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圳农行文介平:咬定普法不放松 立根原在农行中

2015年09月18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民商法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农行,十六年的工作经历,十四年在法律岗位上度过,他就是现任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法律事务部总经理文介平。他作为单位法务工作带头人,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努力践行法治,积极投身普法工作,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普法方式方法,把全行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尤其是在“六五”普法期间,组织开展的宣讲活动参与人数之多、影响面之广、成效之大空前,赢得了全行特别是基层员工的肯定和赞誉,多次获得农总行、分行和外部单位的荣誉。通过他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深圳农行法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依法治行水平显著提升,各业务条线和基层员工依法合规操作能力明显增强。

潜心研法,奠定普法工作坚实基础

打铁先要自身硬。要做好普法工作,首先要求有过硬的功底。工作以来,他始终追求想干事、干成事的境界,将法制宣传、法治实践当做自己的事业。始终以勤勉尽职要求自己,不放过任何机会来充实自己,为普法做好知识上的储备。

持续学习,强化专业素质。由于他脱岗参加法律和业务培训的机会并不多。因此,他更加注重利用其他途径开展学习,不断收集法律工作素材充实自己。利用每天上班前半小时和午饭后半小时通过网站了解最新的立法和监管动态;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去图书馆查阅专业书籍和报刊;对最新法律法规、银行同业法律动态、行内外典型案例和法律风险事件,始终保持敏感,一一归纳收集,整理出供自己使用的法律风险数据库,多渠道、点滴化、日常式的学习积累使其业务知识、法律素养不断提升。

勤思多研,注重理论实践。工作之余,他贴近银行业务经营的实际,持续开展金融法律课题的调查研究,形成包括商业银行员工典型违法行为性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互联网金融法律问题等调研报告、专业文章30余篇,公开发表20多篇。

踏实肯干,注重学以致用。他善于运用法律知识指导实践,风险面前敢于担当。从事法律工作以来,经他组织和直接审查的各类法律文本上万件,组织和直接处理各类诉讼案件数千件,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的“实用主义”,使他的组织管理和业务素质不断提升。

统筹谋划,当好普法宣传组织者和设计者

为做好普法工作,他多年来经常放弃年休假及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与团队成员一道研究普法方案、讨论、制作宣讲课件,确保宣讲活动实施效果。

不遗余力,精心组织,确保普法成效。在多年普法工作中,他坚持做到“年度有计划,项目有方案”,在制定年度普法计划的基础上,针对每项普法活动制定专门方案,普法安排做到分层次、分内容、分对象,因人而异,量体裁衣,确保过程求“精”,效果求“实”。在他的组织安排下,“送法进机关”、“送法进基层”、“送法送网点”、“送法进板块”、“送法进课堂”等“五个走进”活动掀起深圳农行普法宣讲高潮。在2014年的“送法进网点”活动中,为避免出现集中式学习过后就停顿下来的现象出现,他精心设计普法方案,形成集中式讲座与分散式学习相结合的模式,既有针对网点业务和人员的巡回专题讲座,也有适合网点人员工作中对照使用的普法手册;既有集中性的班前(后)五日谈和法律测试,也有可供日常学习的普法网络平台,将网点法律学习形成一系列“不断线”的整体。此次活动历时三个月,覆盖全辖120多个网点,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组织开展63场巡回宣讲、300余场班前(后)五日谈活动;组织编撰《临柜业务法律知识50问》读本,贴近实际解决问题;组织2000余名员工参加法律知识测试,在全行范围内产生了强烈反响。

深圳农行“六五”普法宣讲

开拓创新,推陈出新,普法形式多样化。他一直注重创新普法方式,拓宽普法宣传平台和渠道。在运用专题培训、法制征文、演讲比赛、普法测试、法制读本、技术运动会、知识竞赛等线下普法渠道的同时,他积极利用线上媒体,通过互联网、微信等平台等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逐步建立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法制宣传阵地,加大法制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着力提升普法成效。在他的组织推动下,“六五”普法期间,深圳农行组织开展了针对不同条线的各类普法活动200多次,参与人数达3万多人次。

深圳农行客户经理法律知识竞赛

反复推敲,精编教案,增强普法内容靶向性。他一直强调普法应当是用通俗语言讲解深刻道理,避免为“讲”而讲,流于形式,宣讲内容要做到法律知识与业务实践相结合、风险提示与防范化解相结合、银行、客户与员工个人利益维护相结合,避免讲理论、讲法条式的枯燥讲解,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讲得实、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近几年,他组织安排的各类业务条线培训,均将上述理念贯穿始终。2013年,他组织的“普法进板块”中,他利用近2个月的时间,组织编写了面向信贷管理、国际业务、网点渠道建设、信用卡业务、运营管理等5个条线的宣讲教案。为了确保宣讲内容深入浅出,他对案例分析、风险提示等内容反复推敲。区分不同受众,真正有的放矢,做到宣讲内容不同,从而针对性更强,风险提示更为到位,警示教育更加深入,效果更为突出。

无私奉献 当好普法宣讲先行者和培养者

作为部门负责人,他要负责全分行的法务工作,日常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但他多年来,一直坚持走上一线,担任培训讲师。他认为只有亲自站上讲台,才能更好的知道听众们需要什么,才能更好地做好普法工作。

精心备课,认真对待每一场宣讲。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真正的宣讲时间或许只有一、两个小时,但要出彩就要准备很长时间。为此,无论是写作讲稿,还是制作PPT,他都精益求精。为了追求效果,他还注意引入漫画、网页新闻、声效效果等。每次宣讲之前,他总要试讲几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邀请几名听众从宣讲形式、动作、内容等方面提出建议,条件不允许也没有问题,镜子见证了无数次的反复锤炼;每次宣讲之后,总要听听录音回访,永不满足才是他的常态。

奋勇当先,亲自带头上场宣讲。从普通员工到部门负责人,普法讲台上从来不缺他的身影。“六五”普法期间,合计参加宣讲60余次。他的培训足迹几乎走遍深圳农行网点。由于网点白天需要营业,网点法律讲座要利用晚间非营业时间进行,他总是抱着“作为干部,我不上谁上”的想法主动带头上讲堂,从不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始终如一。在2014年“送法进基层”的一场活动中,当天气象台已悬挂台风预警信号,但当他得知支行已做好相关宣讲准备工作后,主动代替下属,毅然冒着大风雨前往。在他这种无怨无悔、勇于担当的精神的感染下,深圳农行全体法律人员都积极作为,争做合格讲师。

开展送法进网点讲座

悉心传教,带出一批普法骨干。师资强,则普法强。多年来,他持续强化普法队伍建设,将全行法律人员纳入到普法宣传队伍中。他通过法律顾问例会、法律大讲堂、实务培训、试讲会等多种途径提升队伍实力,全面锻炼和提升人员专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表达能力。在他的努力下,一个个豪无讲台经验,甚至一上台紧张“打哆嗦”的讲台“新手”成长为普法活动的中坚力量,成长为普法工作的组织者、承担者和推广者。

与深圳农行人员交流普法心得

窗体底端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郑燮的《竹石》诗深深地激励他不断向前,以普法作为法治事业的重要抓手,扎根农行这片强大坚实的土壤,坚定不移以实际行动展现其对法治信念的坚定,他高举着法治的明灯,践行着法治中国、法治农行,贡献出他的一份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