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安吉县烟草专卖局倪建钢:他是百姓心中的“老娘舅”

2015年09月18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即便已经退休,离开了烟草专卖一线,然而,在安吉梅溪的零售户眼里,倪建钢,依然是他们眼里那个刚正不阿,却又总是带着温和笑容的“老娘舅”。

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头发花白的老人,曾经拥有过那么多荣誉:他是优秀共产党员、首届最美浙烟人、浙江省第十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第六届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

然而,熟悉他的人对他的称呼只有最亲切的两个字:老倪。

不愧“金叶卫士”的称号

从1991年进入烟草专卖一线,二十多年来,倪建钢坚持不懈,用双腿走遍了梅溪的每一处犄角旮旯,不厌其烦地用他的“婆婆嘴”对零售户宣传专卖法和各种防骗技巧;他在面对利益诱惑时的断然拒绝、面对威胁时的凛然正气,更是让曾经放狠话“要弄死他”的烟贩子也为之叹服,最终转行做起了正经生意;20多年来,倪建钢已经成为当地零售户眼中的“专卖执法代言人”,甚至有经营户为此感慨:我们不敢做违法的事,不是怕被查,是怕辜负了老倪一趟趟地往我们这里跑的那股精神……

而他在即将退休的时候,因为所在辖区工作繁忙,他身患癌症,却依然一边化疗一边坚守岗位,还带领大家成立了“春和”班组,发挥新时代党员的先进性,带领大家去帮扶更需要关爱的贫困、残疾零售户,他勇斗病魔、积极乐观的大无畏精神,成为令身边人奋发向上的一剂“正能量”!

他,就是湖州市安吉县烟草专卖局梅溪专卖所的普通专卖管理员倪建钢同志,一个用毕生心血坚持在农村最基层普法护法、执法严明的老党员。

刚柔并济的“老娘舅”

倪建钢:他是百姓心中的“老娘舅”

从1991年进入烟草,成为一名普通的基层专卖管理员,二十多年如一日,一辆破旧的自行车陪着倪建钢,走遍了安吉梅溪的山山水水。他用勤勉耐心和一颗刚正不阿的执法护法之心,捍卫了烟草专卖法的尊严,而他严肃却不失温情的管理模式,在感动经营户的同时,也被大伙儿亲切地当成了自家的“老娘舅”。

苦口婆心的“婆婆嘴”

在梅溪,如果说还有烟草经营户不认识倪建钢的话,那一定会遭到同行的嘲笑:你新来的吧?

没错,让经营户们“念念不忘”当成“门神”一样尊敬的,就是我们的倪建钢同志。原因很简单:这老头儿一张嘴实在太能说了!

苦口婆心的“婆婆嘴”

从上世纪90年代,苦口婆心、挨家挨户劝说大家赶紧办专卖证,到打击假烟、串码烟的时候,一趟趟跑到人家店里检查、通过聊天宣传专卖法……在梅溪,但凡卖香烟的小店老板,没有不被倪建钢的“婆婆嘴”念叨过的,甚至有经营户无奈地对前来检查的专卖管理员表示:你们别查了,我才不会做违法的事情呢!别的不说,要是老倪知道了,非得念叨我好几个月不可!我可受不了他那张嘴……

要说农村专卖管理难,那是真难!尤其是像梅溪这种地方,本来山区犄角旮旯的小店就多,很多农村老头老太太靠开个小店赚点柴米钱,连字都不认识多少,你让他们怎么看得懂发下去的普法小册子?

对此,倪建钢的做法很简单,一个字:说!

从烟草专卖最开始的专卖法、专卖实施条例开始,只要一有新的法律法规,倪建钢都会自己在家里先弄懂弄熟,然后尝试着用当地人能接受的讲法,将生硬的法律条款转换为“方言版”。这样,每次下去检查的时候,就可以和小店的店主们一边聊天,一边普法,即便是不认识字的老农民,也能知道这个法律条文是个啥意思。

有时候,倪建钢还会将从同行那里听到的一些案例讲给自己的经营户听,通过讲解案例,起到警示作用,同时让经营户知道:哦,原来这种行为就是违法,要受到处罚的啊!

当然,让老百姓对老倪同志信服的,不仅是他那张能说会道的“婆婆嘴”,还有他的古道热肠。

他和他的春和班组

记得有一年,老倪责任区里有个家庭困难的经营户,因为没有钱办证,问他能不能等到过年卖掉自家养的小猪再办理。可是,作为专卖管理者,倪建钢知道,如果不办证的话,今后万一办不下来,对这个困难家庭的收入来源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当时倪建钢还没有戒烟,在发现这户人家确实困难后,倪建钢自掏腰包买了几盒烟,替店主凑够了办证的手续费。几年后,随着烟草专卖证越来越难办,这户人家对老倪的热心相助始终念念不忘,逢人就说:幸亏当年老倪帮我办了证,不然我们小店不知道能不能开下去呢!

“我觉得,作为基层的执法者,一味地板着脸整天查这个罚那个是不行的,农村地区的老百姓办事很多时候不讲法,他会跟你讲道理、讲感情,我们严格守法执法很重要,但是,如何让法律法规以一种更通俗易懂的方式被老百姓接受,我觉得这个更重要。”倪建钢如是说。

铁面无私的“倪大胆”

在很多曾在梅溪地区活动过的烟贩子看来,倪建钢这个家伙简直是个刀枪不入的“倪大胆”,说他大胆,是因为有烟贩子威胁说找人弄死他的时候,他还笑着跟人家说:你来啊!你一次打不死我,下次我还继续抓你!

上世纪90年代的安吉县梅溪镇,地处安吉、德清、长兴等地交汇点,水陆交通发达,是烟贩子南来北往的“首选路线”,烟草专卖稽查非常艰难。

只要一有新的法律法规,他都会先自学弄懂弄熟

在这样的背景下,1991年,有着十几年党龄的倪建钢受聘为安吉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管理员,来到梅溪检查站。由于人员配备紧张,这个检查站只配备了倪建钢一名工作人员。

老倪没有想到,他这一守,就是整整八年。

一个人的检查站,孤寂、荒凉,就像坚守在国界线上的边防战士。检查站人手不足,倪建钢没有上下班概念,只要有空就守在路上查烟贩,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没有执法车,倪建钢就利用个人关系到处借车;烟贩子互相串通躲避检查,倪建钢就发动亲朋好友举报烟贩子……

倪建钢的强势打压在震慑了烟贩子的同时,也为自己惹来不少麻烦。有的烟贩子香烟被扣后,纠集一帮亲友上门打骂纠缠;有的威逼利诱不成,就带人找到他家里闹。有一次,一个被查扣了大量违法卷烟的烟贩子恼羞成怒地威胁他:“检查站就你一个人,以后晚上出门小心点!”听完烟贩子的话,倪建钢怒极而笑:“怕死我还做这一行?我劝你最好别再做,要是你还做,我见一次就抓一次!”

1992年,敢打敢拼的倪建钢在专卖稽查中被烟贩子开车拖行十几分钟,半条腿鲜血淋漓,外皮全部被刮破了,脸上也伤痕累累。刚从烟贩子手里捡回一条命,第二天,本想请假去医院的倪建钢突然在路上发现了另一名活跃在湖州一带的烟贩子,来不及包扎伤口,倪建钢一举将其拿下。

在亲戚朋友眼里,自从当了烟草专卖管理员后,倪建钢就像是块茅坑里的臭石头,不但铁面无私,还六亲不认。

有一次,一个有十几年交情的老朋友找到倪建钢,说自己家亲戚“犯了点错”,被稽查人员抓到了,希望他能帮忙通融一下,还给倪建钢送了几只老母鸡。

让他没想到的是,原本以为只是一件小事,却被老朋友倪建钢无情拒绝了,连老母鸡都退了回去。事后,两个人再次见面都有些尴尬,老倪诚恳地对老朋友说:“你这老母鸡我可不敢收啊,这吃在嘴里,就是梗在喉咙里啊!如果我的亲戚朋友来求情我就帮忙,那以后我怎么面对其他的违法者?”

最亲切的两个字“老倪”

面对老倪的铁面无私,很多求上门的亲戚朋友都觉得很没有面子。可是,在梅溪广大烟草经营户们看来,老倪的这种行为,恰恰是他执法公正的最好证据。在此后的十几年里,一旦有梅溪地区的专卖管理员和辖区经营户因为执法问题产生矛盾,很多经营户都会说:你们去把老倪喊过来,我要请老倪师傅来评评理,他说我错了,那我就认罚!

刚柔并济的“老娘舅”

在很多人看来,基层执法难、普法更难,倪建钢告诉我们,他刚成为烟草专卖管理员的时候,辖区几百户卖香烟的小店一番走访下来,心都凉了一大截!

“老百姓不管你什么法不法的,他们只知道开店卖香烟就是为了赚钱,既然一些紧俏的香烟正规渠道进货不够卖,外面能周转过来的货,他们才不管串码不串码呢,对于执法者来说,有时候普法确实要另辟蹊径。”倪建钢告诉我们。

倪建钢作为土生土长的梅溪人,他对当地的风土人情烂熟于心。在普法执法的过程中,他更多地扮演着一个贴心为民的“老娘舅”形象。

“老百姓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想靠开个小店,卖点香烟杂货赚些柴米钱,我要做的,就是要让他们知道,如果做了违法的事情,就有可能被吊销烟草专卖证,卖假烟更是会损害小店的信誉,长此以往,最终损害的是他们自己的切身利益。”倪建钢说。

记得前些年,梅溪片区一个屡教不改的经营户,在一次稽查行动中被查出有严重违法行为,所有涉案卷烟被暂扣。没想到这个经营户纠集了家里一些老人到所里打闹辱骂,甚至拿着扫把打伤了老倪和其他同事,最后,这个经营户还是被吊销了专卖证。

几年后,这个经营户再次找到他们,说已经知道错了,现在家里生活比较困难,想重新在店里卖香烟,希望所里能再给他一次机会。

因为这个经营户的情况比较特殊,当时所里的领导特意征求了老倪的意见,老倪思考了一下对领导说:是人都会犯错误,这几年的教训我想他已经知道错了,我们不如网开一面,再给他一次改过的机会。

事后,老倪又多次找到这个店主,向他宣传了现在烟草专卖的一些法律法规,并且鼓励他遵纪守法、好好把这个店重新开起来。

从那以后,这个店主金盆洗手,从一个“违法专业户”变成了当地有名的“守法经营户”……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老倪用他的坚守和执着告诉我们,其实,不管是执法者还是被执法者,都是人,都有心有感情,作为执法者,重要的是能做到“刚柔并济”,既要做法律尊严的捍卫者,又要做群众利益的守护者。如此,才不愧“金叶卫士”的称号,也才能真正赢得老百姓的尊重和支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