加班费是子虚乌有。如,根据高能恒远公司提交的工资表显示,公司每月都会向其支付相应的加班工资,根据发放记录显示相应的加班工资已支付完毕不存在拖欠工资的问题。截止目前,此案还在二审过程中。经过长达一年的应诉过程并提供了有力的反驳证据,该案一审支持了公司的部分诉讼请求。

与员工签订安置协议

通过这个实例,说明了作为一个企业或者部门管理者,一定要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单位的利益和员工的合法权益。

(三)总结经验,做好后续工作

随着高能所后勤物业改革步伐的推进,居民区物业化管理已经提上议事日程。鉴于张文同志在这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2015年初,上级领导派他参加了清理原居民区留用人员清理工作。涉及被清理人员7人,个别人员在原高能所居委会下工作时间达15年之久且没有签订任何劳动合同,情况复杂。张文同志抱着既不损害劳动者个人利益,又要维护单位利益的原则,根据《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多次向律师咨询,与当事人真诚沟通,一次次的制定补偿方案,一次次的修改,一次次的报批。经过半年的努力,圆满地解决了高能所居民区物业化管理中存在的工作困难。

张文同志身体力行,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习惯,在法制轨道上推动了其各项工作的发展。正是这些努力,减少了高能所保洁部门在物业化改制的过程中的矛盾纠纷,为研究所的改革发展减轻了阻力。

制定解除劳务关系协议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