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外交部条法司周露露:立法为公 用法为民

2015年09月18日0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要以为她仅仅是一名普通的瘦弱的女性,当你真正靠近她,了解她强大的内心世界时,你会有恍如隔世的鲜明对比。作为外交部条约法律司主管缔约管理工作、涉外经济法的处领导,周露露处长以对党、对人民、对外交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身先士卒,带头攻坚,始终奋战在外交条法工作一线,先后荣立外交部三等功(2004年)、获外交部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称号和外交部年度卓越奖(2014年)。“做事努力不努力,结果是不一样的”,是她对待工作的基本态度。

一、攻坚克难,制定《缔结条约程序法实施条例》草案

条约作为国际规则最主要的载体,是确立中国与外国权利义务关系的最为重要的法律文件。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对外缔结了24000多项双边条约,参加了400多项多边条约,涵盖了边界划分、司法合作、文化交往、出入境管理、投资贸易、民航海运、金融税收等诸多领域,不仅关乎国家的命运,也牵涉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实现缔约程序严谨规范,保障缔约高质高效是她近20年从事外交条法工作的心愿。

针对我国现行《缔结条约程序法》部分规定“简单粗犷”,难以满足我国对外发展和交往的紧迫问题,周露露处长带领团队认真梳理了以往我国对外缔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组织研究了38个国家的缔约法律法规,听取了社科院、外交学院、武汉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法学专家和学者意见,走访了解几十家国务院缔约部门的实践困惑,在上述基础上起草了《缔结条约程序法实施条例》草案送交国务院审核。在实施条例起草过程中,各部门出于各自考虑表达不同的诉求,她通过耐心的解释、令人信服的事实和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一一协调各部门,最终成功拟定了实施条例草案。实施条例若能顺利出台,将填补我国缔约规定的一些空白,明确有关缔约环节的责任义务,部分“灰色地带”会变得阳光灿烂,为今后依法缔结条约,更好维护国家和公民权益奠定法律基础。

周露露(正面左1)参加《缔约程序法实施条例》起草工作研讨会

二、身先士卒,勇作条法先锋应对马航失联

2014年3月8日凌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载满乘客的MH370航班与地面无端失联,引起诸如恐怖袭击、空难等种种猜测,牵动无数家庭的心。失联事件虽然发生在境外,但机上载有154名中国乘客,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十分关心,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此案涉及大量复杂的国际法问题,并且没有先例可循,周露露处长带领工作团队连续奋战,全程跟踪事件的演变,主动围绕海上搜救、调查、失联与失踪的关系、家属索赔等问题开展调研,拿出了令人信服的法律意见,在危难时期给家属提供准确的指引,第一时间为事件定性提供法律依据,为部领导决策和相关兄弟部门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支撑。

马航事件发生后的3个多月时间里,她经常连续加班至凌晨两三点,毫无怨言。有一次夜里3点多下班回家,精神恍惚间在小区里被邻居带出来遛的一只巨型犬所惊吓。她不禁埋怨对方,“大半夜的遛什么狗啊?”邻居听了反而嗔怪,“我就是考虑大家,不影响别人才深夜遛狗的。正常人早都休息了,谁让你这么晚回来?!”周听了也不禁莞尔一笑,心想也是,自己加班都成“稀有动物”了。还有一次因工作结束“稍早”,夜里12点多离开办公室,她出发时还乐观地慨叹“今天怎么走这么早”。此话后来被同事所知,引来一阵唏嘘。

三、知行合一,献言中美投资谈判

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是中美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始于2006年第一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2008年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中,双方商定正式启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该谈判对中美双方意义重大,事关新时期我国深化国内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全局。2014年谈判进入攻坚阶段,全年共举行8轮,谈判中涉及习惯国际法、投资仲裁、国家豁免等国际法前沿和难点问题,极大影响着谈判方案的拟定。

为除掉谈判中法律方面的“拦路虎”,扫清谈判障碍,周露露处长站在宏观、全局的角度,一方面加紧在工作之余自学,啃国际经济法学上的“硬骨头”,指导处内同事就习惯国际法认定、仲裁裁决的承认和执行、国家豁免等问题详细分析国内外情况,提出了符合我国国情的谈判建议,另一方面组织力量对最低待遇标准等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取得十二项研究成果,为文本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商务部主谈单位积极评价,“有了这些研究成果,我们才真正搞清楚了中美文本草案的实质差距,这对谈判继续开展十分有帮助”。

周露露参加国际会议研究案文

周露露为条法司周鲠生大讲堂主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