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农业银行内控与法律合规部赵廷军:谦谦君子 循法而动

2015年09月18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6月16日,新疆最大的人民剧场座无虚席,一场全疆法治金融大讲堂活动正在举行。台上,一位清秀俊朗、身形匀称的老师正在授课,他时而慷慨激昂、掷地有声,时而以案说法、娓娓道来;台下,来自全疆31家金融机构的高管和员工代表全神贯注地聆听讲座,听众们或因老师一句句播音员般的磁性话语所感染,或为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真实案例所吸引,或因一桩桩发人深省的银行案件而反思,或为一名名走向歧途的违法人员所惋惜。

人们不禁要问,这位老师何许人也?他就是农总行内控与法律合规部处长赵廷军。翻开赵廷军的人生履历,既有令人敬羡的夺目光环,也有感人至深的工作事迹,更多的则是朴实无华、执著追求的点点滴滴。2000年加入农总行,先后从事参与全行的普法宣传、合同文本、法律审查、知识产权和制度管理、法规解读、合规文化建设等非诉法律事务工作。15年的默默耕耘,15年的全情投入,见证了农行法律工作从无到有、从不成熟到逐步走向成熟,从不被人知道到被金融业法律界和监管部门认可的全过程,也谱写出一名农行法律人的精彩篇章。

普法先锋——天下谁人不识君

子曰: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君子博学以文、约之以礼。“请叫我廷军”,帅气的面庞荡漾着真诚的微笑,这就是廷军给人的第一印象。提起廷军,大多数农行人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我听过他的课,很棒!”拥有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博士学位的光环,廷军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精湛的专业技能,敬业的职责使命和独特的人格魅力,积极宣传、解读、普及金融法律,成为农行系统的“名人”,真正意义上的金牌法律讲师。

新疆区的法治宣讲,只是廷军参与农行和金融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一次缩影。像往常一样,那天三个小时的宣讲并未让人感到冗长、沉闷,讲座结束时全场响起的雷鸣掌声仿佛在表达听众的丝丝赞许和意犹未尽。与会的新疆区银监局副局长张方在点评时说道:“这是我听到的最精彩的一场以案说法,我们要为老师点赞”。新疆区金融办一位处长拉着老师的手说:“感谢您给我们传经送宝,带来首都的最新立法动态和四中全会的精神”。而这位老师只是报以微笑并谦虚回应:“我只是尽了一名普法宣传员的基本义务,希望没给农行丢人!”

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听廷军讲课?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用他自己的话说:精彩都是准备出来的!每次讲课前都花费大量业余时间,收集资料,整理案例,构思主题,设计课件。廷军授课手段丰富、方式新颖,每到一处,摆事实、讲道理、讲理念、讲制度、讲成效、讲危害,循循善诱、以案说法,通过身边发生的案例,普及和宣传与银行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教学反响热烈,深受学员好评。

15年来,他先后为行内业务培训和金融同业授课60余场,为山东、江苏、西藏等16家分行党委中心组、高管读书班、年度工作会议讲授银行业法律知识。2009年以来还承担了农行党校春秋季局处级、中青年领导干部进修班授课任务。目前学员受众已超万人。

只有铭刻在人们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作为一名农行法律人,廷军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包括他在内的农行法务工作共同努力,通过普法宣传教育,使农行干部员工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行员工的共同追求。

正是通过廷军为代表的农行法律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不懈努力,逐步增强了农行干部员工的法治意识,提升了农行干部员工法律素养,促进了业务经营依法合规。农总行自1996年至2011年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称号,中国银行业协会也向农行颁发了全国银行业法律风险管理先进单位等多部荣誉。

新疆普法宣讲

法审高手——咬定青山不放松

君子在位者司其职。法律工作的特点体现为:慢工细活,责任重大,繁琐辛苦,内容庞杂。廷军敬业、专业的出具多份重要法律意见,成功识别和防范了诸多潜在法律风险,为农行业务依法合规经营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众所周知,服务三农是国家赋予农业银行的光荣使命,农业银行广泛发行为人熟知的“金穗惠农卡”,是服务三农的拳头产品,影响力巨大,其卡片上的福娃图样也已经深入人心。可谁又知道,目前“金穗惠农卡”福娃图样可是其与最初设计方案大不相同呢?原来这里面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2007年农业银行股改确定了“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后,相关部门开始着手研发“金穗惠农卡”产品,经外包公司设计的福娃样稿最终由业务部门提交到法律部门进行审查。

“当时,我看到那种福娃样图的第一感觉就是:很熟悉,在哪里见过!”,廷军回忆道。凭着法律职业的敏感,他感觉其中必有问题,接下来,廷军开始查阅资料。因平日喜爱剪纸,他收集了大量的剪纸资料,经过艰苦细致的查找,终于让他找到一张广泛流传的福娃剪纸图样,而广告公司提供的所谓“设计”样稿,不过是简单地将福娃怀中的鲤鱼修改为麦穗,其余图形完全相同。修改后的作品既未标明原剪纸作者姓名,也未取得原作者同意修改使用的授权。显然,如果该卡投入市场,不但会侵害原剪纸作者的著作权,引发法律纠纷,更可能损害农业银行即将股改上市的良好社会形象。

彼时惠农卡全国发行工作即将启动,如果停止发行,必将影响股改进程。针对这种紧急情况,廷军立即向时任农总行法律与合规部总经理王醒春汇报并商讨对策。经过法律团队精密论证研究,总行法律与合规部提出委托一剪纸工作室按照农行金穗福娃的创意,重新设计并剪成福娃麦穗图样,同时书面授权农行使用,该建议最终得到了业务部门的充分认可和部领导的高度肯定。

就这样,一起著作权侵权纠纷就此消灭在萌芽之中,惠农卡得以顺利按期发行,成绩背后凝结着以廷军为代表的法律人的智慧和汗水。

交流法律审查意见

无私忘我——衣带渐宽终不悔

君子坦荡荡,修己以安人。凡是和廷军打过交道人,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廷军非常注重个人修养,胸怀坦荡、以诚待人,一心为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人到中年,精力有限,一面是单位繁忙的工作,另一面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有时很难两全。2012年秋天,廷军78岁高龄的父亲,右眼因眼压过高,眼球爆裂,内容物溢出,就医后被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靠每个月输血两次维持生命。为了不耽误廷军的工作,姐姐提前内退,从东北老家来到北京,与母亲、妻子承担起了照顾卧床父亲的重担。每次输血都是由70岁母亲和姐姐、妻子轮流打车送父亲到医院,而不让廷军请假接送父亲,廷军每每对此都很内疚,家人安慰廷军说“你负责出钱,我们负责出力”。

2014年11月3日,廷军陪同部领导深入内蒙古科尔沁后翼左旗支行,开展“三深入、结对子”活动。按照既定出差计划,5日上午完成活动后,廷军从内蒙直接坐火车赶往长春,下午为农银大学学员授课。在奔赴长春的火车上,廷军忽然接到了表弟的电话,询问父亲病危情况。这个电话让廷军很愕然,怎么病危了?出差前原本和妻子商量好,6日回京后一同陪父亲去医院输血的,怎么突然就病危呢?而且家里人并没有任何消息通知他。

想到这,廷军赶紧拨通了妻子的电话,电话另一端妻子呜咽着说:“4日父亲状况不好,紧急送往医院急诊,留院观察两天了,医院也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为了不影响你出差和讲课,所以没有告诉你。”放下电话后,廷军在火车上焦急的走来走去,一面是下午等待着上课的学生,一面是病危的父亲,怎么办?病床上的父亲正在一步步走向人生终点,廷军是多么想马上飞回到父亲的身旁,和父亲说最后一句话,看父亲最后一眼……

然而,多年养成的职业素养,让廷军不能放下工作,课程必须认真完成,不能有任何马虎。经过短暂思索,廷军最后决定,先上课,完成授课后再赶回北京。就这样,下午课程如期进行,课堂上廷军外表镇静自若,慷慨激昂为大家分享法务工作经验和方法。而谁又能知道,当时他内心的煎熬与苦楚呢?

课后廷军心急如焚赶往了机场,到达北京同仁急诊室的时候,已经是6日凌晨两点了。此时父亲已经失去了意识,廷军握着父亲的手,眼泪已经如断了线的珠子……一天后,父亲便离开了人世。廷军没能在父亲清醒时赶到床前,更没能再和父亲说上最后一句话……

7日至11日恰逢北京举办APEC会议放假,廷军就利用假期安排了父亲的后世,节后又如期回到了办公桌前……

农银大学授课

默默奉献——无悔忠贞创新篇

“一片痴心化绿荫,绿叶无言写春秋”。这就是农行法律工作者的杰出代表——赵廷军。他常说,银行法律工作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要付出超出常人的劳动,因为无论合同文本、规章制度条款或法律审查项目,一旦出现纰漏,造成的法律后果可能难以估量。

15年来,廷军以职责为使命,默默耕耘于一份份合同文本、一页页规章制度、一条条法律文件的审查之中;不厌其烦、耐心解答业务部门法律咨询,充分运用贷审会等平台,为经营决策提供法律智力支持;15年来,廷军不辍学习、不断思考,先后在《中国金融》等核心期刊发表10余篇理论文章,字数达20余万字,并积极参加金融立法,为完善我国金融法律建言献策。15年来,他用激情和热忱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用聪明才智无私地奉献给所热爱的法律事业。

15年光阴一忽而过,对过去在法律工作中的那些艰辛努力,怕是连廷军自己也说不清、道不明了,但农行的法律事业没有忘记,他所坚守的岗位没有忘记,与他朝夕相伴同事更不会忘记——该同志连续被聘为中国农业银行第四、第五届法律专家组成员,2006年荣获总行机关优秀党员称号,2009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分校秋季局处级进修班优秀学员称号,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总行级优秀内训师,2011年获得股改上市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荣获总行机关十大杰出青年,2013年入选银行业协会首届法律专家组成员,总行贷审会专家委员……

每当提起法律工作已有的成绩,廷军总是淡淡地说:“一切成绩和荣誉都属于过去,农行培养了我,我就该为农行的法律事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前进的道路还很漫长,也许我们不知道明天能够发生什么,但只要认准方向,我会无怨无悔,脚踏实地,坚持走好每一步。”也许这就是所谓“行者”的境界吧——“行者无疆”,我们祝愿廷军继续谱写新的人生篇章……

普法授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