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宁铁路公安局杨顺德:点燃自己 照亮他人

2015年09月18日08: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顺德,男,59周岁,现在是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一名普遍的铁路民警。1998年底,正在柳州铁路公安处东安车站派出所担任所长的杨顺德被确诊患有中晚期鼻咽癌。1999年组织安排他到柳州治安大队校园警区工作。从此,杨顺德把自己的病痛置之度外,毅然担任了12所中小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志愿辅导员和德育班主任,将主要精力放在维护学校治安秩序和师生的合法权益以及帮教“问题”学生的工作上,并以“宁愿少活几年,也要换来青少年美好前程”的赤诚之心,用生命之火点燃了孩子们心中的希望。

15年来,杨顺德和以他名字命名的“顺德帮教小组”共获得各种荣誉40多项。2004年4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2006年9月,被公安部、人社部共同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2008年6月杨顺德当选北京奥运会火炬手;11月获得第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2009年3月杨顺德获得全国“五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0年《牵手共创平安和谐铁路》获得自治区精神文明委员会颁发的第四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三等奖。2011年6月顺德帮教小组分别被南宁铁路局党委和铁道部政治部授予“党内优质品牌”和“全国铁路党内优质品牌”荣誉; 2012年2月杨顺德被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青年联合会、学生联合会、少工委聘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导师”;2013年3月,柳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小组挂牌设立了柳州市家庭教育服务站,2014年2月,杨顺德获得柳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模范,顺德帮教小组荣获柳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4月,顺德帮教小组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8月,获得全国家庭教育十佳公益人物和全球热爱生命奖;11月顺德帮教小组荣获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活动组委会颁发的生命教育优秀组织奖;11月杨顺德获得柳州市首届慈善奖最具爱心个人奖;2015年2月,杨顺德被广西好度社区服务协会、南方微社区评为“广西十大最美社区人物”;3月,顺德帮教小组被评为第三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

杨顺德载誉归来

15年来,杨顺德和帮教小组深入铁路沿线学校、站段工区、城镇机关、街道社区为大中小院校师生、职工家属、青年民警上法制课。共上法制课600多场次,听众48多万人次,组织师生、家长、志愿者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40多次;接听来自全国接受全国各地的求助电话、来信、来访一万多人次,回访2000多人次,帮教400多名孩子。收到群众表扬信50多封,锦旗牌匾23面,经过帮教,一批原来任性娇气、厌学、玩游戏成瘾,离家出走,到处流浪的“问题”青少年,现重新回到学校,从违法犯罪的边缘回到了正路,有的还加入了共青团,考取了重点中学。有的还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杨顺德在广西科技大学上法制课

杨顺德在广西科技大学上法制课

长期以来,杨顺德每天工作都在八小时以上,加班加点已成常态。他的手机里储存更多的是求助孩子、家长和有关机构的电话,即使出差外地或休班时间也要开展帮教工作。除了热线电话、网络联系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帮教学生或家长,与帮教对象打球、爬山、陪他们到书店买书谈心、到学生家中访问、捐助家庭困难的学生等。他带头下沿线开展路外宣传,酷暑,认真备课,学生在树荫里他却在太阳下站着演讲,汗流浃背,嗓音沙哑;寒冬,他驾驶摩托车往返几次到看守所搞青少年人违法犯罪课题调研,北风呼呼,双手冻僵,耳生冻疮;冒着寒风冷雨帮助自残自杀的男生走出失恋阴影;即使在感冒发烧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仍坚持给学生上法制课等。2012年12月中旬,他出差北京,冒着大雪、牺牲午休,应邀到京郊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分别给家长和学生上法制课。

2004年,他拿出一万元来支助融水县山区里的10个贫困学生。11年过去了,得到杨顺德支助的这些学生如今都已成材,其中四名女生考上了重点大学。特别是得到他支助的女学生梁丽霞广西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融水大浪中学当老师,在杨顺德的影响下,梁丽霞一直是帮教志愿者。2013年3月,柳州电视台的记者应邀顺德帮教小组一起去大浪中学进行回访,3月中旬,柳州电视台、广西电视台先后播发了《帮教孩子永不停步》的专题片对此事进行报道。

家住福建省莆田特困农民吴某,在为十年前因工伤事故被单位辞退又投诉无门的情况下,多次欲自杀、进京上访甚至欲报复社会。2004年他来信求助杨顺德。经了解,吴某的80多岁老母亲长期生病卧床不起,9岁的儿子因家庭贫困和家人重病面临辍学。杨顺德非常重视,在向当地有关部门和管辖民警反映情况的同时,经常去电、去信做其思想工作和宣传有关法律。逢年过节、他家遭遇台风和他儿子生病时组织民警多次捐款、赠书、寄贺卡进行慰问。吴家人对此十分感激将两面锦旗分别邮寄到了广西电视台和公安处。在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两会”召开和北京奥运会前后,吴某几次受到他人鼓动想进京上访,但他听从了帮教小组民警的劝阻。

2006年以后,顺德帮教小组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青少年维权普法帮教工作这一关乎国家民族未来的系统工程不放,坚持做到“三变”“三不变”:即一是学校的治安管辖权变了,民警对青少年的关爱帮教没有变;二是铁路公安转公务员身份变了,顺德帮教小组(青少年维权岗)没有撤;三是铁路经营方式变了,人民警察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一如既往全心全意地为青少年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打造平安铁路做出了突出成绩。

杨顺德与大学志愿者交流经验

经过长期实践积累,顺德帮教小组逐步形成了有自己特色和实效的“三心”、“四讲”和“三法”的帮教原则和工作方法(即对待帮教对象要有爱心、耐心和信心;讲平等、讲理解、讲诚信、讲引导;“情感交流法、心理解除法、循序渐进法”),并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当有的中小学生向小组民警反映被学校劝退、老师体罚等情况时,民警不仅对学生提供帮助,杨顺德还送法上门,给学校老师作如何预防校园官司的辅导报告,受到学校师生、家长的好评。对一些重点帮教对象,杨顺德与大学生志愿者一道制定帮教方案,想方设法进行帮助。每逢爱民月和春节、国庆、中秋节前后,带上春联、年货、文具、书籍和慰问金到困难帮教对象家中走访慰问。帮教小组十分关心农民工子弟和留守儿童,义务到民办和私立学校给家长和学生上法制课,多次以志愿者身份参加有关公益活动,并向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捐赠了运动衣、书籍和文具,在民警的影响带动下,一些家长和志愿者也加入到爱心捐助活动中。

杨顺德深入校园给孩子上法制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