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课题制攻关创效活动”的探索与实践

冯起安 刘晓阳

2015年09月18日2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冀中能源峰峰集团马头洗选厂党委着眼于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探索实施“党员课题制攻关创效活动”,贴近生产经营破解了大量难题,为党委各项工作注入强大生机和活力,助推企业接连获得“全国煤炭系统文明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中华环境友好单位”、“全国优质高效选煤厂”等荣誉,进入全国一流选煤厂的发展新时期。

一、搭建融入平台,开展党员课题制攻关创效活动

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如何才能在生产经营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我们在党建工作实践中苦苦思索的一个大问题。2013年,我们提出“党员课题制攻关创效”这一命题。当时的想法是把政研会每年“课题制”理论研究成果“虚”功做“实”,同时规范各支部党员“议创议比”活动,为两者找到一个结合点,使之实现优势互补。我们最初的做法是对企业年度各项经济计划指标逐级逐项分解,党员结合岗位、工段、车间实际,找出工作难点,建立相应的攻关组,形成“党小组创千元、支部创万元、全厂创百万元”的党员课题制攻关创效年度活动目标。该活动与企业中心任务结合紧密,便于党员发挥出业务和生产骨干优势,很快就显现出较强的生命力。2013年全厂共申报攻关课题13个,立项实施9个,年终核定创造直接效益397万元,厂提高精煤回收率、节约用电两个攻关小组分别获得集团公司一、二等奖。为党员搭建的这个平台日益宽广,在提高精煤产量、质量、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攻关成果不断涌现。随着该活动的规范和完善,我们给它定义为:党员课题制攻关创效活动就是以党员为主体、以企业热点难点问题为攻关对象的党建实践活动。通过企业党委领导下的临时性的专门组织,对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导和控制,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和谐稳定等工作中的作用发挥,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二、健全运行机制,实施党员课题制攻关创效活动

我们建立完善了五个运行机制,对活动进行全过程的动态管理,确保正常实施。

一是建立领导机制。首先成立以书记和厂长任组长、相关职能部室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根据不同阶段和不同攻关方向,下设若干督导小组。各基层支部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带动党小组和党员成立攻关组开展活动。

二是拓宽选题机制。根据申报立项规定,每年年初由各支部提交党员攻关创效课题申报表和活动实施方案。选题可以立足于基层单位独立攻关,也可以申请上级指导联合作战。选题可以围绕热点矛盾短期突击,也可以针对重大问题长期坚持。可以瞄准凸显矛盾,也可以对隐性问题进行调研然后立项。课题必须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属于公认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明确的目标值和攻关思路,否则不予立项。

三是规范推进机制。各单位在申报课题获得批准后,必须依据实施方案规范开展活动,活动要留下原始记录备查。厂活动办公室下设的督导组定期进行现场检查,帮助攻关组解决难题,监督活动开展进度。每月召开一次例会,通报课题实施情况,拿出加减分意见联挂考核。

四是完善评审机制。我们不断完善评审机制,建立起“月度检查——现场确认——季度报表——会议评审”工作流程。月度检查就是每月由办公室组织相关工程技术人员或专家,对攻关课题分项进行检查讲评,察看各支部活动台帐,分析统计数据,发现问题及时给予指导。现场确认就是对支部攻关活动情况和创效价值进行现场认定,防止虚报或价值失真。季度报表就是课题制攻关小组每季度都要向厂活动办公室交一份报表,主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备查。会议评审就是每年厂活动办公室组织召开一次课题制攻关项目价值认定会议,经过认真评选审查,检验攻关课题是否达到年初设定目标。

五是强化激励机制。建立了年终成果发布与表彰制度。每年年底,召开党员课题制攻关创效成果发布会。发布成果由厂领导和活动办公室成员现场打分,评出一二三等奖,给予精神和物资表彰奖励。没有达到攻关目标的课题,启动问责机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奖惩机制的建立,激励了各支部和广大党员攻关创效的积极性。

三、破解发展难题,深化党员课题制攻关创效活动

“党员课题制攻关创效活动”开展以来,始终紧扣企业改革发展主题,不断完善深化,取得良好效果:

1.活动课题逐渐向科技创新转移,推动了企业发展

随着企业的发展,攻关课题逐渐由初期的降耗挖潜、修旧利废向科技攻关、技术创新方向转移,攻克了选煤工艺系统内制约生产的一系列瓶颈问题,发挥出全重介工艺的最大效能。浮选自动加药系统研发项目通过中煤工业协会鉴定,并取得煤炭工业协会科技项目三等奖。我们的四条生产线如今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年入洗原煤能力突破1000万吨,多项生产指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2.活动重心始终向经济建设靠拢,增加了企业效益

“党员课题制攻关创效”活动连续开展10多年来,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仅统计直接创效项目,就创造经济效益6487万元。其中各支部共攻克各种节支降耗类课题90个,节约材料费1100万元;列为厂级增产增收类课题16个,共计创效5387万元。如连续五年列为厂级项目的“提高精煤回收率”课题和节约浮选油耗课题,每年都取得良好成效。

3.活动主体不断向党群队伍延伸,提高了党建水平

随着直接参与“党员课题制攻关创效活动”的党员越来越多,活动已经成为我厂党员集中亮身份、树形象、展示作为的重要舞台,成为我厂企业党建工作新的途径,使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冯起安系冀中能源峰峰集团马头洗选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晓阳系冀中能源峰峰集团马头洗选厂综合办公室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相关专题
· 国企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