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黄委山东聊城东阿黄河河务局张道强:保卫黄河 50万字的步步较量

2015年09月18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以军人的敏锐观察着黄河水利的方方面面,他—用16年经历亲身体验着水政执法的酸甜苦辣,他—用文学的细腻和黄河人的使命感叙写着法治黄河的点点滴滴,他—用50万字的水政执法小说《步步较量》倾述着黄河执法人员的责任与艰辛……他—就是山东聊城东阿黄河河务局的水政监察员张道强。

黄河风云 道不尽曲折故事

镜头一:东阿县大桥镇于窝村的部分村民在无任何浮桥审批手续的情况下,通过村民入股和社会集资,拟强行在大桥镇黄河河段(39+800—40+300)建设黄河浮桥,浮舟已定做完毕,水政执法人员赶赴现场阻止,但搭建浮桥人员在河中央置若罔闻,不听劝阻继续施工,辱骂水政人员,并以裸体宣耀示威,手拍着已搭建的浮舟叫嚣:“就是不拆除,你们执法人员能怎么着”……

镜头二:在东阿黄河河道内发现一非法采淘铁砂船只,水政执法人员乘坐冲锋舟要靠近采砂船,采砂船上人员挥舞撬棍蛮横阻拦。水政人员多次向采砂船主做思想工作,但船主拒不配合,并开动采砂船疯狂撞向冲锋舟,口中大喊着:“撞死你们,看你们还敢来执法”……

镜头三:在东阿县违章片林清除现场,群众受利益驱使,使出浑身解数不让水政执法人员依法清除树株,以姜某某为首的10多名青壮年将水政执法车掀翻在地,以张某某为首的20多名妇女对水政人员进行围攻谩骂,甚至有的妇女躺在地上撒泼:“水政执法人员打人了”……

镜头四:在东阿黄河堤防帮宽工程施工过程中,艾山村委会主任翟某某,以工程建设在该村堤段为由,无理取闹,甚至怂恿黑社会人员阻挠施工,造成施工机械停工停产,且推搡着到现场执法的水政人员,威胁道:“你们不让我好过,我也不让你们好过,你们都给我小心点”……

从2000年自部队转业来到东阿黄河河务局算起,类似的水政执法场景就像扣人心弦的电影情节一样,经常会上演。作为东阿黄河河务局的一名水政执法人员,张道强亲眼目睹和亲身经历了水政执法在推进法治黄河进程中的艰辛与险阻,内心总会泛起一阵波澜:能不能做点什么来改变这种不容乐观的水政执法环境?能不能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来展现水政执法过程中的艰难险阻?长期爱好文学的他不禁涌现出了一丝念头……

川流波澜 写不完妙手文章

水政执法工作的步步维艰,违法当事人的不理解、不配合和黄河人的使命感最终促使张道强拿起笔来,不断撰写文章呼吁保护黄河。丰富的工作阅历和扎实的文字功底使张道强文思泉涌,2005年以来,先后在《中国水利报》(网)、《黄河报》(网)、《齐鲁晚报》、《聊城日报》等多家报刊网络发表各类题材文章1200余篇,其中歌颂一线防汛职工工作的通讯报道《母亲河畔防汛人》获山东黄河河务局好新闻一等奖,尤其是描写黄河水政执法故事的小说《较量》在水利部2011年举办的“十年新水法 百样新变化”中获水利部和黄委会奖项,并被选编进水利部、黄委会法制故事集,同时被人民网、新华网、大众网等知名网站转载,社会反响强烈。

 中国水利报专访

有了前面的积累,心中满含对水利的深情、对黄河的热爱,再加上深厚的文学功底以及常年的水政执法工作经验,张道强决定创作一部以“保卫黄河”为主题的水行政执法小说,以此来体现水政执法工作的酸甜苦辣和唤起人们关心保护黄河的意识。他取笔名为霜雨雪,他说:“自己是水利工作者,无论是霜、是雨、是雪,都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水。”他取小说名为《步步较量》,他说:“自己是一名水政执法人员,每查处一起案件的背后就是跟违法当事人斗智斗勇的步步较量。”小说故事主体基本真实,坚持“我手写我心”是他创作的基本原则。情节有的是自己亲身水政执法经历,有的取材于一线水政执法人员提供的资料,他把这些材料用文学的手法加工润色,并巧妙地穿插上近年来社会上的一些热点事件,借鉴写实的笔法描写了一个生动感人、正气凛然的水利执法故事。

张道强采访水政执法人员

从2011年1月利用业余时间正式着手创作《步步较量》以来,张道强密密麻麻地手写了130多页稿纸,为了语言的更加顺畅与简练,有的地方还用红笔反复修改。写作伴随着艰辛,而他却很享受这份艰辛。为了事例的真实性,张道强除了跟水政监察大队参与处理水事案件外,还采访了历届已退休的水政科长和黄河派出所所长,获得了不少鲜为人知的水行政执法素材。为了使小说故事情节更严密,细节更经得起推敲,他坚持阅读海量资料,从国家刊物、法律文献中查证后才落笔,有时候看似平淡无奇的寥寥数语,可能是张道强几个昼夜的辛苦付出。有时候半夜突然来灵感,爬起来就开始写,吃饭看电视时想起来了也要马上动笔,张道强写作时间最长的一次是从头天晚上7点多一直写到次日凌晨将近4点,为了不影响第二天正常工作,才稍微睡了一会儿。更有趣的是,因为爱人工作忙,他要更多的照顾家庭,有时太专注于写作,竟然闹出过水壶烧干了、忘了接孩子这样的笑话。

张道强展示小说手稿

其写作的艰辛一言难尽,但张道强怀揣着梦想,一路坚定前行。2013年,这篇长达50万字的“保卫黄河”的小说《步步较量》总算是大功告成。这是国内第一部以“保卫黄河”为题材的小说,也是国内第一部水行政执法小说。随后,张道强又将文字内容整理成电子版,并在搜狐原创频道上连载,凭借写实小说的行文和鲜活的案例故事,小说得到不少读者的追捧。

江河浪涌 传颂着水利新风

《步步较量》连载后,引起了中国水利报(网)、黄河报(网)、水利宣传与水文化网、山东黄河网及黄河黄土黄种人·水与中国等水利专业媒体的关注,同时也引起了齐鲁晚报、山东商报、聊城晚报和山东电视台、山东广播电台、聊城市电视台、东阿县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的关注,对张道强进行了专访或对《步步较量》部分章节进行了连载,社会反响强烈。很多人通过看报道和阅读小说,深刻认识到了保护黄河的重要性,自觉加入到了宣传保护黄河的行列。

山东电视台采访

2014年10月,北京环宇星月文化影视公司和张道强进行了商谈,欲邀请热播电视剧《红高粱》的编剧赵冬苓对《步步较量》进行改编创作,拍成30集电视连续剧,此项工作正在有序进展中。凭借在宣传保护黄河方面的突出贡献,张道强获得 “全国江河卫士”、“山东江河卫士标兵”、 “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小说欲拍电视剧报告

归根结底,张道强的这部书主要是讲“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战略部署,法治建设必将深入人心。所以,无论是各个系统和领域,都应该有像张道强这样的人物,把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宣传到群众中去,让“法治”在社会的角角落落得以释放正能量,照亮一切灰暗。

保卫黄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改变人们的思想也不是一部小说可以解决的。但在这漫长的黄河保卫战中,张道强会头顶着初生的朝阳,手挽着春天的节奏,踏着坚定铿锵的步伐一路前行,就像他的笔名“霜雨雪”与水融为一体一样;保护黄河是他的使命,就像他的小说,在保护黄河的道路上他步步较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