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外交部边海司尹文强:善用国际法,服务南海外交工作

2015年09月18日08: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南海形势高度复杂敏感。南海法理斗争是我南海工作的重要一环,并在其中发挥着愈加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尹文强同志作为边海司南海事务处处长,活学活用国际法,用好用足国际法,服务于我南海外交工作。

尹文强同志在南海工作内部会上

首先,联系实际,善用国际法。牢记外交为国为民的最高宗旨,认清法律为外交服务的实质,坚持将国际法作为研究和处理南海问题的一个起点而非终点,作为手段而非目的。同时,坚持将法律规则与南海实际情况相结合,更好地服务于我南海外交工作,在国际上树立我国良好法治形象。

第二,知己知彼,拉打结合。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与有关国家的法律攻防战中,善于在学习提炼基础上用我所长攻敌所短,同时巧妙化解对方对我的攻击,争取斗争最佳效果。

第三,善用资源,拓展思路。密切与国内智库和专家学者的联系,兼听广纳,条分缕析,拓展对有关问题认识的宽度和深度,提出的应对建议经得起检验。

第四,统筹兼顾,不走极端。在工作中,既坚决反对国际法规则至上主义,又不赞同法律虚无主义,在讲法用法释法的同时,不忘活学活用。南海问题既涉及维护主权和权益问题,又涉及维护周边稳定问题,涉及方方面面。我在利用、借助国际法处理南海问题时,必须考虑各种复杂因素,不能有所偏颇,不能只见一隅不见全局。对国际法规则的解释和适用,既坚持以当下为基础,又着眼发展前景,统筹兼顾,辩证统一。

尹文强同志参加东亚峰会高官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