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郭一芳:矢志不渝 无悔青春 做法治农行的忠实践行者 

2015年09月18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依法治国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重要手段。法治的推动,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不懈努力,而这其中的一员---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郭一芳,二十年坚守如一,从青春年少到人到中年,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以坚定的法治信仰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用满腔的热情和无悔的行动,见证农行法治的进步和完善。

1994年7月,她从山西大学法律系毕业,分配至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办公室工作,面对国有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转型初期全行法律意识淡薄,专业人员稀缺,法务机构空白,她没有为自己缺乏良好的工作平台而灰心退缩,而是从头干起,用自己微薄之力来传递法治的精神和力量。从事文秘却不丢专业,利用业余时间考取律师资格;面对业务部门的法律咨询,她热情接待,力求准确严谨;面对法律纠纷,她积极参与,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技能。法律的思维严谨锻炼她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法律的规则理念培养她依规行事,是非明确;多年的实务经验造就她对风险的敏感和预判。不忘初衷,方得始终。经过19年的努力,她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法律事务部总经理,山西农行的法务工作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并成为行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谋、业务经营的得力帮手。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她是如何在工作中践行法治信仰的:

一、萤火之光点亮法治农行

(一)诉讼代理,依法维护农行权益

诉讼是农行维权的最后一道防线,案件输赢直接关系国有资金的安全。面对诉讼纠纷,郭一芳从不退缩,勇于担当,亲自出庭。庭前认真准备,庭中据理力争,庭后总结经验。多年来她代理案件40余起,胜诉标的金额约4.2亿元。在代理山西分行第一起涉外诉讼港商周某某诉长治某支行1000万存款纠纷时,她不顾高龄怀孕七个月并患有妊娠高血糖病的危险,多次赴北京、长治开庭、调查,历时三年,经过省高院、最高院四审,最终农行胜诉。

(二)法律审查,促进全行依法经营

如果说,诉讼代理是运用专业技能处理显现风险,那么法律审查就是防控潜在风险,不仅涉及面广、运用法律全,而且需要审查人具有一定风险识别前瞻性。郭一芳在参加工作开始,就承接了行里机关各部门所有的法律审查。没有前辈指导,没有经验可鉴,她只能靠自己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加班加点,逐字逐条的审查。多年来共审查送审件360余份,出具法律审查意见1000余条,经她之手的业务从未出现风险事件。她还主动就审查及处理纠纷中发现的重大普遍问题,形成法律意见书25份提交行领导参阅。她出具的法律审查意见,观点明确,条理清晰,依据充分,建议可行。在参加农总行法律意见书评比中,她参赛的《票据贴现业务法律风险》和《省农行关于担保公司担保准贷记卡的暂行规定》审查意见同时获二、三等奖。在审查山西三江源璞真生态环境投资公司与省农行签订的联名卡结算服务协议时,她以敏锐的洞察力发现公司可能涉及非法融资,农行可能承担责任,她及时建议行领导终止合作。一年后该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发6.6亿,农行避免卷入案件和损失。

获奖法律意见

(三)普法宣教,提升全员法律意识

在诉讼处理和法律审查中,她逐渐发现,所有风险的根源在于员工法律意识和素质的低下,仅凭法律专业人员独木难支,只有提升广大员工的法律素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业务经营的风险防控,促进法治农行。为此,郭一芳想方设法,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开展普法宣教。一是利用组织全省农行系统开展“五五”“六五”普法宣传的契机,将普法与岗位工作相结合,针对全省农行领导干部、临柜人员、客户经理等不同岗位的人编撰不同的授课教材,共计十余万字,且不辞辛苦,奔走于基层支行网点,授课时达200余小时,由于针对性、实用性强,收到基层一线普遍欢迎。同时她还担任农总行“六五”普法宣讲团成员,赴全国各地宣讲;二是策划创办《金融与法制》简报发至经营一线,亲自撰稿编辑,为业务经营答疑解惑,分析点评金融案例,启示员工依法合规操作。累计编发70余期,计90余万字;三是笔耕不辍,多次在《中国城乡金融报》发表文章,参与农总行组织的《中国农业银行案例评析》和《员工法律必读》编写。

普法宣讲现场

《金融与法制》

2009年,她担任法律事务部总经理以后,站在更高的平台,推进全行法治进程。一是规范法律审查流程,建立法律审查反馈制度,加强与送审部门的沟通,提高意见采纳率;实行重大项目法律审查前置制度。由法务部人员直接参与与客户谈判,从后台走向前台;二是加强诉讼管理,率先在系统内制定律师入库标准量化指标,优化库内律师结构,提高代理质量;实行案件跟踪制,所有被诉案件均由省分行专人督导,解决了案件起诉后无人问津的问题;三是注重风险揭示,按季对各业务条线实行法律风险分析制度,召开风险通报会;开展行内劳动争议、临柜业务、煤炭资源整合等领域热点问题专项调研,主动揭示风险,积极献计献策。

多年来,她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一步步推动着农行山西省分行的法治进程。如今农行山西省分行依法治行理念已深入人心,同时她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先后两次获得农总行先进个人、两次省农行护航先锋、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一等奖等多种荣誉称号。

荣誉证书

荣誉证书

二、岗位变动不改法治初衷

2013年初,郭一芳又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信贷管理部总经理,从支持保障部门到业务主体部门,从单纯专业部门到业务综合部门,对她来说是职场生涯的一次挑战。但是作为法律人,她依然初衷不改,一如既往,将法律思维和理念充分运用到信贷业务管理中。

(一)清理制度垃圾,明确管理流程。随着“合规创造价值,违规就是风险”的企业文化理念不断深入,合规经营和操作的意识已深植人心。但是不同条线制度打架,执行无所适从;文件清理不及时,不合时宜的制度依然有效,一些操作性文件缺乏公示,基层一线查阅不便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信贷部门出台的文件最多,如果文件管理流程缺失,将影响业务操作的合规性。为此,她牵头相关前台部门对2000年以来的800余份信贷制度、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彻底清理,共废止了信贷类文件134份,同时在信贷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开辟专栏,公示所有现行有效信贷类文件,按年清理,按季修订。

(二)加强风险管控,提升资产质量。上任伊始,全国经济下行之势显现,信用风险的防控压力加大。如何确保农行信贷资产质量不劣变成为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一是未雨绸缪,组织所有二级分行对存量客户逐户分析,锁定风险客户,前瞻性逐步压退;二是明确方向。细化信贷政策,把行业重点客户等优质客户和国家基础实施建设项目作为信贷投放重点;三是提高不良贷款处置效率。从事法务工作时,她就发现不良贷款起诉处置迟缓,经常赢了官司拿不回钱。到了信贷管理部,她积极履责,组织人员制定《自营不良信贷资产管理实施细则》,理顺相关部门职责,明确不良贷款责任认定和诉讼清收起诉时限,实现不良贷款清收及责任追究的流程化管理,确保不良贷款早认定,早处置,早消化;四是率先在全系统实现信贷集中作业,实现信贷审查审批的专业化、标准化操作,有效的防控了信贷操作风险。

经过两年多的不断努力,在同业信贷资产不良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农行山西省分行的信贷资产质量逆势而上,2015年上半年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降,创造了经济下行、信贷资产质量提升的佳绩。信贷管理部连续在2013和2014年度部室考核中被评为A类,她个人也连续三年考评为优秀。

农业银行法治进程的推进成就了郭一芳同志人生价值的实现,而她作为农行法治建设的参与者一路走来,心存信仰,矢志不渝,推动着农行法治建设。我们坚信,只要每个人都心存信仰,坚定前行,我们的中国梦就会早日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