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外交部办公厅法工办周海燕:用信念成就事业,用平凡演绎精彩

2015年09月18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海燕,女,外交部办公厅法治工作办公室(法工办)主任,2014年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

出差途中

20多年来,因为对法律的热爱,她不断挑战自我,完成了从一名外语干部到条法干部再到法治干部的顺利转变;因为对法治的信仰,她刻苦钻研,苦练内功,在法工办的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为推进外交法治工作作出重要贡献。1992年她作为外语干部考入外交部,被分配到条约法律司,从此与法律结下不解之缘。她边干边学,边学边干,迅速胜任了条法工作,期间取得北大法律硕士学位和律师资格证书。2010年,因工作需要,她的角色再次发生转变,从驻香港公署条法部调入当时的办公厅法规处,从事统筹部内法治建设的工作。5年来,为落实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在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厅领导的直接领导下,她和法工办团队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甘于奉献、勇于担责,在健全机制体制、完善制度建设、做好法律顾问参谋、构建良好法治氛围上不断推出新举措,取得新成绩,为提升我部依法行政水平,践行外交为民理念作出积极贡献。

一路走来,她用信念成就事业,用平凡演绎精彩。

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创新 为外交法治助力

面对法治建设新常态,她和法工办团队抱着“不日新者必日退”的危机感,积极探索,扎实调研,以钉钉子的实干精神,推进外交法治工作朝着一个又一个目标奋进。

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于2011年推动成立由主要部领导牵头的部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统一领导、分工协作的组织领导体制。2012年,推动法规处更名为法工办,并增加统筹协调我部维稳、信访、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职责,进一步理顺我部涉法工作分工,强化统筹协调职能。2013年,推动成立“外交部行政涉法涉诉工作咨询协调机制”,负责就我部相关重大、疑难行政涉法涉诉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出具工作建议。通过不断的努力,我部现已形成“领导有力、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到位”的依法行政新格局,外交法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加强法治规划方面,除主动谋划,牵头制定每年度外交法治工作计划外,为切实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定》要求,她带领全处同志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加班加点,认真学习《决定》全文,逐项分解涉我部任务,反复设计有关调研题目,与相关司局充分沟通交流,最终圆满完成了外交法治工作规划的制定,上交了一篇高质量的答卷。

法工办团队

务实 为外交法治耕耘

制度建设管根本、管长远,有关纪律制度更是外交工作的生命线。为了给外交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她和法工办团队以高度负责、精益求精的态度,以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作风,探索出一套有效管用、务实高效的制度管理办法。从每年对新增规章制度的汇编,到每五年对规章制度的全面清理,她和法工办团队将这项基础性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有效提高了我部制度建设的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水平。2011年底开始的5年汇编工作是一项庞杂的工程,从全盘摸底到工作步骤、任务要求、进度安排的制定,从制度的科学分类到文本的审核校对,总计674项、138万字的制度汇编不仅体现了她和法工办团队的专业、敬业,更体现了法律人的细致和耐心。

良法才能善治。为了提升我部制度建设质量,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完善了我部规章制度审批和发布程序,起草了规章制度技术规范,牵头起草或修订外交部工作规则、机关工作人员休假和请假规定等十余项基本制度,每年审核规章制度50余件。她还承担了制定、督办我部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制度计划,为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制度性规定作出积极贡献。

她还和法工办团队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积极筹划完成规章制度数据库建设,推动实现规章制度的查阅、检索和动态管理,方便广大干部学习工作使用,提高了制度的执行力,受到了大家的高度评价。

尽责 为外交法治担当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是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为将有关要求落到实处,她和法工办团队践行“外交为民”理念,强化法治引领,狠抓责任落实,不断提高主管的信访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和规范化水平。组织编写政府信息公开手册、外交部接访工作流程,完善转办督办程序,防范工作的随意性和主观性,每年及时高效处理大量信访和政府信息公开案件,确保工作零错位,为民不缺位,既维护公民的合法诉求,又服务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和外交工作大局。

她和法工办团队还躬行“严格把关,防控风险”的精神,每年协助部内单位商签各类合同10余份,办理法律法规征求意见案50余件,日益成为深受部内各司局信赖的法律参谋和顾问。

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入境管理法立法审议

践行 为外交法治宣介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为在全部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树立法治意识,她扎实践行,全力宣介。为提升干部职工的尊法学法意识,她每年牵头制定普法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协调并会同相关部门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开展“12·4”法制宣传日活动、更新和维护部法制工作网和公众网依法行政专栏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介活动,宣传国家法治建设成就以及我部法治建设成果,不断增强我部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

为提升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她和法工办团队联合部培训中心创办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通过专家授课、分组研讨、案例评析、庭审观摩等丰富的教学形式,有针对性地强化对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的培训。她还多次为新入部干部和军转干部作规章制度报告,在办公厅处长讲坛分享法治体会和经验,培养我部干部依法办事、遇到问题找法、解决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习惯。

为厅内同志做法治知识讲座

结 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从事法治工作,需要法律专业能力,更需要对法治的探索、坚守、担当和信仰。她远离外交聚光灯,默默耕耘在外交法治建设的土地上;她无怨无悔,辛勤经营着外交法治建设的事业,因为她信仰法治的力量,希望以微薄之力推动法治中国的实现。为了这样的时刻,她,一直在路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