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风管合规部吴璇:为“依法治企”贡献力量

2015年09月18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法治逐渐成为治国理政的主要手段和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努力建设法治中国,提出了一系列要求,特别是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更是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根本路径和努力方向。

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国有国法,企有企规,对于企业来讲,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依照规章制度来治理企业,实现“依法治企”。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风险管理及合规部经理吴璇,2008年自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博士毕业后就加入了中国太平,一直从事合规法务管理工作,至今已有七年。这七年既是吴璇本人并不断努力、取得成长的过程,也是她推动中国太平合规法务管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过程。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风险管理及合规部 吴璇

推动集团法务工作取得成效

吴璇梦想当一名律师,仗义执言。而选择学习法律,是她一生无悔的选择,她始终抱着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本着捍卫法治的初衷。博士毕业后,正值中国太平合规部门成立之初,吴璇机缘巧合之下加入了中国太平大家庭,承担了公司合规法务管理工作。由于合规法务管理工作涉及公司各个条线,为能尽快胜任本职工作,吴璇从入司之日起就抓紧时间学习外部各项监管要求,熟悉企业文化和各条线工作流程,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并积极主动地把握保险行业特点和规律,短时期内完成了从入职到合格的转变过程。

多年的法律专业学习,使吴璇掌握了依法合规办事的理论基础。但在公司合规法务管理工作经验几乎为零的情况下, 要真正做到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将法律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着实让刚步入社会的吴璇感受到了一些困难。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推进“依法治企”,首先须有法可依,吴璇认识到,企业一定要抓好制度建设。在充分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要求的基础上,吴璇开始结合公司实际,配合风险管理及合规部制定集团合规法务制度,从合规法务管理的基本法,到反洗钱、关联交易、违规事项、问责、合同、法律事务、外聘律师管理等各个专项领域,从前期调研到拟制初稿,从广泛征求意见到反复修改推敲,每一项制度、每一个条款都倾注了她的心血。切实实现了公司“靠制度管理、以规则办事、按流程执行”的工作原则,为公司依法合规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吴璇深知制度的效力在于言出必行,制度只有在被执行的时候才能发挥作用、形成威慑。为了使公司各级员工从思想上克服被动合规的观念,切实确立“合规人人有责”“主动合规”的理念,7年来,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吴璇牵头举办了多次合规法务专题培训会议。大到对全系统风控合规条线全体人员、小到对某一所属机构个别人员,从会场的协调到培训课件的开发修改,吴璇全部亲力亲为,遇到大型会议常常忙到连轴转,几顿饭也顾不上吃。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切实提高了中国太平各级员工对依法合规经营的重视程度,依法合规已成为中国太平每一位员工的行为准则。

吴璇组织中国太平合规法务专题培训会议

努力从不间断

中国太平在业内以团队精简著称,香港总部的人员在持续几年不断增长的情况下,2015年才达到不到200人,合规专岗一直由吴璇一人承担,而同业集团公司合规工作基本由一个团队至少10余人承担。实际工作中,吴璇除了日常应对集团各部门及所属20家境内外子公司的合规法务咨询,还需向外部各监管机构提交定期、不定期的报告材料。此外,根据监管机构要求及集团工作部署,随时都有合规法务的专项工作需要落实,吴璇此时面临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面临压力,吴璇有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最重要的是根据轻重缓急进行统筹安排,对每天需要完成的工作进行排序,并记录在记事本上,一件件完成。遇有紧急事项较多的情况,经常会加班到深夜,有时周末也要连续工作。

特别是2014年11月底, 按照国务院、保监会“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工作要求,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由合规部门牵头开展全系统的专项检查工作。因吴璇牵头开展过多项专项工作,经验丰富,此项工作自然由她组织开展,并制定集团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迎接“两加两遏”专项检查组进场会议

接到工作任务的时候已经是周五下班之后,按照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在周一集团例会上就要宣导。留给吴璇的时间只有周末两个休息日。

事有凑巧,因吴璇的孩子还小,在照顾的过程中导致了吴璇右眼角膜上皮脱落,当时右眼流泪不止且视线完全模糊。为了尽快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吴璇并未马上去医院就诊,而是强忍疼痛完成了初稿,发送给领导审核已是当晚11点多。第二天就诊时医生提出需要静养三天帮助角膜恢复,而工作任务又不能落下,吴璇出了医院又投入了工作之中。

实现自我成长

在刚参加工作时,吴璇感觉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得不到有效的运用,有越做路越窄的感受。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她慢慢体会到,一门技艺,如果学到了就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而法律的思考方法,表达方法不会因为没有做律师、没有上庭打官司就丢掉。而企业的法务管理工作,更多的是通过法律这个桥梁参与经营管理,将法律的思考方法运用到经营管理中去。企业法务人员的工作重心不是放在事后补救,而是放在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

吴璇与香港前律政司司长合影

作为一名合规法务经理,吴璇深知要想从合格成为优秀,从优秀迈向卓越,仅局限于法律领域是远远不够的,更应当“苟日新、日日新”,跟上金融创新的步伐。所以业余时间,吴璇还抓紧时间学习各个相关领域的知识,不断充实自己。集团要成立科技保险公司,她就找来相关的书籍学习;集团要开展P2P业务,她就上网调研……“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不断地学习中,吴璇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知识,遇有创新领域的合规咨询,她都能切实做好审核把关,严防法律风险。

吴璇参加同业法务管理人员交流

经过7年的实践,吴璇在中国太平这个大家庭不断成长,也为这个大家庭的法制建设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正作为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的一名法务工作人员,在落实国家“全面依法治国”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